~~~各班公告~~2017.03.03更新

1.~~~公告:【必修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3.18(六)進度3-1堂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公告:【台期指當沖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1.21(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3.~~~公告:【期指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4(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4.~~~公告:【股票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開課日期未定。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5.~~~公告:【投機股短線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11(六)進度3-1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王力群談K線的人文學習




王力群談K線的人文學習 

  我學基本的K線大概花了一個禮拜,學會了怎麼樣用手工的方式去繪製K線而不依賴電腦。順便也了解了一下大概的最基本的K線,例如:陰線、陽線、大陽線、大陰線、長上影線叫做墓碑線、連續三個紅棒叫做三白兵......這些都是非常簡單,也很常見的K線類型。然後,我大概花了至少七年的時間,才能夠比較去熟練的運用基本的K線以及更深入的去了解K線的種種變化。然後,我又花了超過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夠把K線跟其它的操盤手法『比較地』融合在一起,利用這些技術去操盤賺錢。 

   

  我自己在學習K線的時候,因為某種當時我不知道的因素,所以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學習K線的過程,以及我對『學習』這件事情的理解,在當年都沒有太大的問題。等到我開始銷售股市知識的時候,前面幾年我並沒有發現同學在學習K線的時候,會有一些學習障礙,等到最近幾年尤其是過了2013年之後,我才赫然發現一般人學習K線不論是在態度以及方法上,都有很大的問題,這些問題有時候會大得令人非常驚訝。 

  一般人對於K線的認識錯誤在那裡呢?簡而言之,K線是一門偏重於人文的知識,而不是偏重於現代科技的知識。我的意思是,如果強行做分類,K線應該是放在人文學科,而不是放在理工學科。那麼,K線可不可以放在理工學科呢?我的答案是:絕對可以的,但是不適合在現在,而是在遙遠的未來。為什麼呢?因為每一種K線的類型,都是隨著戰場上的變化而變化,而不是我們坐在家裡用頭腦可以嚴格定義出來的。但是現代科學講究的是定義,如果定義不出來,我們就沒有辦法做定量分析;如果沒有辦法做定量分析,我們就沒有辦法進行嚴格的實驗,實驗如果出不來,現代科學也就建立不起來了。但是,現在一般的台灣人在股市中都是用理工科的態度去切入,他們會要求用一種很嚴謹的態度去看待K線,例如說:每一條平均線的繪製都有其數學式的計算方法,100日平均線就是把最近一百天的價格加起來,然後除以一百,就是今天一百日平均線所在的位置。──相同的邏輯,同學也會問我:三白兵的定義是什麼呢?然後我就會回答說:三白兵就是連續三根紅色的K線。如果還要再圓滿一點的說法:如果第三根K線比前面二根明顯的要短很多,我們就叫做『大敵當前』;如果第三根K線最短,第二根K線次之,第一根K線反而是最長的,那麼我們就把它叫做『步步為營』。所以即使是一個最簡單的基本型K線,也至少會有三種變化,剛才的三白兵就是用長度來區分大敵當前以及步步為營。那麼,除了長度以外,K線的定義還受到什麼影響呢?......我會回答說:除了K線本身的長度以外,K線的定義會受到每個人認知的影響。──這句話是什麼意義呢?......我的意思是:每個人對於K線的認知不同,了解的深淺不同,所以形成各種各式各樣的K線的名稱以及定義,即使是同一個操作者,也不太可能把他自己所使用的K線的每一個名稱都做了嚴格的定義,因為嚴格的定義牽扯到嚴格的理論,但是大部分的實戰派操盤手對理論其實並不在行。這就跟打籃球一樣,我們無法嚴格定義每一個籃球動作,更無法嚴格定義比賽進行的時候,每一種可能發生的狀況。千變萬化的臨場狀況,會決定我們使用K線的時機,以及影響我們操作時的決定,這些都是『臨時發生』的,不是事先安排好的。學習K線的人最嚴重的錯誤認知之一,就是認為『K線學』這門知識跟他們過去學習理工科的知識一樣,都是已經在細節部分安排好的,也因為在細節部分交待了非常清楚,所以這門知識才夠資格成為科學!也就是因為在細節部分定義得如此清晰,我們在操作進行的時候,才握有更強烈的證據去操作。──以上這番論述就是標準的理工科的朋友們的思考方式,我必需很遺憾的告訴各位:你們所認為的,在目前的股市實戰中並不是常常發生的,就跟我們的人生一樣,僅管理論部分可以定得很嚴格、很精密,但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基本上而言都是千變萬化的,尤其是在動亂的時候,我們會遭遇到更多、更詭異,更多無法用現代科學解釋的一些狀況,以及人生的難題,僅管我們人類的哲學思考已經很發達了、僅管我們人類所發展的科技文明已經很進步了,但是還是無法解決我們千變萬化的人生中許許多多難以應付、以及難以回答的問題,例如:宗教的衝突、家庭紛爭的困擾、男女之間感情溝通的挫折、面對國家政府統治無力所感到的失望......這些令我們感到無力的狀況都是各種變化,並不在我們嚴格定義的天堂裡面。人間本非天堂,所以我們窮於應付變化。雖然我們跟古代農夫比起來已經好太多了,古代農夫,尤其是中國的貧苦農民,在面臨大旱災大荒年的時候,踩在乾涸龜裂的土地上,往往是無語問蒼天──這都是我們這個世界給我們的意外的變化,我們沒有想到會有如此嚴重的災害,我們沒有想到這些變化會帶我們挫折,所以基本上人類是渺小的。

 由於理工科的朋友們從國中時代就開始接受制式化的訓練,凡事都以精確的計算為要求,其目的是在求得更精確的答案,而不是像問答題那樣讓你高談闊論。長久接受這種教育,會有一種嚴重的負面作用,就是誤以為天地萬物萬事,甚至人際關係都可以用數學的方式去做精密的計算,我們姑且不論這樣的思考究竟是不是宇宙真理的實相,我們把範圍縮小到股市,就我個人淺薄的經驗:人類的智能目前還沒有辦法用數學的方式掌控股票市場的全局,充其量只能夠在一個戰場上面獲勝,但是那個戰場是有限的,不是全面性的,更不是永恆。也就是說:在理論上我們可以接受精密的數學控制著整個宇宙,但是在人類目前有限的能力下,對於數學的終極真理也不盡了解,所以當然也就沒有辦法談到用數學公式來統治股市了。 

  操盤者想知道K線的精確定義,就好像嘗試用數學公式去統治股市一樣,在科學萬能或是數學萬能的思考下,我們的思想以及行為都在一個可以嚴格控制掌握的法度之中,這種法度有時候我們叫做制度,有時候叫做法則,有時候叫做公式,有時候叫做法律,有時候叫做道理,有時候叫做規則,換言之:各種事物因為人類了解的程度不同,所以我們做出各種不同的文字規範,它不但具有約束人類的行為思想的功能,也具有導正人類行為思想的功能。可以說是一體兩面,利弊互見。股民用理工科的態度嚴格要求股市中每一門知識的嚴格定義,本來是件好事,但是在人類智能尚無法突破瓶頸的現在,這樣的想法會害了大家。一般股民非常希望自己在股市中的每一個動作都因為有嚴格定義的根據,也就是有確實的理由,最好是一種精密的數學程式,這樣一來,接下去的動作,以及最後的結果,都可以用連環推理的方式計算出來。但是這種連環推理在人文思考方面是一回事,用數字計算又是另外一回事,不過現在的股民剛好夾在當中,他們其實並不希望太複雜的數學計算,只希望有一個簡單的流程,那就是:『看到某個精密定義的K線類型,如果屬於多方類型的K線,那麼就買進;如果屬於空方類型的K線,就賣出或是放空』──這樣的思想,就是我常講的,中了牛頓經典力學的毒,把複雜的世界給簡單化了,但是這個簡單化卻是沒有道理的刻意簡化。 

  大家都認為我們正在拿著原子筆準備考試,在考試之前一切都有了答案;殊不知股市實戰就像打籃球一樣,你不知道他最後的比數是多少,你也不知道在這場比賽之中你的實力能不能發揮,就算發揮了,能夠發揮到幾成,你自己也不知道。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儘量把自己的體能狀況調整到最好,如此而已。但是萬一場邊的觀眾開汽水吹噓聲干擾我們呢?那我們就要堅定自己的心理素質。股市實戰就是這樣,我強調的是短線跟中線,短線跟中線的人在場上的時間比較多,比較像職業選手,K線也是我們這些職業選手常用的工具,但是有太多人並不認為我們是在打一場籃球賽,而是在進行精密的計算,就好像寫數學考卷或是化學考卷那樣。您說,這種觀念對嗎? 

   

  在股市中最受歡迎的大概就是K線學了,其次是型態學,再其次是平均線。我們常常聽到外面的券商或者是私人單位有開設所謂的『K線班』,卻很少看到型態班或是均線班,可見K線受到散戶的歡迎程度真是非常的高啊。但是,一般來講,坊間所能夠看到的股市書籍,其中談到的K線的部分,錯誤的比例實在太高了,高到一個您不敢相信的數目字,這個數目字我以前講過,但是不方便在這裡重複了。此外,我認為K線身為一門普遍受到股民歡迎的『國民學』,但是他並沒有讓散戶變得更聰明,反而讓大家的錯誤知識變得更多,這就跟錯誤的K線書傳佈錯誤的K線知識有關係了。我個人認為:要糾正一般國民對於K線的錯誤認知,是一門巨大的學問。這門學問如果深入下去,就會發現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情節,並且可以跟其它的知識連貫起來,成為一個跨領域的龐大知識系統。 

  講了那麼多,我打算從K線的人文解讀開始講起,然後再講關於K線的認知問題。 

  所謂的人文解讀,就是把我們學到的知識跟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經驗連貫起來;用我們所學到的知識去代換我們生活中的經驗,看能不能講得通;或者倒過來,把我們生活中實際的經驗放在我們學到的新知識裡面,看看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我們就用『三白兵』來舉例子好了。 

  三白兵的意思是:連續三根紅棒。剛才講過,紅棒的長度長短不一,將會造成三白兵各種不同的變型,或是造成比較強的三白兵,以及比較弱的三白兵。那麼,K線的長度,股市術語叫做K線的實體長度到底是什麼呢?比較嚴格的定義是:開盤價與收盤價的距離叫做實體長度,如果開盤價高於收盤價,則此實體就繪製成黑色;如果開盤價低於收盤價,則此實體就繪製成紅色,以上就是K線的基本定義。那麼,三白兵的人文解讀是什麼呢?──假如我去追一個女孩子,連續三天都送玫瑰花,你認為這是代表什麼意思呢?連續三天都送花,可能代表我還蠻有耐心的,沒有送一天就停止,連續送了三天;可能在送第一天的時候,女方就給了我白眼看,但是我不氣餒,於是就有了第二天;第二天送完花以後,她把我送的花丟出來,但是我仍然不氣餒,於是就有了第三天──最後就造成了『三束花』(不要送三朵啦)。所以,連續三天都做一樣的事情,不因為當中一些小波折小挫折而退縮,表示我還是蠻有耐心的--這就是『三白兵』的某一種人文解讀。各位讀者,你在看完以上這一段敘述之後,有沒有什麼感想呢? 
 
  如果我每一天送的不是玫瑰花,而是很昂貴的紅寶石項鍊,我每天都送,連續三天送,那麼,如果玫瑰花的進攻氣勢可以營造出實體長度五十點的紅色K線,那麼,價格更貴重的紅寶石項鍊能不能營造出實力長度一百點的紅色K線呢?......我覺得從某一個角度來講,因為紅寶石比玫瑰花貴重,所以我認為這個實體的長度是可以拉得多一點的──這就是人文思考。每一根K線,除了外表之外,還有它的品質,一般對於品質的講法是:去思考這一根K線到底是散戶買的,還是大法人買的;如果是散戶買的,這一根K線的內在實力就比較弱一點,如果是大法人買的,甚至是最強勁的某些外資券商買的,那就表示這一根K線的後台背景很強,我們更可以相信它。由此可知,有時候K線並不是單看外表,還有很多其它地方需要觀察的。──嗯,如果你明白這一點,那我要請問各位讀者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如果你連續送三天玫瑰花,或是連續送三天紅寶石的項鍊,那麼,你能不能保證會追到這個女孩子呢?──如果你在一分鐘之內無法回答這個問題的話,那麼請您換個舞台想一想:如果您看到K線出現『三白兵』,那麼,是不是表示股市就一定會繼續上攻呢?您看到三白兵之後,是不是就應該要買進呢?...... 

  同樣的一個練習題,讓我們再把紅寶石項鍊換成大鑽戒。如果我送給女朋友的禮物是價值不菲的大鑽戒,而且連續送三次,那麼,我能不能保證追到我的女朋友呢?......有人說:這就看你女朋友家裡的狀況,如果她家裡是超級大富翁,她也不一定會稀罕我送的這一顆超級大鑽戒;有人說:這要看我女朋友到底愛不愛錢,如果我女朋友非常愛錢,那麼這三顆大鑽戒一定能夠打動她的芳心;有人說:你女朋友會不會被這三顆鑽戒感動到,我不知道,但我建議您檢查一下自己的荷包,有沒有因為送了這三顆大鑽戒就看到荷包的底了?如果是,為了這個女朋友而用光了所有的積蓄,請您自己想一想您值不值得?萬一這個沒追到,還要追下一個,那時候沒錢了怎麼辦?──以上這些答案,都有它的道理,也都對,如果把以上的檔案綜合起來,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比較完整的印象,那就是:人世間的變數真是多啊!其實股市也是一樣,金融市場跟紅塵世界是相關的,因為金融市場也是由人所組合而成的,我們這世界也是一樣,除了我們人類之外,還有其它的眾生,更有其它種種不同的變數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所以我說:在股市中的實戰是沒有固定的公式的。不過我講的是短線跟中線,K線這個工具,幾乎很少人用在長線,大部分都是用在短線跟中線,尤其是短線。 

  人生在世,自從呱呱落地之後,就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而產生變化,這些變化的歷程,就構成一個人的生命歷史。如果有人問我,影響我生命最大的因素是什麼?我會回答說: 

  一、我心中的真理。這些真理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會指引我往那一條方向走去。 

  二、我的經濟財力狀況。這些關係我在俗世中的食衣住行種種問題,人如果活在過分貧困的環境當中,對於自己的理想就很難去實踐了。所以解決經濟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三、是我的健康問題。每個人一生都會受到自己體能狀況的影響。其實在我年輕的時候我很少考慮到自己健康的問題,我總以為我自己永遠是年輕的小伙子,可以熬夜、可以盡情的吃喝玩樂,等到我過了四十歲以後,才發現我的想法錯了,所以我要跟各位讀者強調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年輕的讀者,通常是揮霍在自己的健康,賠老本去工作,工作表面上是為了賺錢,結果到頭來是賺了老年時候要用的醫藥費。 

  四、父母對我的期待我也是很重視的。從小到大,父母對我的看法以及期待,我一直放在心裡,也去做了,但是有些做得馬馬虎虎,有些地方做得一塌糊塗,深感愧疚......這些期待影響我的一生很大。 

  五、別人對我的期待我也是很重視的。其實,人生在世,本來不應該太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但是因為業障深重吧,從某個角度來看我是個敏感的人,所以我有時候也會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說得好聽是愛惜榮譽,說得難聽是愛面子。以上種種條件促成了我的人生的變化;更進一步的說,難道就只有這五種條件嗎?......當然不只這五種。──我要說的是:人生在世,不管是在俗世或者是在股市,都充滿了很多的變數,我們要記住一個重點:從這些促成變化的因素中去找到最重要的幾項,然後一次列出來,仔細思考他的前後排列順序是否合理。 

  那麼,股市中在我個人的操作生涯中,以K線為例,會影響我的K線的操作的變因是什麼呢?......我會這樣回答: 

  一、K線本身實體的長度。不過,有時候它有上影線,有時候它有下影線,上影線跟下影線的解讀,當然一併要考慮進去。 

  二、每一根K線跟K線之間的間隔,我們稱為缺口,缺口的大小,並無法從一根K線決定,至少要兩根K線才構成一個缺口,所以嚴格講起來,缺口是屬於型態學;在這裡,K線學與型態學是不分家的,這一點請各位讀者注意。 

  間隔愈大的,通常正面的解讀是:它的力量愈強,反面的解讀是:它的力量即將用盡。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了解到:就跟追女朋友一樣,你的動作一定有正反兩個角度的解讀,並不是說你做了這樣的事,就一定會有那樣子的結果。 

  三、季節。每一根K線發生的時間點,也會影響到它的強度。以冬天而言,如果冬天指數在低檔,而在低檔的位置出現了一根大長紅,通常是對多方比較有利的,因為春天很快就要來了,所以冬天逢低買進是一種比較務實的做法。 

  四、成交量。每一根K線都帶著成交量,把成交量跟K線合併起來解讀叫做『量價分析』。通常量愈大,從正面解讀,有加分的作用,從負面解讀,有減分的做用,為什麼呢?因為力量過大,可能就會把力道用盡,所謂最後一搏,再下來就黔驢技窮了──這個道理,讀者也需要了解。

  五、平均線。K線如果被不同的均線所劃過,或者發生在不同的均線附近,那麼又是另外一番解讀了。 

  六、左邊的壓力帶。在K線圖上,歷史的紀錄是紀錄在我們左邊的位置,往右邊是未來。往左邊看,過去的股價線路圖會形成某些壓力帶,表示有籌碼在那個地方,於是我們的股價如果處在上漲趨勢,就要考慮左邊的那一些壓力──同樣的道理,K線必需要考慮型態學的壓力,或者是支撐力。 

  七、位置高低。K線發生的位置,以紅色的上漲K線為例,如果發生在相對比較高的位置,也就是指數的相對高檔,從正面的解讀是:有人可以更昂貴的價格去追買股票,這應該是個好事;負面的解讀是:因為價格已經很高了,所以變成拉高出貨,買在這個高檔的人是傻瓜。在這裡再強調一次,每一根K線都有兩種解讀,一種是正面,一種是負面,只是有的K線正面成份多一點,負面成份少一點;有的K線負面成多一些,正面成份少一些──這要看你的解讀了。而每個人的解讀,是源自於每個人的實力,而不太是一般股民所想像的股市法則。換言之:主要是看臨場表現,雖然臨場表現跟實力有非常大的關係,但不保證實力好的人在臨場的時候就一定會有突出的表現。最常見的狀況是:過去這個人的實力不錯,但是現在開始走下坡,於是一筆交易比一筆交易做得糟糕,既然,他可能就會一瀉千里,於是乎就可能從贏家變成輸家了,這種影響不可謂不大。 

  八、籌碼面。在K線操作的同時,要不要看籌碼面呢?就單純的K線解讀來看,不一定要看籌碼面;但是從廣義的角度以及更大的格局來看,我們是可以考慮到籌碼面的分佈。例如外資就是一個我們常常考慮的籌碼面。如果外資的態度比較偏多,我們難免會受到影響,或在不知不覺中可能會跟著外資一起看多。所以,籌碼面也是一種變數,每個人可以憑自己的功力高低,以及操作系統的取捨不同,再來考慮要不要把籌碼面也納進自己的系統。 

   


  本文所提出的只是K線的一些基本的認識而已,其目的是要提醒同學多做人文思考。 

  人文思考是一個超級大工程,透過人文的角度去解讀我們腦海裡面的知識以及我們未來用眼睛、用耳朵聽聞的一切知識。人文是一種角度,這種角度是以人為本位為出發點。在股市中,最重要的還是人,其次是價格;在理論上,我們可以只討論價格,但是在實戰中,我們自己也是參與者,我們必需要注重自己的想法,這就是人文思考。 

  我知道大多數讀者關心的還是K線的多空類型要怎麼看,這個問題我們明天再繼續講。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5.11.10 上午11:01 於台灣.新竹 

***附錄:***


K線的人文解讀

   K線的人文解讀就是將K線人性化、日常化、生活化。練習人文解讀時可以用自己身邊的事物當例子。如何落實K線的人文解讀?首先需具備基本的K線觀念,不要讀死書。
   
   想提高人文解讀的能力,要多讀書。也可由老師上課時所舉的例子來思考(模仿老師的思考)。人文解讀在思考時,要以感情面來思考,這個部份很重要,但很多人跨不過去。
   
   感情豐富、聯想力好的人較容易做好人文解讀。例如古詩: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些都是人文聯想,古典的詩詞有很多這樣的訓練。
   
   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所做的人文解讀,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其改善方式是提高人文解讀的程度。此即科學家與工程師的差別;工程師看事情的眼光較實際,科學家會較抽象。如何提昇層次,要看自己缺乏哪一部份,如果想當科學家,需提高抽象思考的能力,如果想當工程師,則需常做測試或實驗。(工程師即機械法、科學家即預測法)
   
   每個人的人文解讀都不一樣。有人解讀得高明,有人卻解讀的低級。要如何提昇低級的人文解讀能力?可由操作的結果來判斷。操作正確,表示看懂了;操作錯誤,表示一定有地方沒看懂。這時,得督促自己好好加強人文解讀的功力。
   
   由人文解讀,來區別感情與慾望。通常慾望是指負面的,而正當的慾望稱為願望。故在股市中,想藉由理性好好操作,變成富翁,是願望。想透過亂作變成大富翁,是慾望。
   
   以下的例子,是三連紅的人文解讀-三連紅是三根K棒,氣勢連貫向上,又稱趁勝追擊。趁勝追擊時如果氣勢很猛,則拉回一天,休息一下,只要點數不要跌太多,隔天往上衝刺,則前一日的小黑K可以忽略之。只要懂得此趁勝追擊的氣勢,就掌握到人文精神了。例如:追女朋友時,連三天都送禮、請客及看電影,發動猛烈攻擊,將氣勢帶上去。表示當事者有決心,立志要往上。
   
   就三連紅來說,我們要求的是K棒三連紅,且這三根K棒的長度用目測不能太短,如果當中有夾雜雜質,例如:指數是紅的,但K棒是黑的,也可以接受,或是K棒是黑的,但是跌的點數很少(20點以內),我們也可以忽略之,而和後面的K棒連起來看。但如此一來,就加入了很多的人工修飾。不過,一般人的問題在於一旦給予人工判斷,就會不知所措。(原始季線法沒有人工判斷,反而很好做。)
   
   大戶操盤時,不需要人文解讀,因為大戶錢多,所以心理狀態較穩定,而且他們口袋深,一旦打不過時,可以調援軍,所以大戶不是用王老師的方法,而散戶一定要用王老師的方法。很多人會被大資金操作法所騙,大資金操作法不需要王老師的人文解讀法(很多人會誤解,既然擁有這套知識的人那麼少,為何王老師不比大戶操作的厲害)。
   
   人文解讀與盤感,二者基本上是相同的。不過,盤感建立在更大的基礎上,因為訊號很多。故以人文解讀為基礎,再將訊號組裝起來判斷之,即是盤感。
   
   如何用大盤指數來練習人文解讀?台灣的大盤指數就是台灣的生命力、競爭力或經濟活力。當經濟活力好,指數往上走;當經濟活力停頓,指數就會下跌。
   
   用大盤來練K線的人文解讀時,要練習拉遠或拉近來看。舉例來說,結婚後,拉遠來看,和小時候連接起來,人文解讀是實現了父母的期望,拉近來看,是實現了和某人結成連理的願望,所以拉遠或拉近的解讀不同。(拉遠或拉近即是大格局或小格局的差別)。
   

   但股市會騙人啊?如果賺錢了,表示看對的地方比較多,作輸了,表示解讀錯誤,才會作輸。如果遇到騙線,被騙時要如何解釋?別人騙你,要看得出來,這就是智慧。
   
   ~2015.2.12  本篇由同學依據上課內容整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