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班公告~~2017.03.03更新

1.~~~公告:【必修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3.18(六)進度3-1堂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公告:【台期指當沖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1.21(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3.~~~公告:【期指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4(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4.~~~公告:【股票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開課日期未定。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5.~~~公告:【投機股短線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11(六)進度3-1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王力群談K線的多向與多元思考



*王力群談K線的多向與多元思考

  基本上,K線比較偏重短線,我一再強調做短線的人也必須要懂中線跟長線;但是做長線的人,不需要懂短線,因為許多短線只是曇花一現。做短線的人,如果只是在掌握那一個曇花一現,那就要小心,不要把曇花一現也搞成了浮光掠影,浮光掠影就是根本就沒有的東西,一閃而過,虛晃一招,單子下去了,還沒有獲利,對我們有利的情勢就已經結束了。

  總而言之,K線是長中短三個戰場混合在一起作戰,所以各方人馬詭計百出,除了長期投資的人心機比較單純之外,短線跟中線的各路人馬都是各懷鬼胎、各出奇招、鬥智鬥狠、鬥力鬥勢,花招百出;除了要頭腦靈活熟讀兵書之外,更要懂得隨機應變,因為戰場是活的,不是死的。

  一般K線的解讀,以我手上這本經常被當成K線教科書的強力陰陽線為例,它的每一種解釋,都偏向於:如果它講的趨勢成立,那麼這個K線應該怎麼樣定義才算是符合它講的趨勢。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例如說:這本書裡面第一個講的反轉型態叫做『錘子』。錘子是在下跌趨勢中,然後有一根K線收紅棒,而且有很長的下影線,我們把下影線看成是把柄,於是K線的實體看起來就很像是一個鐵塊,鐵塊接上長柄,就像是錘子,在有些地方把它叫紅地樁,因為那一根長長的下影線很像是我們房屋底下的基樁。錘子如果放在反轉型態,通常是由空轉多的反轉訊號--本來是下跌,因為出現錘子,所以有希望上漲,或者乾脆就說它馬上就會漲--從空方的下跌到多方的上漲,這就叫做反轉吧。所以,教科書上會偏向嚴謹的解釋,告訴你如何去估算實體的長度,以及上下影線的長度,藉此來確定這一根K線到底是不是錘子。如果是錘子的話,那反轉型態成立,股價就即將要止跌回升了。──這就是我們標準K線教科書告訴我們的事情──這種講法對不對呢?

  這種講法只對了一些,這一些大概就只有小學生的程度而已。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把強力陰影線這本書全部的K線都消化完畢,基本上,你大概就算是有股市小學畢業的程度了,距離實戰,還差得非常非常遙遠。更遺憾的是,這一本書並沒有把K線學習的最重要的大結構以及精神給寫出來;其實不只這本書,所有的K線書通通都是如此。

  我在大陸網站上面看過一些K線的比較特殊的文章,它們嘗試用中國古代的易經、八卦,甚至紫微斗數都搬出來了,大賣其哲學背景,滿口哲學術語,你不能說他是洋洋自得,只能夠說他沉浸在一種自以為是的愉悅當中,把K線變成了中國的一種玄學,誰叫K線又叫做陰陽線呢,陰陽這兩個字,就跟奇門八卦扯在一起了,於是乎各種陰陽家之流,層出不窮,但文章都講得似是而非。我把這種情況告訴各位,就是要跟各位講一件事情:市面上所看到的所有K線的書,幾乎通通都是停留在某一個程度而已,並沒有辦法再繼續發揮下去。為什麼不能夠繼續發揮下去呢,因為如何繼續講解下去,篇幅將大得驚人。

◎操盤不可以只用K線

  K線最重要的就是多向思考,然後再是多元思考。首先我們可以順著一個方向去想,拿錘子做例子好了,如果錘子成立的話,那一根下影線就代表低檔有人在吃貨,這個人是什麼人呢?我們不知道,如果出現錘子之後,盤勢能夠順利的反轉向上,我們就可以認為在這根下影線買貨的買方,應該是勝利的,但是這個勝利者是贏家還是一般的大戶呢?不知道,因為這裡沒有跟你講要去觀察籌碼,所以也就沒有分析籌碼了。坦白講,這樣子是不太可以的,但是在創設K線學的時候,發明K線的人,在有意無意之間,就已經把籌碼面分析這一個層面的知識活動給刻意排除在外了,所以這又是一種行為主義者所做出來的好事(只注重治標而不重視治本)。我剛才講了,刻意排除籌碼分析並不能算是對的行為,但是,在發明K線之後,應該跟讀者講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我們的K線,明明是短線,但是當時發明K線的時候,竟然刻意去模仿中長線的單一指標的「特色」,單一指標的特色就是它在很多時候都可以單打獨鬥,而不太需要依靠其它的指標做為參考當然,你要引用其它更多的輔助資料來幫助單一指標,這是件好事,但是單一指標並不是所有的時候都需要輔助,它需要輔助的時間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多,所以它才有資格被稱為單一指標。K線呢?剛好跟單一指標倒轉過來,K線不是所謂的單一指標,甚至它就是一種非常標準的『非單一指標』,什麼叫做單一指標呢,用大白話文來講,單一指標就是說:你只要用這個工具就可以了,其它的工具就不必再用了。這就好像有一種工具叫做瑞士刀,出門登山郊遊的時候帶一把瑞士刀在身邊,它具有很多功能。單一指標就有這種特性,如果你使用單一指標,基本上它一個人就可以應付大局了

  如果是大格局或是超長線,主流確實可以是單一指標(例如:低檔大利空找買點,就這一個條件就夠了),但是K線偏偏它就不是單一指標,它永遠須要別人的輔助,但卻在當時發明的時候,刻意去模仿單一指標的外表,把自己搞得非常像是一種萬能的工具──這樣一來,事情就毀了,一直毀到現在,造成大家錯誤的觀念,以為會了K線之後,就可以解決絕大部分短線的問題了。這真是嗚呼哀哉啊。


◎四大學科

  學習K線,首先我們要學的是反向思考,也就是二元化的思考。以錘子為例,如果長下影線代表的是比較可靠的買方,或者是說他們的力道非常兇猛,我們不管他們是誰,只要能夠在一段我們滿意的時間之內把股價給拉上來,我們就認為這一個錘子的線型做成功了。但是,實際戰場上面的狀況卻不是這個樣子的,當一根很像錘子的K線出現之後,它有長長的下影線,此時我們真的不知道這根長下影線的買方到底是買真的,還是買假的?到底是很弱的多方還是很強的多方?到底是散戶?還是實力很可靠的大戶?......這些我們並不知道,所以我們要去看其它的指標來做為輔助。好!這個其它的指標包括什麼呢?就是我上一篇文章提過的:平均線、型態學,以及成交量。就我個人而言,我把這四個工具叫做四大學科,或者四大工具,意思就是說:在做短線的時候,可不能夠像做中線或長線那樣子只把關愛放在一個單一指標上面,這樣是不行的,做短線的時候,必須四大學科(四大工具)一起上,四方面的知識融為一體,靈活運用,才能夠解決問題。以錘子線為例,如果我們不能夠確定這根錘子線他的買方到底在想什麼,此時,我們就要注意錘子線附近有沒有重要的平均線,如果平均線在錘子線下面,而一根長下影線剛好又抵住下方的那一根平均線,我們就有比較多的理由去相信錘子線的下影線在平均線的地方得到了支撐;如果倒過來,平均線是在錘子線的上方有一段距離,那麼我們就要小心,這根錘子線只是小小的反彈去測試上面的那一根重要的壓力線而已,那根壓力線的勢力可能會很大,壓制住錘子線的反彈勢力;尤有甚者,錘子線的買方恐怕就是在看到上面那一根均線沒有希望躍過了,於是乎才會在錘子線發生當天的盤中,留下一根長長的下影線,意思就是說,它在盤中的低點往上拉,拉成一根長的下影線,在製造下影線的過程當中,股價從低點拉到相對當天的高點,在這段過程當中它就把它手中的多單出掉了,可能讓給盤中那一些回補的空單,或者是搶短多的多單。那麼,這樣子的反彈,可能就會提早夭折,或者只進行一天就失敗了。

  平均線的觀察養成習慣之後,緊接著就是型態學。隨便一根日K線為例,先去觀察它附近有沒有重要的中長期的平均線經過,接著再觀察它左邊,也就是在過往的歷史K線當中,有沒有什麼地方是被套牢的,如果有個地方被套牢,那麼就形成了我們所謂的壓力線,於是乎這根錘子線如果它可以反彈起來的話,碰到壓力線也會產生挫折。相同的道理,我們把情勢反過來,如果在過往的歷史當中,在某個歷史性的股價附近有一個所謂的『底部的支撐』,那麼錘子線發生的地方只要不要破當時那個底部的低點,那麼就會形成型態學所謂的W底,W的意思就是兩個底部,右邊的低點比左邊的低點要高一點,那就沒有破底,既然沒有破底,右邊的低檔股價得到左邊低檔股價的支援,於是乎這兩隻腳形成一個底部,它就有機會上漲了。──以上就是從一根K線去觀察它左邊的歷史性的型態,看看以往的型態是否能提供它支撐,或者是以往的型態有沒有所謂的壓力線構成了它日後上漲的威脅潛伏。


◎K線的邏輯

  K線這個東西,只是一種工具,就跟追女朋友的各種方法一樣,方法是方法,有方法並不代表有把握,有把握也並不代表一定會追到。這個道理很簡單,但是換了個場景,換了個舞台,換到股市,股民就搞不通它的邏輯了。譬如說送玫瑰花吧,追女朋友可以送玫瑰花,但是送玫瑰花能不能就代表說一定能追得到女朋友呢?不一定,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會告訴我不一定,如果有那一個同學敢跟我講送玫瑰花一定追得到女朋友,那麼我就要麻煩您老人家站起來讓我們看一看,讓我們見識一下天底下竟然有如此純真、如此善良,如此可愛之人,我相信您跟你的女朋友一定是天作之合、百世夫妻、恩恩愛愛,白頭偕老,絕對沒有問題了。

  既然送玫瑰花不一定追得到女朋友,那麼我們為什麼要送玫瑰花呢?這是一個好問題啊,我相信大多數的同學都在這個問題上面愣了一下,然後就會有些同學告訴我說:如果什麼都不送,那就沒指望了,送了玫瑰花起碼還有希望。OK,這個問題的癥結就在於:如果你做了這件事情,就表示有希望,但是有希望不一定代表一定會成功;但是如果你沒有做任何事,那麼就什麼希望都沒有;K線學就是這樣誕生的──以錘子線為例,它的一根長下影線代表低檔有支撐,有希望上漲,但是它沒有告訴你這個低檔的支撐到底可靠不可靠,這個就要靠你自己去辨認了。換言之,它只是告訴你:有一根長下影線就代表上漲的希望濃厚一點而已,就是這麼簡單;就好像送玫瑰花一樣,如果你送了玫瑰花,對方可能多感動一些,將來你追到她的希望就濃厚了一些;至於你們兩個最後能不能在一起,能不能白頭偕老?答案是不知道,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已經超出K線的解讀範圍了。

  如果不送玫瑰花追女朋友,那麼送巧克力可不可以呢?當然可以,但是送了巧克力是不是就代表說一定追得到女孩子呢?當然也不是這樣保證的。那麼,請您告訴我:天底下到底有那一種方法可以確認我們一定可以追得到女朋友呢?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同學都可以在一分鐘之內告訴我這個答案,答案就是:天底下絕對沒有一種絕對的方法可以讓你百分之一百追得到女朋友。如果有的話,請你趕快告訴我那一個方法是什麼,我願意至少花一千萬新台幣跟你買。(然後我再把它賣給天底下所有的男人)。那麼現在問題來了,既然天底下沒有一種方法可以保證男人追得到女人,那麼,為什麼我們男孩子還要去追求女孩子呢?當我們踏入這個社會之後,如果我們一旦知道天底下沒有一種方法可以保證我們能夠追得到女孩子組成家庭,那麼我們會不會感到非常的恐慌呢?......這個問題在我年輕的時候,我從來沒有去認真想過;等到我差不多過了三十五歲之後,我才猛然醒悟到:天底下絕沒有一種方法可以保證讓我們這一些不受女孩青睞的宅男追得到理想的伴侶,真的沒有一種方法可以保證我們如願以償。於是我感到恐慌了!!!......但是後來我為什麼沒有放棄結婚成家呢?那是因為我了解到一個長線的原則:那就是只要自己行得正、做得端、不要有太多邪念,認真在自己事業上打拼,默默的這樣子做下去,就算將來討不到老婆,老天也會給我好報,搞不好在下一輩子我就可以討到一個不錯的老婆啊......這樣的想法讓我活過來了,讓我的人生重新有了希望。經過反覆不停的檢討,我認為以上這種人生的大原則並沒有錯誤,於是我就繼續這樣做下去了。那麼我對於目前當下所遭遇到的一些感情方面的挫折,我都看成是短線的,而並不是長線的。短線本來就會有很多變化,本來就會有很多紛爭,我們要用智慧跟耐心去化解它,見怪不要怪,以免失去了方寸。如果凡事見怪則怪,那就大驚小怪,那就是少了見聞了,孤者寡聞,少見多怪也。

  我們做股票、做期貨,就是儘量要讓自己不要大驚小怪,因為股票市場的變化實在是太多了,太詭異了。如果凡事都感到奇怪,那就表示我們的知識低落,智慧單薄,不能夠接受萬事萬物的變化;如果不能夠接受變化,心裡必然出生抗拒,此一抗拒將會妨害我們的知識運作,更進一步妨害我們的智慧成長,對於我們的害處非常之多,非常可怕,所以看到股市諸多的變化,這些變化常常與教科書上面講得都不一樣!此時,不要害怕,要記得我這篇文章講過的:我們這個社會很多很多的虛偽,坊間的書也有很多很多寫得不對的地方,如果你們都深入了解,自然不會對那一些歪曲沒有道理的事情感到奇怪了。


生活處處充滿了不確定

  我反覆強調學習K線的人都有一個很錯誤的觀念,就是認為一種K線就只有一種定義,拿錘子線來講,當我們把它放在反轉型態的時候,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錘子線的反轉就是止跌回升,本來是下跌的,後來變成上漲的。這種觀念就是定於一尊,標準的填鴨式教育的產物。當我們看到了錘子線那根長長的下影線之後,我們首先知道有下影線代表支撐,這就好像你送玫瑰花去追女朋友一樣,有送多多少少都有一點作用,有的作用可以多到打動芳心,有的作用少到吹不動她的一根秀髮。錘子線的下影線從正面的解讀來講,就是有實力的人大力買進,從反方來講,這一根下影線可能只是盤中搶反彈的人而已,甚至於只是回補的空單而已,而已的意思就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它只是一個極短線的一種曇花一現,過了就沒了,過了今天的收盤,這股反彈的力量就沒有了,於是乎錘子線出現之後,它的下影線反而代表一種『多方勢力的反撲,但是很快又夭折了』,於是錘子線出現之後盤勢又歸於下跌。──於是我們得到兩種不同的觀感,那就是:錘子線的下影線可能代表實力派的多方真的有做買進:錘子線的下影線也可能代表買方是非常虛弱的,只是賺了一個短線就跑光了,後繼無力於是繼續下跌。──這就好像我送女孩子玫瑰花,我可能會打動她的芳心,因為她喜歡玫瑰花;但是我也可能暴露出我的短處,因為我只買得起玫瑰花,我買不起鑽戒,反而被對方看破手腳,曉得了我是一個窮光蛋,只會送花,其它正事不會幹,如此一來,這個送花反而得到了一種反效果(適得其反)。

  其實在我們生活中,處處充滿了這種不確定,那我們都要經過一番分析之後,才知道最後我們應該要怎樣做。譬如我去買一雙皮鞋,那麼,皮鞋什麼時候穿呢?如果今天是下雨天,要不要穿皮鞋呢?如果我去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那麼穿這一雙價值只有四、五仟塊的皮鞋,是不是顯得不夠隆重,不夠端莊呢?......我的這些懷疑,其實是都可以成立的、都是有理由的,那麼,我買的那一雙沒有明確目的的皮鞋,那我是要幹什麼呢?──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讀者都會認為我這一層憂慮是多餘的,因為買了皮鞋之後,什麼時候要穿這一雙皮鞋,我們到時候就會知道了!──請各位記住這一句話『到時候就會知道了』,到時候為什麼就會知道呢?因為我們到了那個時候,我們經過一番分析,我們看今天有沒有下雨,我們看今天的雨下得大不大,我們看我們出席的場合是不是需要更正式的服裝......經過這些考慮之後,我們才決定說我們要穿那一雙鞋子才配合得了我們的身份、才適應今天的場合,不致於失禮。這一番分析的過程,請各位讀者一定要記住,其實是跟我們在股市中分析的過程是一樣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最後要不要穿這一雙皮鞋,或是穿那雙皮鞋,就跟我們看到一組K線,例如錘子線好了,那麼這個錘子線看到了以後我們做過分析,分析出來之後我們到底是要做多還是做空呢?......這就是一種分析的流程。絕對不是在買回皮鞋的時候,皮鞋盒上面就會記載著,這一雙皮鞋穿著的使用時機以及使用方法,如果有這種記載,我相信各位讀者會看看就算了,不會過分的認真,為什麼呢?因為實際的狀況到時候再講吧,到時候如果雨下得太大,就不能穿這一雙皮鞋;到時候,如果均線反壓的力量太強,那麼這一個錘子線所代表的反轉向上的力量當然就會夭折──諸如此類的道理,比比皆是;我們的K線世界,是一個變化的世界,而不是死板板的。


吊人線

  那如果把錘子線的反轉型態顛倒過來,那又會成為什麼樣子呢?那就變成了所謂的『吊人線』。吊人線就是在上漲的過程當中,出現了一根小紅線,這根小紅線下面有一根很長的下影線。當吊人出現的時候,我們就要懷疑這個盤勢即將反轉了,本來是向上的趨勢,因為吊人線出現了一根長下影線,我們可能就要認為,它要下跌了。但是反過來講,上漲中一根長下影線,也不一定代表了拉高出貨,所謂的拉高出貨的意思是,在這一根線當中,本來是要殺成長黑的,但是因為有某種勢力的拉抬,結果到了收盤的時候,只留下了一根長下影線;但是因為有了這根長下影線,其目的並不是在真實的拉抬,只是嘗試暫時把股價維持在高檔以方便他們繼續出貨,於是這根下影線就變成了罪證,是多頭在盤中出貨的一個罪證;至於他為什麼要拉上來,只是想賣到更好的一個價錢,或者是提振士氣,以掩眾人耳目,造成股價跌不下來的假象,讓大家誤以為在高檔有上影線代表說高檔有支撐,其實是一場誤會,這個盤中的拉抬是他們用盡最後的力氣故意拉上去的,其目的只是在出貨而已,並不是在進貨──以上所講的,就是吊人線某一種看法,這一種看法是負面的。

  但是我在這裡又要提醒各位了,K線既然是不確定的,那麼它一定有另外一個反向的解讀,就好像我送玫瑰花一樣,一定有一個反向的解讀,那就是我小氣買不起昂貴的禮物所以只好買玫瑰花。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其負面的解讀;任何一個基本的知識之所以為基本,就是如果它進了階,就會跳出來另外一種解讀的方式,有時候這種解讀卻是跟原來的言論完全相反的。在此,上漲過程中出現了長下影線,可能是多方在尾盤發現今天要收黑棒了,既然收了黑棒,某些股票可能會出現低點,於是乎他們就真的大力買進了,他們只不過就是奉行一種原則,叫做多頭市場逢拉回就是買點,於是乎那天本來要收黑的,結果沒有收成,留下了一根長長的下影線,代表著:未來的趨勢還是繼續上漲!──這就跟原來看見吊人線而直接看空的結果是相反的。於是乎這兩種態度,一種就變成正面的角度,另外一種就變成反向思考


◎多元化的操作工具

  於是我們了解:任何一種K線類型都有其多方解讀以及空方解讀,只是成份的不同而已!有時候我們可以憑直覺去感覺其中的成份多還是少,然後直接做出下多單還是下空單的決定;但是在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無法判斷,就好像在大多數的時候,我們無法判斷只送一朵玫瑰花能不能打動我女朋友的芳心,勢必要搭配其它的動作,譬如請她出去玩,譬如寫情書,譬如唱情歌給她聽,譬如做一件令她非常感動的大事情......這些就是所謂的多元化的手段,在股票市場中可以叫做多元化的指標或者是方法,其目的都是在真正打動對方的心。我所主張的多元化的手段前面已經講過了,就是平均線、型態學、以及成交量。只有在多元化的觀點圍繞下,我們才可以觀察到整個市場的大格局,我們的系統才可以比較完整。

  如果只用K線而不用其他的工具,那麼我們遺漏的東西一定非常的多!

  一般人做K線為什麼常常失敗?就是因為他只拿一把超級小刀就跑到深山裡面去打獵了,超級小刀只能夠解決一些非常幼小的生物而已,碰到中型以及大型的毒蛇猛獸,超級小刀就無法應付了!超級小刀就是短線的工具,在股票市場中K線就是短線的工具,所以我們必須要搭配其它的工具才能夠讓K線的功能比較客觀地、真實地發揮出來。


◎結論

  讓我們做一個重要的結論:

  本篇文章除了再度強調操作K線時需要的逆向思考以及多元化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讓各位讀者曉得『每一件事情,都有正反兩個角度的性質』。例如:

  使用一條平均線做為多空分水嶺有它的優點與缺點,使用很多條平均線互相變更臨時再來決定誰是多空分水嶺,這樣的做法也有它的優點跟缺點。

  一個人沒有錢,有他的煩惱,但是他也可以安貧樂道,他可以不必為了錢太多而煩惱;一個人錢太多,家裡的親人為了爭奪財產,打來打去,雞犬不寧,天天有騙子上門獻策,想要騙你的錢,所以有錢人也有有錢人的煩惱。

  在股市中一次買進,有它的優點跟缺點;分批買進,也有它的優點跟缺點。

  做長線,有它的優點跟缺點;做短線,也有它的優點跟缺點。並不是說做短線就不對,只要做得有道理,那一條線就成立。如果做得沒有道理,不論是任何一條線,都不成立。

  房子很大,有它的優點跟缺點,優點是廣闊,缺點是散財;房子很小,也有它的優點跟缺點,優點是聚氣,缺點是狹隘。

  諸如此類的例子,多到舉不完。這些例子都充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只要你留心,就一定可以發現;如果你不留心,你就會走入填鴨式教育的陷阱,誤以為天底下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最佳方案。擁有最佳方案,可能就有擁有它最大的弱點或缺點──這個道理,是中國的哲學家老子告訴我們的。

  以往為了學習方便,寫作K線教科書的作者喜歡把K線貼標籤,有的人頭上被貼了一個空方指標的紙條,有的人臉上刺了多方指標的醒目文字──這樣對不對呢?──每一條K線最後要被歸類於那一方,那是我們最後分析的結果,而不是一開始就可以藉由『定義』這個動作可以完成的。每一根K線,基本上都有兩種成份所組成,一種是『多』,另一種是『空』,每一種K線的多空成份不一樣,記住:多空成份是依照戰場上面臨時的戰況變化而有所調整的,它是忽大忽小的,它是變化不定的,所以才需要我們這些幕僚軍師做分析;如果光查手冊就可以查出來它的定義是什麼,然後直接給它歸類,那麼還要我們這些分析師幹什麼呢?

  天下萬物各有其優缺點,K線也不例外,每一根K線都有它的多方觀點以及空方觀點,或者我們說它具有多方的性質以及空方的性質,如果操作者本人的思考無法逆向,也就是說他沒有辦法換到其它角度去做思考,那麼,他的思考就是狹隘了,無法應付這個千變萬化的世界,當然也就沒有辦法應付股市了。

  最後再提醒各位:K線是屬於短線的,千變萬化是屬於中線跟短線的世界;就長線而言,我們需要的不是千變萬化、我們需要的也不是隨機應變,而是『大巧若拙』、『大智若愚』。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
2015.11.13 上午8:26 於台灣.新竹

2015.11.16  凌晨0:41 第一次修改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