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班公告~~2017.03.03更新

1.~~~公告:【必修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3.18(六)進度3-1堂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公告:【台期指當沖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1.21(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3.~~~公告:【期指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4(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4.~~~公告:【股票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開課日期未定。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5.~~~公告:【投機股短線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11(六)進度3-1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王力群論日K線的教育

王力群論日K線的教育

  很多朋友都有一個習慣,每天到網路上去尋找股市的連載文章,最好是每天都有講解K線的。這是一種壞習慣,輕者賠小錢了事,嚴重的話,會養成根本的錯誤觀念;如果一個人的短線的根本觀念是錯的,但是他又堅持崗位,執意繼續操作下去,打死不退,輸了錢就繼續搬錢,這種悲劇就難以挽救了。

  以日K線為例,最理想的教育是:假設網路上出現了一個神人,每天不但自己操作短線,也能夠在操作的同時,寫下他對每一天的K線的感想以及對策;等到一段時間以後(大概至少三到五年),我們驗證他的績效,得到很滿意的結論──這樣的喜劇當然是最好。但是我想告訴各位讀者的是:這樣的情況,在我的生命中,從來沒有看過;如果你有看過的話,我的意思是:連續許多年你都看到有一個人在網路上帶著大家做K線的短線操作,不但自己賺錢,也能夠讓別人賺錢;不但能夠讓聰明的讀者賺錢,也能夠讓愚笨的讀者賺錢──如果你有看到以上的狀況,請你馬上告訴我,我認為這必定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發現之一。

  為什麼K線的每日教育有這麼困難呢?以下是我的經驗之談,提供各位讀者做參考──

  一、          短線的操作大部分都依賴直覺,但是直覺又很難用文字去敘述的。如果網路作者本人的文學素養非常高,能夠把他的直覺轉換為文字,這樣當然是很好;但是在社會流俗的衝擊之下,這種描寫直覺的高深但又漂亮的文字,很容易淪為一場華麗的展示秀,在文字包裝下的神秘感,也會因為曲高和寡,而淪於一種朦朧的迷信。

  二、          如果操作者本人不是依賴直覺,而是依賴複雜的操作程序,那麼除非讀者了解作者本人的理論背景以及系統法則,否則我們看到的也只是某種複雜的機械運動而已,而渾然不知機械運作的原理。這就好像我們在看賽車,車子跑得很快,我們鼓掌叫好,但是我們並不知道這輛跑車為什麼這麼厲害;更遑論等到我們自己去開的時候,也不太可能像車主開得這麼好。


  三、          一邊自己做短線操作,一邊寫長篇大論或短篇小品跟大家報告今天的操作事項,這樣是很花力氣的。讀者可以自己試試看,在每天做完短線操作之後,把自己的心得匯聚起來,然後假想你有一個上司,報告給他聽;或者假想你有一個老婆,然後對自己的老婆或老公報告今天自己的短線操作細節;如果老婆聽不懂,就細詳講解;如果老婆還是聽不懂,就繼續苦口婆心──我相信達到絕頂高手境界的人做這樣的事是不會感到疲倦的。

  四、          短線操作雖然每筆交易的時間很短,但是我相信一個優秀的短線操作者,必然有自己完整的一套短線操作概念。換言之,雖然短線操作是一天又一天地在進行,但是把時間拉久來看,每一天與每一天之間也有其連貫性。這種連貫性有時候很簡單,有時候卻很難說清楚。這就好像我們當年在追女朋友的時候,剛開始的時候也是緊迫盯人,日子一天又一天地過,約會計劃也是一天又一天地進行,每天都有不同的節目,但是整體來講,整個追求活動是有其一貫性的意義的。但是這種連貫性的意義,如果把它拆解成每天一個短篇,讀者就可能過度注重短線的當下,而不會去思考這些短篇故事連貫起來以後,會有怎樣的意義。


  五、          短線操作有兩個最困難的部份,一個是對技術的無知,另一個是操作部位沉重到難以負擔。一般網路上的作者不太會詳細交待自己的交易部位有多大,不過一般來講,交易部位愈小,操作起來愈得心應手,各種交易法則也能靈活運用;但是交易部位只要大一點,大到富翁級的資金,一般人就會感到難以負擔。換言之,我們在網路上面看到的買進賣出通常是技術性的,而沒有考慮到他的部位對我們造成的心理壓力。有時候一個人在短線操作表現很厲害,其實絕大部分的功勞應該歸功於他的部位很小,但是話說回來,部位很小不就代表這個人還沒發財嗎?

  六、          短線操作的實戰是一天接著一天。講好聽一點是每天都可以驗證績效;講難聽一點,零零碎碎的零星戰鬥,一般人很難看得懂其中奧秘。即使看懂了,也未必記得住。讀者可以做一個實驗,現在立刻關掉電腦或是所有的筆記資料,試回想一下最近五天你的短線操作是怎樣,理由是什麼?……自己能不能用一套邏輯把它解釋完整呢?還是你已經有點忘記了?……

  基於以上六點,所以我不太鼓勵讀者們每天都去找網路上的短線操作文章來閱讀。你碰到真正高手的機會應該是比百分之一還要低,換言之,你會花很多時間在驗證上面。我的建議是與其花那麼多時間用笨方法去追蹤一個人的操作,倒不如早一點啟程去尋找對的老師或是對的方法。

  有人認為在網路上這樣子長期追蹤,其實也是一種尋找贏家的方法,我個人的意見是,其實你找到的機率也是很低。絕大多數人之所以能夠遇上真正的贏家,絕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有前世因緣,只有少部分才歸功於自己是做了聰明的選擇。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5.11.25 上午12:37 於台灣.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