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班公告~~2017.03.03更新

1.~~~公告:【必修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3.18(六)進度3-1堂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公告:【台期指當沖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1.21(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3.~~~公告:【期指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4(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4.~~~公告:【股票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開課日期未定。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5.~~~公告:【投機股短線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11(六)進度3-1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王力群回答一些K線問題(1):怎麼知道我想的是對的?如何學習K線?贏家境界?

王力群回答一些K線問題(1):怎麼知道我想的是對的?如何學習K線?贏家境界?

(本篇寫完)

問001:我們在操作K線的時候,怎麼樣才會知道我們的思考是的?怎麼樣才能知道我們的是正確的?

答:除非初學者有一套完整、正確,而且偏機械式的操作系統,否則操作者本人根本就很難知道自己想的是對是錯。請注意,操作系統必須固定,才具有檢驗思想的功能;如果操作系統偏預測式,那麼它的主要功能就不是『檢驗思想』,而是『試圖提高績效』。

  固定式操作系統比較死板,會有許多現成的法規,一條一條的守則,我們可以照著這些法律,逐條去檢查我們的思想,這就是大概的過程了。優點是:有一把標準的尺可以去衡量思想的對錯;缺點是:這樣反而限制了思想的發展。

  其實,檢查思想的對錯,就是大家以前常常聽過的『白色恐怖』,或是漢武帝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及乾隆皇帝為了方便統治,於是藉著編輯四庫全書的名義,把所有反對滿清統治的書籍集中燒毀……歷史上這種打壓思想的恐怖鎮壓活動,可謂不勝枚舉。

  打壓思想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為了愚民,把聰明的老百姓變得更愚笨以方便統治;二是為了牽就一般老百姓的程度,所以設計出一套比較簡單、方便記憶、規則清楚的方法,以讓大多數沒有知識的平民也可以遵守法律,進而實踐規範。我們在股市中實施機械法主要是為了第二個目的。但是實施久了,也可能會發生第一種情況的弊病。

  話扯遠了,讓我們回到本題──建立一套標準的思想規範,也就是建立系統,確實有助於檢查我們思想的對錯。至於這套機械系統實施久了以後,可能會發生限制思想的弊病,不過那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以上是第一種解決的辦法。

  第二種解決的辦法,就是去跟你的老師討論,請老師幫忙來檢查我的思考步驟是否正確,這種方法類似學徒制,雙方都要付出很多時間與精力,成本非常的高。所以坊間的一般老師不會採取這樣的方法,而是採取大班上課,老師主講、學生主聽,不懂那是你家的事情,老師還是照樣領薪水拿學費,課講完了就走,下了課就兩不相關──這就是我們現在爛死了的國民教育。

  第三種解決的方法是『做記錄』。

  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想的到底對不對,所以我們就拿起一支筆,攤開日記本,儘量把我們思考的細節都寫在白紙上面。等到一個月以後、三個月以後、一季以後、半年以後、一年以後……甚至很多年以後,再來檢查當時的思想對在那裡,錯在那裡。歷史會不斷調整我們所看到的結果,我們認為現在是對的事情,將來不一定是對的;我們現在認為是錯的事情,將來不一定是錯的。很多很多的事情,它的答案並不是發生在明天,而是遙遠的未來,更無奈的是,我們不知道那個未來有多麼遙遠,是三個月呢?還是三年呢?……我們很難掌握,所以我們必須常常檢討、時時反省,或是定期的反省與回顧歷史。

  K線因為是短線,所以並不需要三年五載才能夠知道它的正確答案。通常最少一個禮拜檢查一次。但是有些學習K線的人,他們仍然會等個一年、二年、三年,再回過頭去重新看一遍當年的K線,這樣做的原因是:雖然K線是短線,答案可能會比較快出來,但是我們人類知識成長的速度往往是緩慢的,有很多很多事情,要等我們智慧成長了以後,等我們個性成熟了以後,等我們學到更新更正確的方法以後,我們才能更看得懂當年所發生的事情。所以,一根K線發生過了以後,等到一年之後再來回顧,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可能有所成長,所以期待自己用新的進步的眼光去重新檢查一遍自己當時走過的路。


◎如何學習?

問002:問一個可能是很笨的問題,我們要怎麼樣加強自己的K線功力?

答:其實這個問題上課的時候也常常有同學在問。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被小小地嚇了一跳,因為我想得很簡單:不就是『用功』就好了嗎?至於怎麼用功,不就是多讀書、多思考、多一點實戰的交易經驗……,不就是這樣嗎?

  後來我想起了我自己以前的經歷,這些經驗可能跟現在同學的遭遇很像。我回想起我在高中念書的時候,我腦袋裡的問題並不是『如何用功念書』,而是『用怎麼樣的讀書方式才能考得上台大』。

  我又想起我在念初中的時候,有一次老師叫我們幾個功課比較好的同學站起來發言,告訴其它同學,要怎麼樣去念『數學』、『物理』、『化學』……這些比較難的科目,我那時也站起來發言了,但是我的答案現在回想起來是其蠢無比的,我的建議竟然是:『多做習題』!──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填鴨式教育的受害者啊!

  同學在面臨許多教材的時候,如果沒有一個終極目標的指引,往往會變得不知道該如何下手。什麼叫做終極目標呢?以我們念書的時候來講,考試的『題目』就是我們的終極目標,這些題目都有一定的範圍,原則上不會超出教材太多,也都有一定的標準答案,重解答而不是重思考。

  但是在股市中,長、中,短三條路線混雜在一起,每個人獲利的方式也是千奇百怪,不可能會有一個統一的標準,所以我們的終極目標就變成模糊了。有人認為終極目標不就是賺錢嗎?對,終極目標確實有賺錢這麼一項,但這個目標卻是非常模糊的!這就好像讀書的目的不就是求取智慧嗎?對,但這個終極目標也是模糊的。就因為目標模糊,所以我們把它簡化了,成為考試,再把考試簡化成為『考卷上印的白紙黑字的題目』。在簡化為一道又一道的文字題目之後,離智慧來愈遠,但是對於考生而言,下手的目標卻益發清晰了起來,,似乎只要把考卷上的題目寫對,就可以得到智慧一樣。這雖然是愚蠢的想法,卻是我們今天所看到普遍的無奈的現況。

  操作者在失去了如同數學推理班清晰的賺錢標準流程之後,自由度大大的提高了,距離真實的道理也更近了,但也變得『不會念書了』!這正是填鴨式教育的禍害。

 話雖如此,但是我們還是要提一些具體的建議,大概告訴同學們要怎樣下手:

  一、閱讀講義。要把老師發的教材至少要看過一遍。其實這不過是廢話,但是卻是有許多同學,傳承以前高中及大學時代不看課本就去考試的態度,以致於把講義放在一邊,這是不對的。

  二、部落格的文章要記得看。現在部落格更新的速度算是蠻快的,同學至少要跟得上進度。許多同學認為部落格是免費的,然後就漠視它的存在,這真是天大的錯誤。

  三、以前上課的錄音檔要記得聽。許多同學因為沒有辦法親自到場上課,所以都是聽以前上課錄的舊的錄音檔。在一個完整的股市教學中,授課時數應該是無限的,而不是有限的,所以它的教材一定會很多,所以我們也就存了很多舊的檔案的資料,就好像圖書館一樣,方便大家查閱。有許多股市過去的歷史,大家來不及參加,這個時候就要借助於歷史資料了。有許多的同學不知道股市歷史的功能,只注意當下,以致於自己所接受的股市教育不完整,只活在一個小框框裡,這真是很大的錯誤啊。

  四、練習提出問題。學問的意思就是『學習去發問』。現在絕大多數的同學受到填鴨式教育的影響,以為知識就是背誦,就是填充,一個蘿蔔一個坑,一個觀念一個洞,把股市知識當成是與自己毫不相關的白紙黑字,殊不知股市教育乃是『發現自己、改正自己』的人格教育,所以我鼓勵同學平常就要學會反省、學會主動思考、學會逆向思考,學習怎樣去完整地問一個問題──一個沒有問題的學生,就是最危險的人物。

  五、 參與討論會。這裡的討論會不是指網路上的那些網聚或是社群,而是在班上跟老師做討論,希望由師生之間的討論中能夠發現學生學習的瓶頸所在。另外一方面,同學也可以經由跟老師之間的互動,看能不能多挖到一點寶。

  六、摸擬實戰。以日K線為例,假設我們面前現在有一張K線圖,上面有成交量以及其它一些技術指標,此時我們可以隨便指定任何一篇,把那一篇的右邊完全遮起來,然後問自己:『我是操作什麼路線的,長線還是短線?我用的是什麼系統?我的系統容許什麼樣的例外法則?在這一天我要怎麼做?買進還是賣出?部位是多少?……』,經由這樣的訓練,一天又一天,答案都在我們遮住的右邊,這樣你就可以充份利用歷史資料,來驗證自己的想法或方法了。──但是要提醒各位一點,這種方法其實有很大的缺點,因為它無法全還原當時的現場狀況,所以它只能夠在一個小範圍裡面做測試。等到真正上了戰場,開始做實戰交易的時候,就會發現有過多的資訊以及過多的情緒朝我們迎面而來,我們很難保持操作環境的單純。

  七、閱讀我以前出版過的書,年代愈近的愈重要。

  以上七種具體的方法,只是個大概而已,同學在入門一段時間熟悉這七種方法之後,就要開始了解K線的垂直境界,然後再想辦法進入第二層境界。


問003:我要怎麼樣知道自己已經成為K線贏家了?

答:基本上K線屬於短線,我先套一句老前輩科斯托蘭尼講過的話,他說:『我這一輩子到現在為止,從未看過短線致勝的贏家。』──我知道會有很多人反對科老的這一句話,但是我建議大家換個角度去想:為什麼科老先生在他七十多年的交易生涯中,竟敢斗膽說他從未看過任何短線贏家:以他在股市中如此德高望重的地位,難道真的沒有看過一個短線贏家嗎?以他如此淵博的見聞,難道他不知道全世界的金融市場是臥虎藏龍的嗎?……我能夠確定一點的是:在股市中,科老先生絕對不是一個笨蛋,他之所以講這樣的話,一定有他的道理。

  以我個人有限的精力來講,我看過大多數的短線高手,到最後幾乎都被自己的狂妄自大給吞噬了。幾乎沒有一個人能夠有什麼好下場。當然也有一些年輕的短線操盤手,在最近風起雲湧的一些熱門市場中,頗有獲利,甚至成為暴發戶,但是考驗他們的時間都嫌太短,還沒有到蓋棺論定的時候。如果有人問我,過去像他們那樣靠短線暴發的操盤手現在在那裡?我的答案是:大部分都陣亡了,也有的不知所終,還有許多不是生了令人嘆息的重病,就是家庭破裂,人生的幸福隨著他的財富降臨而愈來愈遙遠。

  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是,至少在我的認知中,要成為一個K線的短線贏家,必須要是低調;這個低調的意思就是,我們必須時常保持謙虛,不要像別人胡亂誇口說自己今天又賺了多少錢,你認為天上的神明聽到你天天在那邊自誇,他們會做何感想呢?……我也建議那些喜歡預測的短線操作者,不要常常炫耀自己的短線預測能力,原因之一是:這種能力經常是起伏不定的,過了一個年紀之後,就時有時無,甚至荒腔走板。

  第二個原因是:如果一天到晚做預測,一天到晚洩露天機,你認為這樣做會符合天地之間的大道嗎?

  一個K線的真正贏家,至少要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是正確的心態。包括我們的人格、品德、意志,見地。我們整個人的素質,將決定我們是否能夠保持住贏家的身份。

  第二個條件是:短線的技術當然必須是正確的,而且要保持開放的態度,能夠不被時代的變化所淘汰。

  許多短線操作者只能勝利一時,而不能夠持久,其原因在於他的方法也只能適應於一時,所以他最好在這一段時間內,趕快賺到足夠的錢,然後收山退隱,但是擁有這種自知之明的人非常稀少,我個人認為:一個短線贏家的操作續效,至少要能夠維持十年以上,才比較可靠。

  第三個條件是我自己設定的,我希望自己藉由短線的操盤領域,能夠讓我的中線與長線做得更好;更重要的我希望藉由短線的操作,能夠打開其它知識領域的窗口,讓我接觸到更多的智慧而不限於股市。我之所以這樣想,也這樣做,是因為我個人不太相信上天會允許一個人每天像提款機一樣,在股市中提現金,我認為其中必有命運的成份,只是我們難以查覺。所以短線操作只是一個起點,而不是一個終點。──當然這是我個人的一點領悟,有些人可能不苟同,但是他們的不苟同並不會改變我自己的看法。

  一般而言,除非是天縱英才,否則絕大多數的同學很難成為真正的短線贏家。所以我鼓勵同學:學習K線主要是為了讓我們的中線以及長線能夠做得更精準,提高我們的獲利。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天天在股市裡面做短線,天天真刀真槍去跟人家玩真的、天天利用自己的天賦與智慧去跟人家拼鬥,驗證自己的程度……我把這些短線行為都看成是修道,總比有些學者專家天天把自己困在學校的高牆之內,寫些脫離現實的學術論文要好得多了。所以,短線是地獄,也是修行的道場。過去有許多同學進入我們這個班之後,很快就體會到這個道理,我希望新同學多多少少也了解一下,總是好的。

  總之,初學者不必好高騖遠,心裡頭不要老是惦記著那個贏家的桂冠,否則就會迷失在名利的追逐之中了。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5.12.10 下午1:14 於台灣.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