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班公告~~2017.03.03更新

1.~~~公告:【必修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3.18(六)進度3-1堂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公告:【台期指當沖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1.21(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3.~~~公告:【期指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4(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4.~~~公告:【股票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開課日期未定。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5.~~~公告:【投機股短線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11(六)進度3-1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王力群論K線的第二層境界

王力群論K線的第二層境界

(寫完!)


  K線的第二層境界是『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我常常對新手講:如果你對於一根K線沒有感覺,那就儘量不要去操作它,停止你的交易,不採取行動,也許就是最好的方法。──我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當事人已經拿到了一套正確的方法,卻還跑不出結果,那就表示他某個地方出了問題。有時候方法出了問題比較好解決,如果出問題的是人自己,那可能就會有一點麻煩了。

  在股市中,尤其是在台灣的股票指數期貨市場中,人最常出現的問題是:通常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絕大多數人的情況是:還沒有拿到正確的操作方法,就貿然投入股市,這樣一來,就算你的思考正確,也只是在朝向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統多前進一步而已,系統能不能建立成功則還是未知數。我這篇文章談的不是這種狀況,我討論的是:如果操作者已經拿到了一套正確的操作方法,但是他在使用這套方法的時候,有時候會發現方法跟實際上的狀況兜不攏,於是心生疑惑,這個時候,我就會勸這些有疑惑的人,乾脆停止操作,以免發生意外。

  這就好像我們開車,如果前方碰到大霧,在不確定濃霧中有沒有行人的狀況之下,我們最好停車,不要貿然衝上前去。在實際的狀況中,停下車來可能會遭到後車追撞,但是在股市中,我們完全沒有這種顧慮,沒有人要撞你。

  ◎

  新手在入門之後,通常會面臨兩種困境:

一、對已經到手的操作方法還未消化完畢,所以難免會有些疑問,不知道自己想得對不對。

二、有時候對著一根K線想半天想不出來,不知道是因為自己想錯了,還是因為這一根K線的真的是太難了?

三、其實一個完整的操作系統,應該把孔子的兩句話也包括進去,那就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我的意思是:操作者必須要知道兩件事,第一件事是『自己知道些什麼』,第二件事是『自己不知道什麼』。要把這兩件事分辨清楚,邏輯能力必須要加強,這就是所謂的『自知之明』──也就是我們第二層境界必須克服的難關。因為通常人類是『不自知』的。


一般人在分別境界高低的時候,總是把高境界想像成『知道得愈多』,境界
低的就想像成『知道得很少』,這種分類方法可能會造成一個誤會,誤以為鴨子愈胖,就知道得愈多。我的分類法不是這樣子的,而是按照『解脫』的成份達到了多少來排定境界的高低。

  解脫的意思就是擺脫束縛,這種束縛大概上分為兩種,一種是技術上的成見,也就是你以前還沒正式進入股市之前,在外界所吸收到的錯誤資訊;另一種是個人心理素質的殘缺,心理建設的不周全,以致於受到種種妄想的束縛。在第一層境界中,我們要擺脫表相的束縛;在第二層境界中,我們要擺脫『不自知』的自我束縛。

首先我要大概說明,我是如何教導學生克服第二層境界的:

一、同學或讀者必須清楚知道自己是在做短線,雖然短線也有基本守則,但是短線的精神卻是『隨機應變』。既然是隨機應變,則表示在短線中『法無定法』,也就是沒有一定的方法可言,主要以應變為主;既然沒有一定的方法,則思考的觸角勢必向四面八方延伸而去,而不能只限於單一K線的表相。

二、既然思考的觸角已經延伸出去,範圍必定擴大,資料必定變多,如此則進入『跨領域』的境界。一旦牽扯到跨領域,因為思考範圍是把以往傳統的思考放大至少三倍以上,於是同學們必須儘量知道自己的思考材料應該取自於何處。換言之:思考範圍不能無限制的延伸,否則會超出人力所能負荷的範圍,所以一定要有所限制。(通常一般K線高手可能會把思考的工具刻意縮小,但是在實戰的時候,卻不限制自己的感覺範圍;我們在教導一般人的時候則剛好顛倒過來,儘量在課堂上面教他們多一些,把工具適用的範圍擴大,但是在真正實戰的時候,卻定下非常嚴謹的限界,防止他們的妄想胡亂奔跑

三、 既然把範圍縮小,也就是說:跨領域所牽扯到的領域雖然多,但是再多也有一個限度。以十八般武藝為例:同學平常就要把十八種兵器或是十八種武功練習純熟,到了實戰的時候,該用大刀就用大刀,該用匕首就用匕首;該放亂箭的時候,就萬箭齊發,該逃命的時候就施展輕功向後跑。──我們常用的幾種工具是:K線、平均線、型態學、量價分析、融資餘額、外資籌碼、散戶氣氛……。同學要注意的是:要精通K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同時精通K線與平均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同時精通K線、平均線、型態學、量價分析,四大學科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在我們這裡,精通這四種基本工具,並不算是過分的要求。

四、知道了每一種知識領域中的操作工具之後,接下來我們就要一門接著一門去充實各個部門的知識,這就好像有六個倉庫,每一個倉庫裡面都充實知識,等待消化為智慧;智慧出來了之後,每一個倉庫之間的界限才會消除,融為一體。

五、在實戰的時候,嚴格限定自己的思考範圍不能超出現有的『倉庫』太多。倉庫裡的知識其實已經夠龐大了,更不要說五、六個倉庫同時聯結運作,那就是一項很正式的大工程了。我們在短線實戰的時候,就是在做這樣子的工程,要不然你以為我們在幹什麼呢?

六、一般人在思考的時候,總是以為自己真的在思考,這就好像坐在馬車裡面的人,以為自己在向前運動,殊不知是馬兒在拉著他走的。基本上大多數人類的思考都缺乏理性,而是被兩種東西往前拉的,一是欲望跟感情,二是潛意識。換言之,都不是自己的主張而是聽別人指使的。如果讀者們發現自己有這種傾向,那就要朝向『認識自己的潛意識』去努力了。

七、因為新手的妄想很多,常常胡思亂想跑野馬──這是指大的念頭,我們都感覺到了──至於小的念頭呢?就好像細微的泡沫一樣,閃一下就爆了,但不是憑空消失,它還是會留下它的影響力;並不是所有細微的念頭都只會留下微小的影響力,有些細微念頭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常在股市中犯下重大錯誤的原因之一。所以在交易的時候,我會建議同學寫交易日記,最好是能夠詳細的把自己的思考過程給寫下來──所以我們必須認真檢查自己的思想,找出可能會釀成大災難的微細念頭



◎媽寶世界

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到現在已經七十年了,在這超過一個世代的歲月中,大家豐衣足食,酒足飯飽(我講的是台灣多數人民的現在狀況,不是講非洲),所以大家的觀念乃至於自己的人生觀與世界觀,都逐漸變成一種屬於『媽寶』的觀念。這是我給它取的名字,意思就是說:大家把世界看成是現成的。

二十一世紀的科技昌明,民生富裕,但這是經過過去三千年人類努力奮鬥換來的,而不是你一生下來就有。所謂媽寶,就是把這個世界看成是已經都為自己準備好的,欠缺的東西都在架子上,只是我沒有去拿而已。於是很多人也就認為:股市的贏家知識也就是在房間裡,只要把房間的鑰匙拿到手,開門進去,再把那個方法提起來,走出房間,拿到外面去使用,這樣就會賺錢了。

同樣的媽寶觀念,絕大多數的人認為我們的人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樣,也許真的就以為人生就是滑手機、也許就是有人真的認為人生就是每天晚上跟朋友出去吃吃喝喝……彷彿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道理都已經被發現了,不再有什麼大秘密了,即使有什麼我不了解的秘密,那也跟我無關,因為我生活在媽寶的世界中。

在這個世界中,我所有的觀念都是別人給我的。我是養鴨人家的孩子,養鴨學校裡教授教出來的徒弟,養鴨公司所訓練出來的一隻戰鬥鴨或馴服鴨……我只能夠接受,而無法消化。

當我在思考的時候,我誤以為我自己在思考,其實我只是照著別人告訴我的方式那樣照著去思考。

小時候我在家裡,長大以後到學校去,再長大一點我進入社會去上班了,從A地點換到B地點,再從B地點換到C地點……不論我怎麼更換新地點,我腦袋裡裝的那一套,依舊是俗世的鴨族觀念,因為大家都是鴨子,所以使用這一套觀念很方便,我們才能夠得到『充份的理解與溝通』。

這一套觀念彷彿天下通行。俗話說:是鴨就走遍天下,不想當鴨則寸步難行。──這一句話好像是好有道理啊!……於是我們把俗世中的那一套鴨觀念,散佈四方,它隨著我們到處趴趴走,我們跟對方鴨鴨鴨地講話,對方也鴨鴨鴨地回答我們,我們之中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共鳴,這種共鳴讓我們愈加深信:我們的思想是對的。

◎鴨族思想

進入股市以後,我們仍然用原來的那一套老方法在『思考』──我們以為我們自己在思考,其實只是在複製別人的觀念,幫別人做宣傳;我們把別人的東西,大多數是俗世的,當成是自己的思想,甚至當成了是自己的生命。

從俗世到股市,就好像從A世界到B世界,許多觀念必需要經過轉換。在股市賺價差,必須要依靠真功夫,也就是說,與股市相對的是真理,而不是俗世。所以威廉.歐爾尼很感慨的說:絕大多數人沒有辦法在股市中獲得成功,是因為股市中的贏家行為是與我們世俗的思想相反。──這意思就是說:股市真理是與鴨族思想相反的,而鴨族思想偏偏就是現今俗世最多人的思想。

以往在俗世中,使用那一套老思想,好像很多地方可以讓我們得到好處,甚至讓我們振奮起來,試想:訂一個很俗氣的目標,把事情簡化,不是很方便嗎?例如:把人生就簡化為賺錢,然後拼死拼活去賺錢,其它什麼都不用想,這樣的生活不是也很單純幸福嗎?──這種麻痺自己的想法,正是當今俗世的潮流。更可怕的是,他們把這種潮流當成是『本應如此』,差一點就當成做人處世的規範了。

然而,俗世中的這一切,到了股市,都灰飛煙滅,或即將灰飛煙滅。

股市也許是人生第一個讓我們重新建立起正確的思考的系統的大好機會。首先我們必須要摧毀自己的鴨族思想,推翻填鴨式的自我教育,清除自己腦袋裡的鴨式成見……然後,我們再一磚一瓦、一絲一縷,一步一腳印,建立起真正屬於自己的、正確的思考系統。

  但是以上講了這麼多,一般人卻是完全不知道!

  所以,一般人在股市中思考,不論是思考報紙新聞,還是思考國際大勢、思考全球經濟、思考股市匯市、思考K線、思考什麼什麼的……,其實大部份都不是在思考,只是在模仿、只是在摸索、只是在拼湊、只是在慌亂……溺水的人會伸手亂抓,抓到一根稻草就以為是救生圈;同樣的道理,人脫離了媽寶的懷抱,從鴨族王國走出去,進入股市的真理世界之後,就好像棄嬰一樣,手無寸鐵的被拋棄在荒野中,他沒有適應新世界的工具,因為他沒有被教育過,他嘗試用鴨子的觀念去了解人類的世界。

  所以,除非我們真正的經過一套嚴格的政治教育訓練,除非我們擁有一套完整的政治觀念,否則我們不能夠說我們在思考政治;
  除非我們真正的經歷過一套嚴格的經濟教育,除非我們擁有一套完整的經濟觀念,否則我們不能夠說我們在思考經濟;
  除非我們真正的經歷過一套嚴格的股市教育,除非我們擁有一套完整的股市觀念,否則我們不能夠說我們在思考股市

  各位讀者們,K線的第二層境界,就是要你從自己身邊的周圍環境開始打量,從細小的地方開始反省自己,從你自己最常接觸的人、事、物開始學習思考,以自己的短線人生為思考的起點,然後走出俗世思考的巨大陰影──那是一個腐敗的王國,到處都是鴨糞,處處鴨魔驚魂,唯有真正地擺脫它,自己的股市前途才有希望。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5.12.03 上午11:00於台灣.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