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班公告~~2017.03.03更新

1.~~~公告:【必修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3.18(六)進度3-1堂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公告:【台期指當沖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1.21(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3.~~~公告:【期指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4(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4.~~~公告:【股票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開課日期未定。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5.~~~公告:【投機股短線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11(六)進度3-1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王力群回答一些K線問題(2):K線的『規則』?如何預測?

**王力群回答一些K線問題(2):K線的『規則』?如何預測?


問004:你是如何看待K線的?
答:K線本身只是價格的紀錄而已,紀錄本身毫無意義,要經過人的解讀之後,才可能會變得有意義。如果解讀壞了,或者根本錯掉了,那麼K線對那個人也就沒有意義了。每個人依照自己的人生經驗去解釋K線,解釋的愈好,愈能夠形成一套完整的規則,也就愈趨近真理。
  人生也是一樣,就狹意而言,人生毫無意義,要看你怎麼樣去充實它的定義。如果我們好好地去過自己的人生,人生就有意義了!如果我們搞砸了,我們就會常常覺得人生沒有意義,而感到很悲觀,這種悲觀完全是自作自受。

問005:能不能談一談K線的『規則』?
答:每一個人依據自己的經驗去分析K線,也就是說:因為每個人的思想不同、性格不同,所以每個人領悟出來的K線規則也會不太一樣。K線的知識領域是很廣大的,所以可能會產生因為狀況太多,所以每個人領悟到的那一塊領域不盡相同。例如說:有人對隔日沖特別有研究,有人對留倉兩到三天的短線操作特別有心得,如果這兩個人在一起,把們的規則互相核對一下,非常可能會在很多地方產生嚴重的衝突與矛盾!甚至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也會發生。
這種事情往往讓初學者會感到很疑惑,這就好像一個幼稚園大班的小孩剛畢業,拿到了兩本國文課本,一本是小學一學級的國文課本,另外一本是大學一年級的國文課本,此時他也會覺得很奇怪,因為這兩本書教的東西幾乎完全不一樣,這種疑惑大概每天都會在股民中發生數萬次,乃至於數百萬次!
基本上K線的操作原則,要看操作者自己是做什麼線的,長線、中線還是短線。每一種線路的法則都不一樣,但是外面的K線書籍會不斷的把這些路線搞混,讓讀者無所適從。
愈低級的K線境界,愈講究技術;愈高級的K線境界,愈講究心法。大概高到某一種程度之後,從某一個角度來講,技術幾乎完全消失不見,只剩下心靈的律動。

問006:怎麼樣用K線來做預測?
答:有一句俗話說,預測歸預測,操作歸操作;預測跟操作可以不是同一件事情。很多人預測正確,操作卻一踏糊塗,也有些人預測很少對過,但是操作卻賺了不少錢。這就好像某些人空有一肚子學問,卻沒有辦事能力;而有些人沒念過什麼書,卻懂得隨機應變,順勢而為。
  如果要拿K線來做預測,除了要專精K線之外,最好還要使用其它的輔助分析工具,像是平均線、成交量、型態學、外資進出……。工具愈多並不一定幫忙愈大,而是要看你如何去駕御這些工具。
  我的主張是:培養『無形』的預測能力很重要。而不是去死背有形有相的K線型態。
  什麼叫做有形的與無形的呢?我來舉一個例子:當我在初中念書的時候,我的讀書方法就是找很多參考書,做很多習題,到了考試的那一天,考卷上的題目十成中有七成到八成,都是從參考書上的題目搬過來的,變動不大,於是我就養成了一種習慣:多做習題,就能夠熟悉解題的方法,久了以後,那種方法幾乎成為一種固定的模式,變成好像死背一樣。即使是理工科的數學、物理、化學,也是如此。換言之:對我而言,高中聯考就好像是背書比賽一樣,連理工科的題目似乎也可以用背的。
  到了高中一年級,第一次月考的時候,以數學科為例,我也買了幾本參考書,做了一些題目;結果發現,十題有五題不會做,這個時候怎麼辦呢?我就把解題過程先看一遍,然後再看一遍,等到看第三遍的時候,我覺得我大概可以把它背下來了……等到正試考試的時候,數學考卷一發下來,我愣住了,十個題目沒有一題是我看過的,參考書上也沒有這十個題目,數學老師完全是在測驗我的理解與思考能力,而不是在測驗我的死背能力。
對我們班的資優同學而言,他們在寫考卷的時候,所使用的思考方法是天賦,一般人所沒有的,我也沒有。解答考卷上面的問題雖然不是很高的知識境界,但也有思考方法的優劣之分、高低之別。我當年在解題的時候,思考打混,光憑死背,注定失敗。至於我們班那些資優的同學,他們在解題的時候雖然也運用了一些我們做不到的思考方法,但是他們的思考往往也到此為止,他們的思考方法通常只限於考試範圍之內,出了考試範圍之外,就不太靈光了,這就是填鴨式教育的禍害。
  現在大部分的K線學習者,都在犯我當年的錯誤,在面對K線的考古題的時候,看一遍、看兩遍、看三遍,如果有一點看不懂,就把它『記』下來,這個『記』,不論是紀錄或者是記憶,基本上都屬於一種死背的方法。在股市中,局勢是千變萬化的,每一次發生的狀況都不盡相同,所以重要的是學習那個思考的方法,而不是在記憶那個思考的過程,更不是去死背過去考古題的解題流程。
  一般學習者因為缺乏經驗,腦袋裡只裝了數種乃至於十幾種過去的考古題(K線的歷史紀錄),但是因為每一次股市的變化狀況都不一樣,所以那十幾種模式很難照抄應用。這些學習者遇到的困境,就跟我當年在念高中的時候是一樣的。
  K線的預測能力是綜合性的。有些人就算學歷很高,但是未必具備這種分析能力所需要的『常識』。我們所有的課程都是為了培養這種常識在努力著。所以如果問我無形的預測能力要怎麼樣去培養,我無法以一個小範圍的答案來回答你,我會告訴你說:這種能力是很難用文字去形容的,你自己必須把課程走過一遍,才能夠培養這種綜合的能力,換言之,知識的融會貫通是不容易的,融會貫通之後的智慧,才有資格被稱為是智慧,能夠做預測的,不是資訊也不是知識,而是智慧。

問007:預測真的有那麼難嗎?
答:股市預測有時候簡單,有時候困難;有時候非常困難,有時候又非常簡單。非常簡單的時候少,模糊的時候多。
  初學者最容易搞錯的是:誤以為天底下有所謂的期貨之神,預測準確率可以有X成以上──這就好像我們信基督教,雖然相信有神,但是我們還是要乖乖的去讀聖經,不能偷懶,神不是給你偷懶用的,是給你用功用的。
  股市好不好預測呢?這個問題就跟『人類在婚姻中容不容易得到幸福呢?』的答案是一樣的。以台灣而言,幾乎一半以上的人,婚姻都失敗了,只留一個空殼子,撐在那邊,等待無情的歲月流逝,也就無所謂離婚不離婚了。也有些人認為在婚姻中是很容易得到幸福的,確實不錯,但是是『有時候』!而不是「總是」或是「經常發生」。
  有時候幸福很容易就在手邊;但離開了這個有時候呢?太多的冷戰、太多的冤家,太多的爭吵,甚至太多的暴力……這些都不需要我再說了吧。所以:有時候難,有時候簡單;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幸福是不容易的,就好像對於大多數操作者而言,要用K線去做預測是不容易的。
歷史上有許多號稱未卜先知的預測專家或是大家都認為很厲害的分析專家。我常常鼓勵大家去看歷史,例如史記上面的蘇秦張儀,這兩個人一個提倡合縱,一個提倡連橫。他們都很能言善道,巧言令色,告訴各國的諸侯:如果你這樣做,就會怎麼樣;如果你不那樣做,就不會怎麼樣……分析過來分析過去,說得頭頭是道,但是卻沒有一個準確的預測。蘇秦沒有預測到最後六國紛紛放棄了他的合縱政策,也沒有預測到他自己會被刺客殺掉。您說,這種『時勢分析專家』到底有多少預測的實力呢?
張儀也是這樣,雖然秦國採納了他的建議,但是張儀沒有預測到秦國滅了六國之後卻很快地滅亡了。
還有一個偉大的先知,叫做諸葛亮。什麼都會算,什麼都懂,所以分析天下大勢給劉備聽,告訴劉備,將來天下必成三國鼎立之勢,所以劉備必須要振作起來做一番大事──但是諸葛亮有沒有預測到他所效忠的蜀漢在他死後不久,就很快的被魏國滅掉了呢?他有沒有預測到,三國鼎立之勢只是一個暫時性的局面呢?……答案是沒有。
由以上三個例子我們可以知道,預測是有多麼的困難。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