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班公告~~2017.03.03更新

1.~~~公告:【必修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3.18(六)進度3-1堂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公告:【台期指當沖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1.21(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3.~~~公告:【期指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4(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4.~~~公告:【股票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開課日期未定。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5.~~~公告:【投機股短線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11(六)進度3-1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王力群回憶歷年經典的K線案例(四)

王力群回憶歷年經典的K線案例(四)

王力群的臉書FB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6695700967

  9二○○○年二月二十二號,一根黑棒跳空大跌180點,這是一根令人絕望的K線,它不但粉碎了台股站上萬點的希望,也暫時重擊了中華民國邁向康莊大道的期待。

  這一年的三月十九號要選總統,國民黨是連戰,民進黨是陳水扁,還有一個宋楚瑜,其中最有希望的是宋楚瑜,但是李登輝給他搞了個興票案,加上反國民黨政權的勢力已經成熟到了一個高峰,所以大趨勢是傾向於『換人做做看』。

  不管怎樣,當時選舉的氣氛是非常熱烈的,從一九九九年的十二月二十一號,七千八百點開始上漲,一直漲到公元二千年的二月十八號,創下來高點10393。當然我的心情也是樂觀的,認為隔了十年,依照景氣循環理論,台股這一次應該有機會站穩萬點。而且我還自己發明了一條技術分析,那就是『一個醞釀了這麼久的漲勢,頭部應該很大,應該不會這麼快下來才對』──這個觀念是我自己想出來的,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事後檢討起來,應該是因為我有了樂觀的成見,所以才去尋找樂觀的理由,而且還自己發明了樂觀的理由。這真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推理啊。

  首先,我為什麼會如此輕率的預設立場呢?這是我的不對,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會盲從群眾意見的人,那麼,這一年對高點的預設立場應該不是我跟隨大潮流的結果,而是我在思考的時候,犯了輕率的毛病。我的意思是:我不是因為複製別人的意見而犯下錯誤,而是自己在推理的時候,太過於草率而犯下錯誤。

  人的思想,如果背後沒有一個堅定的信仰、沒有一個正確的思考系統、沒有一條橫跨中長線的人生目標(就像筆直的高速高路一樣),則他的思想就會變成沒有骨幹的血肉碎片,或是像在天空中飄浮的灰色雲朵,不是支離破碎就是漫無目的,成為一種脆弱的心智,不但容易盲從,自主運轉的時候更容易犯錯。沒有獨立主見的人,他們自認為的理性思考,卻往往是從一堆零碎的材料中,胡亂組合,就好像看病隨機抓藥一樣,他們自認為是理性的,其實背後是某種不知名的潛意識在操控,這種潛意識會在暗中支配操作者在大腦中自我合成許多新的想法的,其實這些想法大多是錯的,只是因為外界有許多社會習俗,所以這一些想法才能夠得到一些修正;若是沒有了這些社會習俗做第一條防線的規範,這一些隨意合成的拼湊觀念,將會更失控泛濫。在股市中,這種情況超級明顯,可惜因為我的愚笨,所以比較晚才發現。

  不論是複製別人的觀念或是自我隨意組合新的觀念,都類似機器人的思考行為,換句話說;這不是我們的本性的發揮。佛教禪宗說的開悟,悟的就是那個本性。如果不悟那個本性,或是沒有發現那個本性,就沒有辦法真正地接受理性教育的有效訓練所有學習或被灌輸的知識,不是大打折扣,就是全部歸零,有的人甚至還會發生極大的負作用。──我在公元兩千年的時候,這個觀念才剛剛開始在我腦海中成熟,所以我真的算是比較晚的。

  公元兩千年二月二十二號這一天,跌破了二月十五號的低點9853,這個9853可以說是一個小型頭部的頸線,二十二號一被跌破,我的心突然冷了一下,感覺到有點不對勁了,因為前一天的二十一號已經是中黑破十日線了,二十二號可以橫盤,但是不能跳空下跌,結果它竟然是真的跳空下跌了,剎那間,我腦袋一片真空,持續了大概五秒鐘,然後,我醒了過來,把所有的股票賣掉,結束了從一九九九年春天以來,長達一年的多頭市場的操作。後來,陳水扁當選了總統,台灣開始了另外一個新時代,但是這個新時代究竟是上漲中的暫時拉回呢?還是像傳統中國一樣,來個大橫盤,一橫就要橫許多年了?……

  10公元二○○○年六月二十七號,下跌105點,同時也是第二天在年線之下收黑棒,往左邊看過去,五月跟六月是一個橫盤的震盪整理箱,大概在八千四到九千二之間做震盪,如果有邪惡的第五波,那就是五月二十六號到六月八號的高點9209(附帶說明一下,第一波只有一天,那就是五月五號的一根大長紅,俗稱一日行情)。

  公元二○○○年六月二十八號這一根黑棒,在我眼中,等於默默宣告未來三年台股空頭時代的來臨(2000~2003)。

  通常盤勢在橫盤的時候,嚴格來講,我們不應該知道它到底是在做頭還是在做腰,如果橫盤做頭,那將來就是下跌;如果橫盤做腰,將來就會是上漲……,到底是那一種?如果要預測的話,可不可以呢?有經驗的老手會勸你少預測,或者是根本不要預測,因為我剛剛講過了:一般人自以為的獨立思考,其實只是機器人式的隨意組合觀念,也就是隨機抓藥的配方,錯誤的機率非常高(如果單純就思考方式評論,則這種思考方式本身就是一種錯誤),所以不要亂猜底部亂猜頭部。但是有時候,頭部跟底部的訊號確實非常明顯,很容易預測正確,雖然這種『非常容易預測正確的機會』不是那麼容易發生,但是散戶柿子只會挑軟的吃,他只會記得那些容易的機會,然後就把大部分的預測困難的時光給疏忽掉了。

  公元兩千年在締造了兩個高點10393跟10328之後,股價當然可以整理,但是不可以整理太久;整理久一點也沒關係,但是不可以被跌破。我們從兩個角度來分析跌破,第一個是不可以跌破重要的均線,第二個是不可以跌破箱型整理區,結果,指數在五月跟六月長達兩個月的橫盤整理之後,在六月二十三號、二十六號、二十七號的三連黑下跌中,破了年線,同時也跌破了所有重要的中期均線。──以上是技術分析。

  自從天安門事變之後,很多台商把資金從大陸撤回台灣,差不多過兩年之後,才重新陸陸續續回大陸探門路,這一股資金流經過十年的醞釀,終於在公元兩千年突破,也就是說,在那一年,台商開始大量的投資中國大陸,西進政策全面爆發(李總統提出的南進政策則冷冷清清)──以上是那一年我認為最重要的基本分析。

  K線本身是短線,兩根長黑就比一根K線的格局要大一點點,三根K線就更大一點點,K線愈加愈多,格局就愈來愈大;K線愈加愈多,也就愈來愈像型態了。我們在分析單根K線的時候,原則上可以依照自己的操作路線來做K線數量多寡的取捨,但通常我不那樣做,而是把所有的格局從大到小都考慮一遍,以防止有沒看到的敵人埋伏在暗處。所以在二月二十二號的這一根K線中,我使用了基本分析,因為它是很關鍵的K線,牽動了大格局;格局愈大,牽扯到的基本面就愈多。

  在操作的過程中,我始終會保持一點基本分析的覺知,不會任意放棄基本面的知識。如果是短線,那麼,有時候基本面並不是不需要去看,而是看了以後不需要管,因為在有些時候,短線的當下氣勢很強,它會延緩長線效應的到來。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6.02.26 上午10:30 於台灣.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