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班公告~~2017.03.03更新

1.~~~公告:【必修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3.18(六)進度3-1堂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公告:【台期指當沖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1.21(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3.~~~公告:【期指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4(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4.~~~公告:【股票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開課日期未定。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5.~~~公告:【投機股短線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11(六)進度3-1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王力群談K線的操作計劃

王力群談K線的操作計劃

  嚴格講起來,計劃跟策略有點不太一樣。計劃的意思是:你想要做什麼?策略的意思是:要怎麼樣去做?

  在K線的操作中,計劃這一部分也是有難度的,因為一般人會完全按照自己的期望去擬定計劃。意思就是說:他想怎樣做就怎樣做,這其中並沒有太多的經驗、背景,更談不上什麼智慧,純粹只是想做就做,勇氣十足,或是蠻勁十足。在台灣,容易犯這種本能衝動的錯誤的人,有些是受美式教育的影響,但不是基督教文化的一部分,也不是希臘文化的冒險犯難,而是西方蠻族精神的一部分。

  大致上來說,K線的操作計劃分為四種:

  第一種是機會戰;第二種是天天作戰;第三種是一個禮拜做一次;第四種是波段戰。

◎機會戰

  所謂機會戰就是:耐心的等待機會,有好機會就做,沒有好機會就不做。這種計劃表面上看起來很正常,似乎是股市操作的正宗王道,但實際上採用這種計劃的人很少,原因是:股市中有太多的人處於年輕氣盛,或是年已經不輕,但是氣還有剩,他們天天都想玩,一天不玩就覺得不對勁,所以這種人不會等待機會,他們會告訴你:英雄是善於製造機會的!──通常我聽到這一句話的時候,都會把我的束腹勒緊,以免笑破肚皮。

機會戰的優點是:它確實是正宗王道,因為在現階段的K線知識中,人類還是無法完全掌控所有的K線類型,所以必須要學習謙虛一點,謙虛的基本態度就是:等待有把握的機會,承認有許多K線是自己看不懂的。

機會戰的缺點是:如果我們要忍住不出手,對於很多人而言,就好像在忍大號一樣。他們會因為忍耐而得滿臉通紅、嘴唇發紫、腦袋發燒,有的人還會因為忍耐過度而得了憂鬱症,這真是太可怕了……。這種類型的操作者,如果不能改正自己的心態,那就只有三不五時出來賠賠錢,順便把怨氣宣洩一下;錢賠掉了,氣也消了,反正健康是自己的,錢可能是要留給兒孫的,少一點無所謂──,這樣想可能會好過一點。

  ◎連續戰

  連續戰就是天天進場給它做,優點是:因為每天都在跟K線搏鬥,不但可以培養經驗,也可以鍛練體力,訓練腦力,如果再加上勤作筆記,天天寫交易日記,紀錄每天的成敗得失,天天做檢討,天天反省、天天悔過、天天鞭策自己……每天都這樣精進,功力會增加很快──尤其是對於那些具有高級天賦的操作者而言,很多人都是這樣做起來的。

  天天做的缺點是:因為人一生的精力是有限的(注意!千萬注意!很多人不知道這個觀念,誤以為現在的身體好,就等於將來的身體也一樣會好),所以天天操作期指玩短線,消耗的時間跟精力都很大,只適合年輕人玩,中老年人就沒有那麼適合了。有些中年人之所以還能夠天天玩短線,是因為他們的身體底子好或是因為他們是新手,精力還沒有被榨光而已。

◎每週一戰

不論是每週一戰或是每月一戰,都是循著一種時間的規律性去操作。台灣的期指盤隱隱約約含著這種規律,有時候每個禮拜至少會出現一次良好的機會,有的時候是每月一次;通常來講,這個『有時候』出現的機率還蠻正常的,所以善於觀察的操作者就會利用這種時間的特質去操作。

每週一戰的優點是:強制規定自己每週的操作次數,也就是說:嚴格遵守紀律,每週只作一次,絕不多吃。

每週一戰的缺點是:有時候盤整的時間太久,往往連續一個月都沒有生意可以做,如果硬要每個禮拜都做一次,那就強人所難了。

  ◎波段戰

  從表面上來看,波段戰好像是蠻正式的操作法,但根據我的觀察,絕大多數的散戶都死在這裡,因為打波段戰勢必會延長留倉的時間,對於一般散戶而言,尤其是新手,時間拉長往往意味著虧損擴大,甚至賠個精光,這是非常可怕的。

  嚴格講起來:這個盤有沒有波段不是你可以決定的;所以,在進場的時候,其實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波段有沒有來。我的意思是說:進場就是進場,進場的時候我們不知道我們會在場內待多久;如果是機械法,當然是等待出場訊號出現,如果是預測法,當然就是等待下一個新的預測。

  這種操作觀念的困難度在於:從進場到出場,是區分為三個動作,而並非只是一個動作。這三種動作是:進場、抱單、出場。問題是:一般人的觀念並無法這樣分段。一般人的觀念是這樣的:在進場的時候我們就應該知道將來會在場內待多久──其實這也就是暗示著我們在進場的同一時間之內,就已經知道我們將來何時會出場──就短線而言,您說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有點誇張呢?

  試想:有個人談戀愛,一開始的時候他就知道將來會在幾月幾號分手──您說這是不是有點奇怪呢?

  其實,人類往往把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當成是簡單的一直線觀念──雖然這世界上獲利愈豐厚的獎品幾乎都是複雜的,但是因為人類的貪婪,往往都把這條路想成是簡單的,否則他就走不下去了。換言之:人類有許多追求的動力是來自於他的幻想,幻想這一條追尋之路是簡單的、花費很少的時間就可以達到了……等到他發現真相的時候,他就會感到失望而退出,當然,我們希望那個時候,他最好不要把老本賠光。

  ◎人有高下,法無優劣

  以上幾種策略,到底那一種好呢?

  這裡有兩種觀點。第一種觀點是:以上四種操作計劃一定有一種在相互比較之後,是最優秀的,所以我們就要使用那一種。第二種觀點是:各種操作計劃沒有好壞的分別,而是要看操作者本人的天賦資質與後天努力,以及他的興趣,再來決定他適合用哪一種。

  您認為以上兩種觀點那一種是對的呢?

  我的答案是:兩種觀念都對!──至於你要用那一種,很難決定!既然很難決定,那要怎麼辦呢?答案是:自己努力去尋找那個答案,或者直接問你的老師。

  其實以上所講的,已經包含天底下大部分學問的取捨之道。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經驗是這樣的:因為我自己沒有老師,所以我在學習K線的時候,用的也是坊間一般的教材,其中有些是對的,但是大部分都是錯的,我當然不知道誰對誰錯,於是對的錯的混在一起通通吃下去,然後呢?然後就開始我漫長的K線操作生涯……剛開始當然是跌跌撞撞的,因為之前吸收的知識很多是錯的。等到差不多過了三年之後,我才發現我之前學的很多都錯,需要糾正。那麼,讀者一定會問我在這三年之中我的K線操作成績是如何呢?……這還用問嗎,當然是虧損的啊!──既然是虧損,那我這個職業操作者又是怎樣過生活的呢?答案是:靠著冬天買進法的獲利來過日子,如果有不夠用,當然就吃老本啦……。

  又過了四年,也就是在第七年開始,我才把大部分的K線錯誤的知識給糾正過來。在這七年中,我也培養了操作K線應該具備的心理素質。但是這樣已經過了七年了,我的短線操作的績效還是不能夠達到我自己的理想。換言之:我沒有辦法達成我原來『天天靠K線賺錢買奢侈品享受』的理想。

  又過了不知道多少年,我才逐漸放棄了那種不切實際的理想,此時我的K線戰略是:四種操作計劃我都做。換種講法是:有機會的時候我當然做,沒機會的時候,我就在這一條路線上休息,但是在別的路線上找機會;換言之:我把四種操作計劃當作四種路線同時進行。

  不同方法同時進行其實就是『分心大法』,例如:一個人同時跟四個不同的對手下棋。

  不用我多講,看過電影『棋王』的人一定都知道這種操作法最大的缺點是什麼,就是會死掉!(腦汁絞盡)──所以我大概從二○一一年開始,我就不再使用這樣齊頭並進的方式了。

  現在的我,主要採取兩種作戰計劃,第一種是機會戰,第二種是波段戰。有機會的時候就做,沒機會的時候就休息,因為在我這個年齡也需要多休息啦。至於波段戰,就是用短線的K線去輔助中線的波段,使中線的波段能夠做得更精準些。

  所以,在此我做一個小小的結論,很簡單,我的建議就是:操作者的作戰計劃最好不要超過兩個,就像我現在這樣,一個計劃是機動的,有機會來的時候就做一下短線,而不是天天在做短線。另外一個計劃則是支援性質的,用短線去支援中線。至於十幾年前我所幻想的『天天做短線賺錢揮霍』的美夢已經遙遠,彷彿在天上雲間,已經不可得了。

  我給新手的建議是:在新手學習的時候,可以嘗試『逐日實戰』,但這種天天作的方式就是用來學習的,真正在實戰的時候,我們絕對無法充分掌握每一天的狀況。所以,我之所以到最後會使用機會戰與波段戰,並不是一種積極進攻的行為,而是因為力有未逮,所以退一步採用利潤比較少,但是比較輕鬆的做法。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6.02.15 下午2:47 於台灣.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