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班公告~~2017.03.03更新

1.~~~公告:【必修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3.18(六)進度3-1堂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公告:【台期指當沖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1.21(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3.~~~公告:【期指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4(六)進度2-2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4.~~~公告:【股票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開課日期未定。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5.~~~公告:【投機股短線班

A:函授課程以錄影教學為主,隨歡迎報名

B:板橋教室現場講座~2017.02.11(六)進度3-1現場班也隨時歡迎報名,因為要先拿預習教材,再等現場班開課。

報名資格:需學過必修班.

有意參加者請寫信給我索取進一步的報名資料randyw@seed.net.tw感恩! ^ ^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王力群教你基本的K線實戰(一)

王力群教你基本的K線實戰(一)

  現在我們要開始練習實戰了,在練習實戰的過程中,讀者可能會遇到各種觀念上的問題,此時,就請你回過頭去看前面的那些文章。請注意:前面的那些文章不是看一次就好,而是需要看很多次;那些文章是把很多重要的觀念融入其中, 其重要的不只是廣度,更重要的是深度。一般的K線文章,只能夠勉強做到一點點的廣度,深度卻是沒有,而他們的廣度也做得不好。

  我們以二○一五年十一月六號的那一根K線來做實戰的示範如下:(為了方便起見,我們把每一個步驟編上阿拉伯數字的編號,以便讓讀者能夠明白,這每一個推理都是按照前後順序。操作對象以中華民國加權指數市場的指數期貨為主。)

一、在十月二十九號的時候,收了一根中黑線,跌破了十日線,此時,就平均線而言,我們至少觀察到兩個現象:第一個現象是現在的指數位置是在季線之上,(季線的參數從五十取到七十二都可以);第二個現象是『跌破十日線之前,從十月二號到十月二十八號,在十日線之上守了十八天』。──以上就是我們最基礎的觀察。

二、短線操作者原則上,短線操作者最好去思考一下,在跌破十日線的時候,要不要賣出短線的多單(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手上有多單,而且當初多單進場的時候,本來就計劃做短線的),如果你的操作系統內有這麼一條『跌破十日線,則考慮賣出』的法則,那麼,十月二十九號的那一天的收盤就是短線多單的賣點。──以上第二點是決策行動。

三、如果你是多空操作者,作多也作空,此時你可能會想到:跌破十日線的這一個賣點,是不是也是放空點呢?我假設在你的操作系統中,有這麼一條,像是『大盤指數跌破十日線,則短線空單進場』,那麼,你就可以去放空。如果你問我這一條規則訂得好不好?我會回答你:訂的不好。原因是:股價如果在季線之上,通常多頭走勢會比較強,即使是短線,也可能會被一下,有時候甚至會得不償失。但是也有許多人會反對我這個看法,他們認為:因為是做短線,所以基本上不必考慮這麼多,反正到時候苗頭不對,馬上就走。──對於這種想法,我只能說:高手可以這樣做,但是新手很難做到這麼來去自如。──以上第三點,關於要不要放空的問題,是一種延伸思考。

四、十月三十號那一天,大盤收下影線,這一條下影線的長度約有50點,算是長的,按照K線的基本原理,下跌的時候遇到下影線應該是一種買進或是回補的訊號,但這是基本原理,彈性很大;我們講過:K線會在不同的地方產生不同的意義,環境參數愈複雜,基本定義被修改的彈性空間就愈大;人類能夠掌握環境參數愈多愈精準,整組K線的多空意義才會愈明確,但此時,單根K線的基本定義卻又被淹沒了。綜合以上觀念,下跌時遇到下影線到底要不要回補空單呢?答案就是要看周圍的環境參數被我們掌握的程度,假設我在這個地方沒有設『遇下影線則回補』的法則(表示此處我無法掌握環境,或是我生病了,所以頭腦不清,所以無法思考),則空單當然是留倉。

五、十一月二號收盤是一根紅棒,上漲60點,似乎在告訴我們,前一天的下影線確實是回補訊號。短線的操作系統如果要應付這種狀況,勢必會變得非常複雜,並不是本書能夠容納得下的,所以我只跟各位講一條大家用得最多的通用規則,那就是:如果你是跌破十日線去放空,那麼,最簡單也可能是最有效的出場方式就是收復十日線回補空單,所以在這一天,我們的空單可能還留著。

六、十一月三號這一天,收盤漲了98點,也過去十日線,依照上一條的策略,應該在此日空單回補,此時,K線的型態是『二連紅』。

七、十一月四號收的是跳空上漲的中長紅,指數漲了一百十三點,在K線上形成所謂的『三白兵』,而且這個三白兵是一根紅棒比一根紅棒長,不但如此,三根紅棒之間竟然有兩個跳空上漲的缺口,氣勢不但強勁,而且成交量一千二百多億算是很大,最重要的是:它還創了新高8871。這一連串的證據都告訴我們,這個地方很可能是一個優秀的買點!於是我們做了買進的動作。

八、十一月四號收三連紅這一天,讓我們做一個逆向思考:在型態學當中,十一月四號的這一個高點,很可能是『震盪四小波的第四個高點』,我所謂的小波,就是上去又下來,算是一個小波,每一個小波會製造一個高點,從二○一五年八月二十四號,的最低點7203開始,一直到十一月四號的最高點8871,我們可以找到四個『浪高』,分別是:八月三十一號的高點8174、九月十八號的高點8488,十月二十六號的高點8757,以及第四個浪高,十一月四號的高點8871。這樣子的型態學,在王老師的字典中,是屬於一種危險型態,也就是在第四個浪高的時候,我們要特別小心,因為此時漲幅很大,在籌碼上很可能形成一個優秀的賣點;如果沒有被賣垮,那當然有比較大的可能性走出長多格局。我的意思是:第四個浪高的地方是很脆弱的,要很小心。

九、 十一月五號這一天,收了一個小黑十字星,表面上是漲勢暫時停頓,但實際上是如何呢?我不太清楚。漲勢停頓有可能表示,只是多方暫時休息,但也有可能是下跌前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前兆。所以,第二天的走勢很重要,我們拭目以待。

十、 十一月六號收的是一根大黑棒,跌了156點,也破了十日線3點,這一根黑棒很長,此時,我的多頭心態幾乎只剩下百分之十,其它都為空方的感受所佔領。──其他讀者在這邊的感受未必會像我這樣,總而言之:在官方課本裡面強調是強勁多頭訊號的三白兵發生之後,怎麼可以出現強烈的拉回呢?而且又有一個震盪四小波的偏空型態在旁邊躲在暗處偷偷等待,於是十一月六號這一天,多單就可以賣了;空頭感受強烈的人可以賣,新手的話,可以只賣一點,或是再多等一天。

十一、十一月九號收的是黑棒,跌了51點,也破了十日線,這一天散發的訊息是不好的,暗示你它延續了前一天的下跌氣勢。跟昨天一樣:想賣的人可以賣,繼續賣,沒有特別感受的新手,當然可以等待更強烈的、更正式的賣出訊號。

十二、十一月十號這一天,收的是跳空下跌的黑棒,跌了105點;因為有跌空下跌的缺口,點數也跌了超過一百點,所以它可以算是很不好的K線了,我把它叫做『破壞線』。破壞的意思就是,破壞多頭的格局,如果我認為它很正式,我就把它定上這個名稱,所以,我建議即使是新手,在破壞線出現以後,也應當把多頭減少到最少的程度或零。

以上從一到十二,這一連串的動作,我不知道讀者要花多少的時間去閱讀,但是這一些思考的步驟所耗費的時間,在操作者腦袋中進行的時候,前後加起來可能總共不到五分鐘。──我把這一件事情跟各位講,是要告訴告位讀者:在K線的操作中,看似只有買進、賣出、回補、放空,四個動作,乍看簡單,其實每一個操作動作的背後,都有像這樣子的思考內涵。如果你說它很複雜,但是它只在我腦海中前後進行中不到五分鐘,這麼短的時間,怎麼會算是複雜呢?……如果你說它很簡單,但我相信有些讀者會花了很多時間看這一篇文章,而且看了以後還不一定會懂,這樣又怎麼能夠說是簡單呢?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6.02.16 下午15:00 於台灣.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