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一般人來股市是抱著「做官」的心態,而不是來學習的!


一般人來股市是抱著「做官」的心態,而不是來學習的

*王小姐:可以問一下嗎,老師,怎麼近期想成立操盤室 ??

  有同學提議成立
  我們以前辦過,2011年
  結果發生怪事

*王小姐:是什麼怪事?

  上課時鴉雀無聲,無人發問--你們覺得怪不怪?好像大家都完美了!都沒有問題了!
  從前有個人,叫做李小明,他想要學習做菜,於是找了個師傅,叫做王大寶。然後李小明就每天跟著王大寶學做菜,學了三個月,別人問:「小明啊,你跟王大寶學做菜,學得怎麼樣了呢?」李小明說:「我也不知道我學到了什麼,我每天看到老師,不想跟他講話、也不知道該跟他說什麼、也沒有興趣跟他講話,他跟我談做菜的秘訣,我也沒有什麼興趣,也聽不懂;因為聽不懂,所以更沒興趣。」
  結論就是:同學對我教的內容沒有興趣,也沒有跟我談話。
  我以前在淡江的時候就是這樣,老師上課講的是土木工程,但是那時候我是對文學有興趣,所以就算有很多地方聽不懂,我也不會問老師問題。因為我對土木工程沒有興趣。
  然後有同學跟我說:如果你聽不懂,然後又不問問題,考試怎麼會過呢?
  我說:「如果考試不過,那我就重修;重修不過,我就三修。」
  同學又說:「如果三修的時候,仍然有問題,聽不懂課、不會做題目,那麼,三修的考試怎麼會過呢?」
  我說:「同樣的一門科目,如果唸三遍,應該會過吧?」——然後我同學就不說話了。
  例如材料力學,我就搞到三修。我想:「這個科目我已經練第三遍,應該會過吧?⋯⋯所以我還是不問問題,因為我對材料力學沒有興趣。(我的材料力學後來是在驚濤駭浪當中過的。)
  台灣絕大部分的操作者,都跟我當年的心態一樣。心裡想:「股市不過就是做交易,如果不停重複的做,就好像不斷底在重複做練習,應該會越來越熟練,那麼,遲早會成功吧?遲早會賺錢吧?
  台灣的教育者,只會不斷地作交易來「練習」,而不會發現問題,更不會解決問題。
  我大學畢業以後,去當兵,當完兵後,進了工程公司。那個時候,公司裡面的高級主管對於高學歷的土木工程博士以及碩士,非常感冒。
  其實這是一個千古之謎。但是我在那個工程公司待了兩年以後,就完全明白了。
  真正的教育,是要自己去發現問題,然後去解決問題。
  無恥的教育,就是在發現問題之後,「懂得」如何去把問題丟給下面的人,推卸責任,爭功諉過。
  絕大部分高學歷的人,例如土木工程界,高學歷的人進來之後,他不會叫你去工地做工,而是叫你去「監工」。
  所以,知識分子在上面,發現問題之後,全部往下面丟——中華民國大部分都是這樣運作的。
  千古之謎,就這樣被我想通了。當然嘍,在我之前,也有許多人想通吧,但是他們可能都很灰心,沒有把這個發現寫成厚厚的講義,然後廣泛地教給全體國民。
  所以絕大部分的人進來股票市場,其實就是抱著來做官的心態。但是他們很怪,完全沒有想到:自己就是老闆兼員工,你的下面沒有人,所以當有問題的時候,你必須自己解決。
  在這個關鍵的地方,台灣的股民就充分地發揮了他們的愚癡。
  他們明明就沒有下屬、沒有可以分工合作的人。但是,在操作的過程當中,他們一樣會碰到問題。這個時候,他們的腦袋就會開始亂想:「如果這個問題,我的員工與下屬都有能力解決,那麼,我這個做老闆的,怎麼可能無力解決呢?我怎麼可能輸給我的員工呢!我一定可以的!
  這就好像土木工程博士畢業以後,跑去應徵鋼筋工——大概做兩個小時就會被老闆開除。
  因為沒有一本土木工程的教科書上面教你如何去「綁鋼筋」。
  所以,投資人進入股票市場,就是抱著做官的心態。所以他不屑於問問題。他認為:有問題是可恥的、把自己內心深處的問題發掘出來,就是在暴露自己的隱私——絕大多數的投資人,在股票市場裡面,都在拼命維護自己的「隱私權」,千方百計地不讓別人(尤其是老師)知道自己的缺點。
  還有人走火入魔,認為自己進入班級學習,應該受到老師的讚美,而不應該受到老師的責罵——這種觀念叫做莫名其妙。
  進入班級學習,就是來矯正缺點的,怎麼可能不被罵呢?
  走火入魔最厲害的,就是以前的F小姐。他認為:「因為我的程度很好,所以我要擔負起糾正老師講課內容錯誤的責任。」
  當年F小姐在的時候,他教會我們一件事情:「絕大多數中華民國教育體系訓練出來的學生,完全沒有學習的觀念。因為他認為自己已經是完美的。」
  換句話說:你只能夠往台灣學生的嘴巴裡面繼續塞東西,而不能夠告訴他「你以前學到東西是錯的」。
  也就是說:他不是來學習的,而是來踢館的。
  如果一個人的思想是對的,當他把他的思想跟全國老百姓公布以後,全國老百姓絕大部分都會認為他的思想是錯的。
  這種檢驗的法則,雖然不是百分之一百,但是還真的蠻實用、蠻鐵的。
  (*王小姐:因為不符合潮流和趨勢 和一般人的理解能力)
  例如論語,當年我們高中同學在唸論語的時候, 80%以上都認為論語沒有用,是在亂說。
  如果一本好書,能夠讓全國上下每個人都買了一本,那麼,依照我上面那個法則,真相應該是:「大家雖然買了那本書,但是根本就不知道那本書裡面在講什麼。或是根本就沒有看。」
  一般人並不認為真理是對的,而是認為「大家認為對的事情」才是對的。

*王小姐:但真理真的很難,很難知道自己對多少我的理解永遠無法跟老師一樣,有時覺得用勞力賺錢還比較容易,至少是成正比的

  一般人對於賺錢的觀念,就是完全錯誤的。
  有一種賺錢的觀念,是這樣的:「他無時無刻不在考驗你對真理了解了多少?作到了多少?⋯⋯如果對於真理理解的越多、實踐的越多,他就給你越多的錢作為奬勵。」
  這就是股票市場的賺錢觀念。
  但是一般的社會,並不是這樣給錢的。有很多是看你出賣了多少勞力,然後給你酬勞。——這種賺錢的法則,在股票市場中完全行不通。
  一般人做夢都沒有想到:在股票市場中賺錢,其實就是上帝在考驗你對於真理到底了解了多少。

*王小姐:而且也不一定永遠能保持真理人有執念時,就會失敗,尤其在股市,你這次做對了,不代表下次能做對有些時候是機率問題,你前面都對,但最後錯了,就死定了

  一般人進入股票市場,其實他做的事情、想的事情,都跟真正的投資賺錢沒有關係。讓我講一個故事來形容一下。
  從前有個人,叫做王小明,他去統一超級商店應徵門市店員。但是他私底下喜歡雕刻肥皂。於是他每天在超商上班的時候,都不理客人,一個人坐在那邊刻肥皂。過了一個月,老闆叫他滾,他說:「我這個月,總共刻了30塊肥皂,做成了30個小型觀音像,一個賣你100元 30個就三千塊,請羅智先董事長支付我3000塊錢的薪水。謝謝!」
  相同的道理,一般人每天在股票市場裡面所做的那些(世俗的,不是我教的,請不要混為一談)技術分析跟基本分析,大部分都是屁。跟股票市場沒有關係——更正一下,跟在股票市場賠錢擁有絕對的關係。
  從前有個人,叫做王小明,他的冰箱裡面,堆滿了各種過期的漢堡以及零食。每一個漢堡跟零食都已經發霉了。這個時候,他有個朋友送了一堆新鮮的食材:蔬菜、牛肉、蕃茄……王小明看到這些食材,就皺起了眉頭,因為這些食材還要處理以後,才能夠吃下肚子。所以王小明乾脆就把這些新鮮食材也送進冰箱。然後繼續吃那些現成的過期漢堡,因為只要微波爐加熱一下就可以了。就這樣過了一年,有一天,朋友來看他,發現他躺在沙發上,死掉了。原因是食物中毒。
  過期的食物,過期的知識,更可憐的是過期的員工
  真理就算很難,你們也要努力學習,不要再用以前過期的錯誤知識了!
  加油!
 

~2019.9.2 王力群 必修班line
2019.9.4 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