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生涯回憶錄(5)~邪心用正法,正法亦成邪!

  王力群的操盤生涯回憶錄(5)~邪心用正法,正法亦成邪!

  做股票,不管是長線還是短線,投資人都會很關心意見一件頂重要的事,那就是:我到底怎麼樣才能知道我現在做的是對的還是錯的?(選股選的對不對?操作的動作對不對?)

  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一開始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到後來,我也沒有明確想過這個問題,那麼,我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況呢?我是在操作生涯的過程當中,每天就這樣過日子,每天去檢討操作、去反省操作時的心態,然後糾正自己……我認為糾正自己的投資步驟,反省自己心理變化這種修練身心的動作本身就是將自己往更好的那個方向去推進——換句話說:只要有進步,就代表一個肯定,肯定自己今天是對的……至於明天怎樣?後天怎樣?……我不知道。我沒有給自己一個長久的保證,也無法給!我只能夠做一件事情:就好像我在開一輛汽車,我不停地藉著旋轉方向盤來調整我的行進方向,使他能夠保持我向正確的目的地行駛,而不要拐大彎、更不要走到完全相反的方向去;至於這趟汽車旅程能不能安全地順利地開完全程,我真的不知道!我也不敢做那樣的要求。也許我中途會翻車、半途會失敗,這個誰能預料得到呢?……

  讀者現在曉得了,我是這樣的一個心態。

  反過頭來再看其他人的心態:在開車上路之前,就要求自己的導航系統不要出錯!就要求自己的方向始終保持在一個對的指引!--­­其實這就是完美主義!讓我大膽的說:這是不對的!世界上沒有這麼安全幸福的保證,我們只能一點一滴地在旅途之中去反省自己、校正自己,而沒有辦法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得到一張文憑,上面寫著「保證成功!如果有這種事情,我覺得那是騙人的!萬萬不可以相信。

  有人說:「王老師你這樣講不對,如果我拿到的方法是正確的,那麼,只要我依照正確的方法去操作,那不就是將來成功的保證嗎?……如果這個方法就是您王老師給的,那不就對了嗎?」

  好問題! ——我的回答是:「就算這個方法是我本人給你的、就像這個方法是我本人傳授給你的,但是,只要你自己沒有把自己搞好,只要你沒有誠意沒有"正確的使用者必須知識"去用我的方法,那麼,你就不能夠正常的使用這個方法!你就會把事情搞砸!」——就算當事人懂得正確的操作方法,他也未必會照正確的動作去執行!為什麼呢?因為他可能會被魔鬼所誘惑,產生種種奇怪錯亂的舉動! ——舉一個最恐怖的例子:天底下讀書的人這麼多,這麼多人讀過孔子孟子的書,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那麼,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違背自己的知識,去做壞事呢?那些學歷很高的人,去當官以後為什麼會貪污呢? …明明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為什麼要去做呢?……說穿了,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功名利祿,不惜使出下三濫的手法、不惜違背自己的良知、甚至不惜去陷害別人,甚至謀財害命……不管你的知識再多、不管你的學歷多高、不管您知道的道理有多少,只要你的惡念凌駕善心,只要你的魔鬼戰勝了你心中的天使,那麼,過去所學的聖賢學問,對你而言都只是紙上談兵,到最後難免還是會被魔鬼所吞噬。

  這些道理,我跟很多人講過,我也很感慨:這個世界上的人,大多都還是很天真的,渾然不知一個人就算讀過很多書,就算他聽過正確的道理,他也未必會照著去做!……就算一個人知道正確的股市操作方法,他也未必會照著去做!為什麼呢?因為他不一定喜歡那個會賺錢的方法啊!他可能會要求更快賺錢、他可能會要求一夜之間賺得更多!所以他會捨棄正路,而去走邪魔外道!

  正人用邪法邪法亦是正;邪人用正法,正法亦是

  正與邪之間誰對?唯有自心道!

 

  第五篇講到這裡,下次再見!

2022311號禮拜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