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509:事先預測?還是模擬各種狀況?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509:事先預測?還是模擬各種狀況?


  今天是民國11259號,這個盤,目前還困在20日平均線這個地方。有人問:「能不能突破這條線呢? 」,我不確定。那麼,在不確定的狀況之下,我該怎麼辦呢?——我目前的答案是:我會想像他如果連續上漲的話,我應該怎麼辦這叫做計劃附A;另外一方面,我會想像如果他連續下跌的話,我又該怎麼辦這叫做計劃B

  換句話說:兩種極端狀況(大跌,或大漲)都考慮一下,讓自己的大腦運動一下。免得到時候「如果」跟自己預期相反,自己會措手不及。

  如果沒有事先考慮各種狀況、如果事先沒有模擬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那麼,萬一到時候真的發生了,自己可能會驚慌失措,這絕對不是好事。

  例如:假如我現在買進部位,那麼,買進之後,我就要想像一下:如果明天全面下跌,我該怎麼辦?——切記:不要怕自己烏鴉嘴。

  這種思考法,其實就是雙面思考法,是考慮到風險的。

  人類喜歡做預測,未卜先知當然最好,只要朝著預測的結果做準備就可以了;如果不做預測,而是模擬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那麼,一定要為失敗做準備,那會比較麻煩,因為準備物資就要多一點,成本會墊高,計劃內容也比較複雜、甚至燒腦。

  這就是有史以來人類並不喜歡風險考量,而「偏愛單純的預測」的原因。*


202359號禮拜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