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王力群談跟單:投資人的南柯一夢

王力群談跟單:投資人的南柯一夢


  十幾年前,乃至於二十多年前,我也是跟大家一樣,認為做股票很簡單,要不然就是自己做,要不然就是跟著前輩做;如果自己還沒有學習完畢,那就跟著贏家做就好了。贏家買什麼,我就跟著買什麼;贏家什麼時候賣,我就跟著他賣。或是贏家叫我買,我就買,贏家叫做賣,我就賣。您說,這樣的想法有沒有錯呢?

  老張的婚姻幸福美滿,我們都很崇拜&羨慕老張,老張叫老王去追什麼樣的女孩子,老王就去追;老張跟老王說,你現在應該離了,老王就要離。老張叫老王去追阿花,老王就去追阿花,而不去追阿美;老張說老王你不應該愛上阿美,於是老王第二天就不愛阿美了──各位看倌,您說天底下有沒有老王這種人呢?

  同樣的道理,放在股市中,幾乎是一模一樣。

  高手叫你往東,你就會往東嗎?高手叫你往西,你就會乖乖的往西嗎?如果老王每一件事情都聽老張的,跟著老張操作,老張買什麼,老王就買什麼,老張什麼時候賣,老王就跟著他賣──各位看倌,您說:這個故事的重點在那裡呢?……(1)跟著高手做準沒錯,跟著贏家做準沒錯,(2)老王跟老張的前世緣分真是罕見啊,以上兩個答案,您說是幾呢?

  各位朋友,各位同學,股市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還是一門有點難但是沒有那麼難的學問呢?……大家都很喜歡看武俠電影,請問各位:武學之道是很難呢?還是很簡單呢?需不需要跟著老師去學習呢?還是在網路上看一些拳擊錄影帶,看一些武術教學影片就可以了呢?或是看看徐克的電影,看看甄子丹演的電影,然後跟著影片中的葉問打拳踢腳,反覆練習個一千遍一萬遍,然後自己就可以去拍葉問第四集了呢?

  假如你在網路上跟著一個所謂的老師或者是高手,或者是贏家,或者是大富翁,或者是自稱高手的版主、自稱贏家的版主、喜歡炫富的板主……你跟著這些人的指示操作,就可以成為股市贏家了嗎?還是只是在短時間之內賺點錢,但是明年後年就不保證了呢?

  學習武功是為了強身健體,還是為了打架殺人呢?……學習股市,是為了提升智慧,還是為了賺錢呢?……這些問題的答案,我請各位自己去想。

  股市知識的領域是很大的,我們常聽說,股市生活應該融入我們自己的全體生活才對。──如果這句話是真的,那麼這就是一個超級大工程。因為一個人的全體的生活,不但包括他的技術、他的人格,也包涵他的過去、現在、未來,這個格局是很廣的。難怪以前魏同學問我:人一生中所賺的錢,到底是不是命中已經註定的呢?──關於這個問題,最簡單的答案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並不是賺多少錢,而是你的智慧到底被啟發了多少──在我們這裡,股市只是一種手段,主要是用來啟發思想的,而賺錢只是運用正確思想的副產品而已。──但是,外面的網站那些版主,有多少人願意講實話呢?他們會不會擔心講了實話以後,就降低了點閱率或少收了學費呢?

  一個正確的股市操作法,是需要教師跟學生一起去合作的,也是需要操作者本人在生命的某一個階段全心全力去用生命力灌注的(我是講中線跟短線),如果只是在網路論壇上面東摸西摸,學到一點零碎的東西,或是聽到了一些片面的道理就當成有系統的完整知識,這樣就是在妄想了。

  確實也有些人在網路上跟著某些大神賺到了錢,但絕大部位都只是一時的,幾乎就是隨機致富的陷阱,這個窠臼實在是太大了、太廣了、太深了。除非操作者本人的天資已經高到了一個地步,例如張三豐,否則你很難去真正了解一個贏家內心深處的思維。所以,千言萬語一句話,學習就是要按照正路來,一步一腳印,用時間換取空間,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別無捷徑。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05.04 下午14:0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