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王力群談股市的分析與預測:關於台灣

王力群談的分析與預測:關於台灣


  為什麼投資人去看所謂的「高手」的網路論壇的時候,會感覺「很有收穫」呢?因為──高手會告訴你很多「知識」。

  在做股市分析的時候,知識這個東西,似乎是不可缺的,對不對呢?自古以來,絕大部分的學者,不論是研究學術的人,或是學習知識的人,都會犯一項很嚴重的錯誤,那就是:誤以為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黑的就不能夠有太多的白,白的就不能夠有太多的黑。這樣的黑白二分法,衍生出許多錯誤的知識,更形成了許多股市悲劇。

  舉例來講,以台灣的前途為例,如果我們談到台灣未來的優勢,很多人就會誤認為我們在吹捧台灣;如果我們談到台灣的缺點,很多人就認為我們在罵台灣──其實,我們只是在就事論事,黑貓身上如果有白斑,我們就要承認他有白班;白貓身上有黑班,我們就必須正式他有黑班的事實。這種實事求是、客觀陳述、黑白兩面、點出灰暗面所在的客觀認知,才有資格叫做正確的知識分析,或是資訊分析。

  再舉例而言,當我們在跟老公或老婆溝通的時候,如果我講我老婆有哪些缺點、有哪些地方做錯了,她就會以為我在罵她──其實我只是就事論事,我只是希望她能改,但是在先天上,她很主觀地認為:點明一個人的缺點就是要她難看,讓她出醜、貶損她的人格、打擊她的地位、暴露我的心胸狹窄、顯示我的惡毒挑剔、表示我不再愛她……這就是中國人最典型的性格之一,到後來就演變成:什麼事都閉口不談,以免談到別人的短處給人難堪。

  一般人最難做到的事情是:客觀地思考現象,而不帶私人的感情;對於厭惡的人或事,也能夠拋開自己的成見,不帶感情地去承認敵人或仇人的優點。──接著,我必須非常遺憾地告訴各位:在股市分析中最難的不是拋棄個人成見與感情,而是在已經丟棄掉私人思怨之後,面對廣大的市場資訊衝擊所需要做的一連串的邏輯推理。這些邏輯推理必需環環相扣,只要有一個地方扣得不牢,就有可能引發結論的大錯誤。

  換言之:分析工作最難的是「我們對於邏輯推理認識了多少」,至於「捐棄個人私人恩怨」,坦白講只是小CASE,有的高手甚至可以在一秒內就做到。但是絕大多數的人,甚至有些人終生被私人感情所困,一輩子都跳不出來,甚至下輩子也沒可能──難到這種程度,真是讓人又驚訝又感慨。

  接下來我們來講一下台灣。

  一開始分析的時候,一般投資人都會錯以為:"答案就在我們面前,而高手伸手可得,所以低手就要去問高手那個答案是什麼"──這種想法完全錯誤。因為他省略了一個最重要的步驟,那就是:再怎麼厲害的高手,也需要經過思考分析,才能得到結論。這就好像男女兩個人在一起,如果省略掉戀愛的過程,還沒見到面就訂下婚約,您對這樣的夫妻關係提得起興趣嗎?

  在過去這麼多年來,我們都生活在台灣,所以我們面對的資訊是如山如海。在這麼多的資訊中,有一句話把台灣捧上天的,也有一槍斃命的;換言之:純黑的資料是有的,純白的資料也是有的,但這些只是思考的材料,而不是思考的結論。舉例來講:稻秧與稻穗只是稻穀生長成熟的過程,我們必須等待脫殼去皮煮熟之後才能吃到白米飯,而不是把稻穗直接剝下來塞在嘴巴裡大口嚼。

  台灣的優點是:

一、人民的性格溫和,平均的知識程度高,比起東南亞某些國家,我們的平民文化素質稍高。

二、台灣工程師基本的計算能力不錯,也就是說:在工程師頂尖的一群中,我們的素質還算是不錯的。

三、自從抗戰時期開始一直到現在,中華民國都接受美國的支援與庇護,所以在安全方面,確實是有點基礎保障的。

四、因為台灣主要是跟著美國文化走,而美國文化是世界潮流的龍頭,所以基本上而言,台灣並不像中東那些國家,自拒於世界潮流之外。最近這二十多年來,台灣主要的進步的力量,就是來自於跟隨世界的腳步在往前走。

五、台灣的人口有兩千多萬,算是中型國家,這些人口目前勉強支撐一個小型的內需市場。

  優點講完了,我不知道各位在聽取這些優點簡報的時候是做何感想?……會不會有些人在聽到優點的時候,每聽一句心理就默默反對一句──其實,對於優點產生反感,就是一般人的人之常情,這就好像你很討厭一個人,但是卻聽到老王在講那個人的好話,很多人第一個想法就是「老王一定跟那個壞傢伙是一夥的」。

  
  以下講台灣的缺點:

1、大家都知道,在中國大陸崛起之後,台灣因為拒絕與中國合作,所以逐漸被邊緣化。

2、台灣的產業缺乏升級進步,大老闆企業界領袖以及政治領袖,千篇一律的目光短淺,欠缺人文素養。

3、台灣工程師的金字塔頂端,已經逐漸地庸俗化,競爭力已經停頓。

4、 在經歷過一九四九年台灣本土以及中國大陸的民族大融合之後,經過兩個世代(67年的光陰)之後,此種文化的生命活力已經枯竭,於是填鴨式教育思想的毒害正式開始全面蔓延,國民智能逐漸下降當中,首先發生在司法界,其次發生在政治界。

5、面對填鴨式教育的荼毒,對岸大陸已經開始用國家的力量扶助科學文化事業,但台灣無此覺醒,直接造成下一代國民教育的失敗。

  以上所講的,有優點也有缺點,接下來我們要思考的是:

  A、每一項優點或缺點的問題嚴重到什麼程度?

  B、就長、中、短,三種格局來看,優點或缺點有沒有加重或和緩的可能性?

  C、有沒有哪一個優點或缺點,在垂直境界上是最嚴重的?(在這裡,教育就是垂直境界的頂端,是最重要的。)

  D、哪一項優點或缺點會率先爆發?

  以上四個步驟,只是個大概而已。在這裡,我們發現教育問題是最嚴重的,但是它從來都不爆發,而是緩慢的發作,問題是這種緩慢的腐蝕到底到了什麼程度?……

  接下來,在經歷過許多分析步驟之後,同學可能跟我年輕時候一樣,有些事情想了很久依然沒有答案,那怎麼辦呢?──此時,我們就要稍微想一想,剛才我們思考的,是屬於哪一種分析呢?……政治分析?文化分析?國防武力分析?國家競爭力分析?產業分析?經濟分析?國家財務分析?……

  如果能夠大概把這些分析走一遍,當然最好不過了,由此可知:基本分析所需要的知識是多麼大量啊!……所以,我希望同學不要再責怪我了,基本分析本來就需要大量的知識,希望大家能懂這個道理。

  話說回來,如果自己的知識不算太少,但在思考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依然得不到確定的答案,那該怎麼辦呢?很簡單,就讓技術分析上場吧。此時,我們再看一下台股歷年的大盤指數線路圖,先看日線,再看周線,然後再看月線,或是倒過來也可以。先用均線的觀點切入,再用型態學的觀點切入,然後再把兩個融合在一起。做完了這一些之後,我想請問各位,在中長線的觀察中,你發現了什麼?

  OK,我想你已經看到了,只要你的型態學跟平均線學得還可以,我相信現在的技術線路圖一定逃不過你的法眼,此時,我們就有了一個技術分析的結論;然後再把這個結論跟前面所做的基本分析放在一起思考,看看技術分析是補充了基本分析呢?還是反對了基本分析的看法?──互相參照比對之後,我們就可以從技術分析跟基本分析兩者交會之後,得到了一個新的結論。此時,我們再來評估,這個結論是不是跟我內心深處的感覺一樣,如果感同身受,則證據又堅定了幾分,就可以拿來做實際下單的依據了。

  在最後一步工作中,自己不但平常就要培養對國家社會的敏銳感覺,更要在分析判斷的時候,保持身心清淨客觀,就好像去拿一把尺去測量一樣,測量之前要把尺先擦乾淨。

  講了這麼許多,同學就可以明白我們現在做多或做空的理由了。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05.06 下午13:2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