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選股


選股
~王力群 2019.1.1

選股

  對於散戶而言,選股是一個非常艱難的大工程。對於法人而言,選股雖然非常艱難,但是,法人因為可以聘僱許多不同領域的研究員,所以,「理論上」可以進行全面性的選股。

  散戶只有一個人,所以不可能在每一個領域都非常專業。只能夠針對自己擅長的領域去選擇。即使如此,也很難確實地說「自己到底對這個領域懂得多少」——所以,除非是「非常特別的情況」,否則,即使是巴菲特也強烈建議散戶千萬不要去選股,只要買指數型的產品就可以了,也就是只要買大盤。

  例如我自己本人,以台積電跟統一超兩支股票而言,在這兩支股票上面下的判斷,我也是傾全力以赴,非常小心翼翼。但是如果換成其他的股票,隨便一隻來講,我可能都沒有辦法掌握到「比較有把握的勝算」。所以,上面所講的「非常特別的情況」就是指自己的勝算已經超過了某種程度。但是,這種敘述同時暗示的意思是:就是你在這個領域方面的專業判斷,必定已經超過了一大堆專業人士,甚至「有可能」包括了那個公司的董事長。

  在這種分析的過程當中,稍有不慎,就會流入宿命的陷阱。選股就變成了「選擇跟自己有緣的對象」。——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把選股的範圍縮小,要「憑實力」選出比較少的股票,那麼,當事者的功力,就必須達到「超越宿命」的境界(也就是擺脫宿命的輪迴與算計)。

  至於一般的分析過程,即使是非常專業的分析報告,當我們深入思考以後,就會發現「為什麼我會選擇這個行業去分析?」、「為什麼我對這個行業如此的專業?」、「為什麼我當初求學的時候會選擇這個科系?」⋯⋯當陷入這一連串的疑問之時,我就發現:選來選去,都是在宿命的格局裡面,萬法歸宗,到頭來都是一個「」字。——也就是說:所有的文字,只是附翼而已,只是感情的附屬品,心中其實本來就有的一個目標、有了感情、有了慾望、有了目標,就好像有一塊地,地勢比較低,而且還有一個凹洞,然後我們再把一瓶水倒在地上,自然而然地,水逐漸就會往那個洞流去。

  例如說:汽車工程師,他就只能夠選汽車股,如果換到紡織股的領域,也許他的血液裡面以及思想邏輯本來就比較適合紡織股的概念;如果不適合,那麼就要從頭學起——我們都誤會以為一個真正的專業經理人必須要擁有「全部領域知識——從水泥、鋼鐵、紡織、塑化到高科技股,無所不包」的能力,其實巴菲特或彼得林區都告訴你: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彼得林區比較強調民生股;巴菲特以前比較強調非高科技股——這就暗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思想:「在某些程度上面,我們知道的非常有限,必須自己承認,絕對不能夠不懂裝懂。」

  但是現在許多散戶,幾乎都違反這個原理。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麼許多年來,台灣散戶在股票市場裡面一直碰壁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麼,我們應該依賴法人嗎?我們應該依賴擁有許多專業領域研究員的法人嗎? ——當然不是,因為法人界本來就「不老實」。就是說:台灣的金融業本來就不老實,沒有什麼道德,根本就是騙子。只是他平常騙的成分沒有那麼大,但是到了某些時刻、某些關頭,他如果找到可以騙你的機會,他就真的會騙你。

  所以,我們只有依賴自己。依賴自己的人,有兩條路——第一條,依照巴菲特的建議,購買大盤,並且利用大盤的表現來擊敗所有的基金經理人。

  第二條路——脫離宿命的孽緣,不斷地提升自己全面整合的哲學能力,也就是我上面所講的「脫離宿命」的能力。什麼叫做脫離宿命的能力呢?這是一個超級大題目,在這裡,姑且用最粗淺的講法來講,那就是「用目前你能夠思考到的最大的格局」去選擇個股。這個最大的格局,是整個國家的經濟力,再提升到文明力、文化反省力、文明自覺力。

  但問題是:這種格局太大了,如果要與專業領域結合,勢必會產生許多的困難。在這方面,我認為用大格局去思考台積電跟統一超這樣股票的「企業格局」,對我而言,是比較簡單的。但是,如果是汽車股,對我就更難了一點,這就是我當年所以在裕日車這支股票上面苦戰不懈的原因。

  總而言之:專業的分析報告原則上只是針對個股而言,問題是:散戶並不是只要這一類的股票,而是要任何一種題材裡面可以賺錢的股票——朝這個方向去想,就可以感覺到個人知識的渺小了。

  所以,當我們思考分析之後,我們會得到一個「結論」,此時,你認為自己的選擇是「智慧」還是「緣」呢?──如果不知道,或是不確定,那就要當作「緣」來處理。

  這個答案就比較明確了。

~王力群 2019.1.1 台灣.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