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活著

活著

最近為了新書編輯與印刷的事情,每天睜開眼睛都有一大堆的工作。這批還沒有忙完,下一批又是十幾本,一大堆凌凌亂亂的稿子,等著去整理。我寫書的方式,自從2013年以後,就完全改變了,大概就是「同時二十、三十本一起寫」。以前年輕的時候,擔心自己會江郎才盡、擔心自己會沒有題材可以寫,萬萬沒有想到,過了30年以後,自己自然會「淪落」到題材太多、就算用盡一輩子的時間與精力,恐怕都沒有辦法寫完。

唯一值得「慶幸」的事情就是:因為最近幾個月老王的股票班幾乎沒有什麼新同學報名(平均一個月一位新同學),所以,這一部分的「工作」就不太忙… …空出來許多時間去整理前的稿子。——人生諷刺到這個程度,也真是夠了。

寫這些書,除了使命與抱負之外,還有一個主要原因,那就是:我是一個有許多缺點的人,寫這些書,主要是跟大家講:如果你自己擁有許多缺憾之處,那麼,你也可以跟我一樣,在自卑之餘,用誠實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缺陷、努力的去思考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然後把這些心得與意見,分享給其他的讀者參考。

每一個人都會有缺點,更重要的是:我的「優點」對於這個世界,到底有多少貢獻的價值。

以前,也就是2013年之前,我對於自己「存在價值」的認識,是有的,但是並不準確。這幾年,對於我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讓自己的「自知之明」的能力能夠越來越加強。

現在每一天,睜開眼睛之後,大概都能夠強烈感覺到「喔,今天我又活著」的神聖性與深刻的意義。每浪費1秒鐘、1分鐘,都讓我會有罪惡感。回想起當年,我17歲到22歲這五年當中,整個人的思想陷在虛無縹緲裡面,每天跟行屍走肉一樣到處遊蕩,簡直有天壤之別。

但是天底下沒有完美的事情。就算我知道我自己活著的每分每秒都很珍貴,但是,我仍然要去做許多無聊的事情、許多浪費生命的事情——這些事情不得不做,做起來也是萬般無奈。

聖嚴法師說過,生活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其實最後一句最容易讓人誤解,如果是對的事情,是不能放下的,只能夠去處理它、化解它,換句話說:那是一種永恆的責任。

真正應該放下的,是錯誤的心態以及思想、真正應該斷除的,是錯誤的感情以及行為。但是,就算你斷的掉,別人卻斷不掉;就算你放得下,別人卻放不下。這種因緣的糾纏,就構成了我們的俗世。

重點並不是「你被俗世牽絆的有多深、俗世阻礙了你多少的發展」,更重要的是:「你的優點在這個世界中發揮了多少、你能夠讓多少人真正了解你內心的成長」。——我都是用這個來安慰自己的。

有時候,看過天空一隻小鳥飛過去,心裡想著:自己就是那隻小鳥,做著微小的工作,但是對這個世界所起的作用,確實是比不上年輕時候的那種宏大的抱負了,這到底是自己的宿命呢?還是整個世界的宿命呢?

~2019年1月26日,上午10點,竹北。王力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