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長期投資與郭董的疫苗

 

  長期投資與郭董的疫苗

 

  最近有人問我:在台灣股市加權指數18,000點這個地方,如果做長期投資,理由是什麼呢?

  我的回答是:如果做長期投資,那就是把台灣最近的紛紛擾擾,包括疫情,還有美國,這兩個國家所遭遇到的一切負面因素,都當成是考驗!並且相信,我們一定會克服萬難,努力成長的

  有什麼理由做這樣的預測呢?

  很簡單:目前全球累積起來的財富,很雄厚!要支撐股票市場,不成問題。  

  (如果要支持其他的,我就不敢說了。)

  其實,最近兩個月,最大的問題,對我個人而言,有兩個:

  第一、因為疫情的關係,我的朋友親人,包括我的學生,大家都不開心,有很多情緒性的因素逐漸爆發,總而言之,大家都很累…(有些狀況不只是精神上的疲倦,更是經濟上的危機。)

  第二,就是台北最近的天氣炎熱,以及空氣環品質惡化,我逐漸地不能夠待在城市裡面居住,所以,這段時間,我都在竹北。

  換句話說:台北的這個風水,已經不像我年輕的時候那樣適合居住了——這對我而言是,是一個很嚴重的事情,因為我老家在永和。

 

  其次,談到大家最關心的新冠肺炎疫情。

  我認為:自從八二三炮戰之後,台灣幾乎沒有這樣全民上下共同面對過一個這麼嚴重的關於個人生命以及財產的巨大問題。(上次 2003年的SARS 時間大概只有半年,沒有辦法跟這一次比較)。所以,我建議我的學生:趁這件事情正在發生,有這麼多輿論在討論,這麼多老百姓共同關心的時候,我們自己要多留心一下,把這段時間當作一個故事、一段歷史!再過兩三年來檢討(甚至五十年以後,六十年後!),你會覺得有很多收穫,會更認清什麼叫做歷史

 

  再來,我對於郭台銘董事長買疫苗這件事情,感到很好玩。

  一、如果我是商人,有雄厚的財力,而且是個國際貿易商人,那麼,我非常樂意去買個疫苗,一來是做功德,做好事,二來是增加自己的貿易經驗,看看買這個疫苗,到底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別人都不知道,就我知道!!

  二、郭董本人,是國民黨,之前有報導,他的政黨身分比較敏感,所以"聽說"德國人不想賣給他。這一次,不知道是他去拉台積電,還是執政黨把台積電硬塞給他,我覺得對郭董來講跟台積電聯手購買是一件好事——稀釋了他的政黨色彩。

  第三點最重要:經歷過這一次的經驗,郭董會獲得很多第一手的資料!要不要公布,怎麼公布,我相信這一開始就在他的計劃當中

  這種權謀計算,是值得思考的。更何況又是在做一件天大的好事(幫老百姓買疫苗醫療)。

~王力群,王承彬 2021.7.8 修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