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一般的聰明才智

 一般的聰明才智

很多人現在很有錢,他們把這歸功於自己的聰明才智。

例如工商業,很多老闆認為自己「在關鍵的時刻,做了正確的策略、選對了方式、做對了方向,然後宵衣旰食、努力奮鬥!」於是現在成為大富翁。

所以,當我們一再強調「世俗的有為法到最後會如夢幻泡影」的時候,這些有錢人都會很不甘心,他們或者會想:「我做了這麼多的正確的決定,充滿了睿智,你怎麼可以說這是我的妄想呢?」

其實我並沒有否定這些大老闆在創業的過程中所做的英明的決定,我只是想說:「這些英明的決定,是很不錯、是值得欽佩的! ——但是,在無為法中,他的偉大性與重要性都要降低,不能過度膨風他的神聖性。

真正厲害的人,不「只是」蓋很大的工廠、建立很大的公司,而是能夠「利用金錢作為教育經費,把最愚笨的人變成最聰明的人、把最頑劣不化的人變成最有理智的人。」——這種「挽救愚笨、消滅無知」的行為,就是我上面提到的無為法。(而不是只會製造民生用品。)

2021年3月29日禮拜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