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回憶錄 01~03

回憶錄 01~03

  回首這一生,將近30年的歲月在操盤中度過,我後悔了嗎?


  第一個階段


01 大姑娘上花轎


  我剛進股票市場的時候,大學四年級,什麼都不懂,跟我媽借了10萬台幣當老本,就這樣糊裡糊塗進去了。

  現在想起來,我好後悔,我那時候真的是太年輕,太蠢了。

  那個時候,我知道:如果我將來要當土木工程師,最好大學先念個土木工程系;如果要當醫生,我當然是最好考取醫學系…但是不知道怎麼搞的,我竟然不知道「進入股票市場之前要做功課、要學習」。

  這讓我後來領悟到一個道理:"很多事情,不點不亮;不說破,就轉不過來。"

  按照常理來講:知道「開車之前要學習開車、醫病之前要學習醫術、蓋房子之前要學習建築知識」的人,「理應知道」投資股票也需要「學習投資」,但是當年我偏偏就是不知道!

  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反正當時腦子就是漿糊做的,笨死了!



02 沒感覺的大崩盤


  1990年的大崩盤, 10個月之內跌了10,000點,但是,那個時候我幾乎沒有什麼感覺。

  為什麼呢?

  因為那時候我還在擔心期中考期末考能不能順利及格過關…如果再被當掉,我就拿不到大學文憑了。

  所以,我那個時候,心不在股票市場上面。就算跌了10,000點,我投資的10萬幾乎快賠光了,我的心好像都沒有痛一下。

  我還記得我媽媽那個時候因為股市下跌而心情不好,但是,我很不孝順,我竟然沒有辦法體會我母親的心情。

  這件事情後來給了我一個教訓:"人對於自己的不忠不孝、不仁不義,最好早點醒悟,才能夠早點改正,千萬不要因為一些俗事的耽誤,而放任自己的缺點我行我素。"

  不反省的人, 20年以後一定會後悔(如果我還有羞恥心。)



03 長期投資嗎?


  1990年大封盤,從12682摔下來。其實,在1989年的冬天,我母親就跟我說:「你舅舅打電話來講,明年股市會有一個非常不好的狀況,叫我們要先賣股票。」

  我聽了以後跟我媽說:「做股票要長期投資,所以還是放著比較好,不要賣。」

  現在回想起來,為什麼我不會想到「難道股票作長期投資,就不會套在最高點嗎?

  唉,沒想到就是沒想到,自己笨,智慧不夠。

  但是那個時候我不知道自己是智慧不夠,我跟一般人一樣,總認為是自己的知識不足。

  智慧跟知識,不一樣。

  這個事情讓我學到一個教訓:「永遠不要認為自己已經完全掌握;永遠要明白自己目前知道的不夠完整。

  過了大概20多年,我又把上面這幾句話修正為:「魔鬼總是會掩蓋細節,所以我永遠要跟他戰鬥,永遠要去努力探知藏在細節裡的完整真相。


2021.4.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