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打籃球與做股票

 打籃球與做股票

  我小時候,不會打籃球。

  我唸國民小學的時候,體育老師沒有教我任何的籃球規則,反正上課就是自由活動,自由活動就是打籃球,於是我就去打了就好像很多人進入股票市場,也是糊裡糊塗就進去了。

  我看到別人拿到球以後,自己不投,傳給別人我覺得很奇怪。

  打籃球,不就是投籃嗎?為什麼別人給他球,他卻不投呢? …這真是大傻瓜!

  很多人在股票市場,看見出現好機會,但是有人就是抱著現金不進場這不是很奇怪嗎?這不是大傻瓜嗎?

  我當年也是這樣想的

  長大了以後,看到NBA票選本季表現最佳、最有價值的球員,我心裡想:投籃最準的那個,不就是最佳球員嗎?還要選個屁呀?

  後來,我的朋友陳志清先生跟我說:最佳球員,除了投籃準確、會得分之外,還有其他的條件,像是「籃板」、「助攻」

  我聽得目瞪口呆,什麼籃板?什麼助攻? …這些跟我得分有什麼關係?

  打籃球不就是把籃球投到籃框裡面去嗎?幹嘛要搞得那麼複雜呢? …

  同樣的道理,做股票不就是「買股票以後,上漲以後再賣出」嗎?幹嘛還要思考什麼哲學、智慧、股市心理學、認知學、金融歷史學學那麼多幹嘛?

  後來經過許多年的磨練,我終於知道:我錯了。

  人生不怕犯錯,就怕死不認錯。

  人生不只是認錯,認錯之後還要改錯。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錯誤也不是一件可以改完的於是,改正自己的錯誤、修正自己思想跟行為的錯誤,就成了這一輩子最重要的使命。

  那麼,下一輩子呢? …

  繼續改啊。

  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不要把它搞得太複雜了,反正就是不停地去改進就對了,生生世世、事事深深,都是如此。


2021414號禮拜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