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學習與奉獻

學習與奉獻

  聽說,有一位非常有名、德高望重的大企業董事長在員工面試的時候,說過一段話:「我最不喜歡在面試的時候聽到有人說我是來公司學習的,我創辦這個公司,希望你們進來奉獻的,不是讓你們當少爺在這邊慢慢學習的。」

  這件事情讓我想起了,人生大概分成兩種基本模式:一種是學習,另外一種是奉獻。

  理想的生活方式,就是一邊學習、一邊奉獻。然後奉獻出去的東西,恰好又是自己學習到的東西。

  一般人在工作的時候,很難學習,因為別人都希望你能自己處理,而不是大家來教導一個新手摸索,他們會認為這樣子浪費老鳥的時間。

  所以,在工作的時候學習,很困難,必須自己要想辦法。如果沒有人願意教你,對不起,你自己還是要想辦法。

  如果一直學不到東西,那麼,就只好選擇「純粹勞力輸出」的單純工作了。

  股票市場的操作,如果不講長線,以短線而已,是一種規模龐大、路途漫長的學習過程。

  嚴格講起來,人類所具有的性格缺點、知識缺陷,都會在生活中反映出來;但是如果這一輩子既然沒有成熟,這些事情沒有發生,那麼,這個考驗(有人說是意外),這輩子就不會遇到了,應該是要等來世。

  但是,如果你進入股票市場做短線,那麼,基本上,你所有的人格缺陷,都非常非常容易在短線操作中,暴露出來。

  很可惜的是:如果你沒有學過心理分析,對自我的探討不足,然後又欠缺了解人性的知識或常識,那麼,當然就不知道問題是怎麼發生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絕大多數的人在操作短線的時候,都變得越來越糊塗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1年4月10號禮拜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