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股市哲學教室01:長中短

 王力群股市哲學教室01:長中短


  一、長期投資:

  一般投資人只能夠做長期投資,而且不能夠選股;只能夠廣泛的選一籃子股票,或是買整個大盤。


  二、中線波段:

  一般投資人沒有能力做中線波段。但是,波段是很誘惑人的,也是很矛盾的…怎麼說呢?因為你只要做到一個大多頭波段,你可能就會發財…但是,股票市場變數很多,不知道哪天空頭市場來了,紙老虎就會穿幫了。

  那麼,如果我們讓紙老虎變成真老虎呢?如果我們加強中線波段的能力,不就可以突破這種困境嗎?

  我的答案是:太難了。我已經努力了20多年,我發現:一般人要學習中線波段操作,太難了…原因是哲學觀念以及邏輯能力的問題。


  三、短線操作,包含當沖:

  其實不管是散戶,還是專業戶,都不適合做當沖。理由是:當沖的技術,是全天底下最難的學問之一。

  很多人不相信,那我也沒辦法。口水都快講乾了。

  我個人現在還是有在做短線,原因是:其實短線才接近真正的人生,他裡面有包含許多智慧,我很有興趣——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對人生的意義的追求有如此瘋狂的興趣——絕大多數的人,對人生哲學毫無興趣,或是說:興趣不足,如果叫他們花那麼多的時間跟精神去追求哲學真理,他們就受不了了。


  綜合以上三點,簡單來講,散戶只能做長期投資。——那麼,這樣不是很簡單了嗎?大家都去買台積電不就好了嗎?


  錯了, 一點都不簡單。因為,長期投資,如果你想拿到「令你滿意的足夠的」利潤現金,要等很久很久很久。換句話說:長期投資,很難抱牢。在漫長的等待歲月當中,我們的人生,會發生很多意外的故事,動搖投資人的心志,使我們半途而廢。


  那麼,你現在看到的這篇文章,跟「股市哲學」有什麼關係呢?


  「道可道,非常道!」——如果股市大道、如果股市的操作秘笈,是在我這篇文章可以講完的,那麼,還需要我這個老師幹嘛? …讀者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就可以跟我說拜拜了。


  股市操作,不論長中短,真正的難處在於:「知道歸知道,做起來,又是另外一件事情。從知道到做到,這就是王陽明先生所講的《知行合一》的功夫。這是聖人之道、是真理大道。」


  很多人不願意承認股市這門學問的哲學性與嚴肅性,那我也沒辦法…嘴巴都快講乾了,還是喚不醒;他們依舊認為「知道就等於做到」,把天底下的事情都想得跟「到巷口統一超商買個泡麵」那麼簡單。


  怎麼樣把知道的事情變成做到? ——這就是老王班的工作。那是一種叮嚀,也是一種督導,但是很多人覺得我囉哩八唆,死纏著不放——面對這種閑言閑語,我也沒辦法。操作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必須敞開心胸。


2024年2月26號禮拜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