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4日 星期六

序言~股市哲學的誕生

王力群股市哲學教室00


序言~股市哲學的誕生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惑:「哲學到底有沒有用啊?」


  我就來談談我自己的股市人生經驗吧。

  我大學一年級的時候,跟一位數學系的高中同學,住同一個寢室,當年也是他帶我聽搖滾樂的,所以算是我師父,他比我大一歲。


  我們都是從建中考進淡江,所以很鬱悶。他的狀況跟我一樣,本來應該走文科的,結果還是報考了理工科。他的狀況比我更嚴重,上了一個月的課之後,就再也不想上,整天待在宿舍裡面抽煙聽音樂,放棄自己。


  後來他就真的放棄課業了,上學期被三二當出去。然後他到國民補習班補習,重考以後上了東吳哲學系。對我們兩個而言,大一那年就是我們的惡夢


  從高中一年級到我當兵回來之後,大概有十二年的時間,我看了哲學的書,但是發生很大的疑問,很多地方我看了以後,我不知道要怎麼用


  這個「用」,並不是說要利用哲學去賺錢,或求取什麼職業…而是,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把這些書本上的哲學文字,落實在我的日常生活當中。


  退伍之後,過了一個禮拜,我就到工程公司的工地去工作了。同時,準備報考政大哲學系研究所。因為剛好我最要好的大學同學的老婆,就是那裡畢業的,所以她幫我準備好了K書的教材。但是我讀了老半天,我發現問題很多,對於哲學書那些偏重於理論的文字,我實在受不了了


  那個時候,我這一輩子,第一次對於文科的東西,起了這麼大了懷疑


  我懷疑他真的有用嗎?


  我在工程公司做了四年之後辭職,在家裡一年專門寫作。寫完一本小說之後,我就重新進入股市。


  長期投資部分,選股決定好了之後(那個時候還沒有ETF),放了就好,不用想太多。我重新進入股市,主要是針對波段跟短線,尤其是短線。


  就這樣過了三年,到了公元2000年,我開始教課又過了三年,時機才算成熟


  那麼,發生了什麼事呢?


  因為有一位學生問了我一個問題:「短線操作,起心動念,到底是要依照現成的方法?還是當下自己想怎麼就做什麼?


  這個問題,對我而言,石破天驚! ——從那刻開始,我才有點明白:我以前學到那些「哲學」,原來是可以跟我們真正的生活相關的。


  一般讀者可能不太懂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我解釋一下。


  例如:假如我在工地,我要做什麼,例如這個建築可以承載多少重量的東西? ——這個是可以用數學計算的。


  好了,如果我們把舞台放到股票市場的操作(這裡指短線),當我們操作的時候碰到問題,我們要求助於誰?數學嗎?還是有什麼一套特別的方法呢?


  這個答案,內行人都知道,外行人都不知道,那就是:「金融市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統一天下。」


  也就是說:金融市場的短線操作沒有固定的教材!沒有公認的教材!沒有法定的教材!沒有標準教材! …什麼都沒有,你必須自己去尋找。


  也就是說:每筆交易,自己都必須想辦法!市面上有許多現成的套裝方法,到目前為止,所有的方法都在爭論當中,沒有一套方法拍板定案


  也就是說:在股市中(尤其是短線最明顯),每筆交易,都是一個小宇宙的誕生!


@小結論


  哲學對我而言,在二十多年前就脫離紙上談兵的階段,進入一個硬碰硬的擂台。


  如果我的哲學是正確的,我就「應該」會賺錢;


  如果是錯的,那就沒得好廢話,賠錢吧


  是為序。


2024222號禮拜四

2024年2月24號禮拜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