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03:我反對散戶做股票短線

 王力群股市哲學教室03:我反對散戶做股票短線


  現在最流行的一種方式就是:把一群股友聚集在一起,例如可以利用Line聯絡的方式,組織一個社群,然後在盤中,針對股票的短線,喊進喊出。有時候做當沖,有時候留倉一兩天,有時候也可以留倉一個多禮拜… 。

  這種方式,從古到今, 30多年來,已經很久了。為什麼這種方式最流行呢?

  一、因為他是短線,賺(賠)現金最快。痛快俐落。

  二、如果在大多頭當中,每天永遠有一群漲得很漂亮的股票,成為眾人追逐的目標,貪婪的寄托,提供很好的娛樂,帶給大家希望。


  我的立場是:我不贊成,甚至有時候我會嚴格反對散戶從事這種股票短線操作。原因有兩個:太難,以及賺得太少。

  所謂太難,就是:其實我們都是把每一個多頭趨勢放大了,所以在那個時段裡面悠遊自在——什麼意思?例如一個多頭,如果有兩年,在那兩年之內,你習慣使用某套短線技術,好像很容易賺錢,其實他(市場)是騙你的,過了這兩年,就不容易了。


  *股市的短線,必須隨機應變、靈活操作,邏輯要強,手腳要快。對一般散戶而言,難如登天,尤其是邏輯哲學,往往學了很多很多年,也學不好。這跟天賦脆弱有關。


  第二個原因是賺得太少。

  大家都知道操作需要資本。坦白講,如果你每天想要賺到你所需要的那個數目字,或是一個月之內要有個理想的報酬率,那個資本就要大! ——一般來講散戶的資本都很小,所以我認為用那麼大的資本去賺那麼小的錢,不恰當,而且是嚴重的不恰當,所以我不贊成。

  我知道很多人很難接受以上我寫的內容,因為他們把股票短線當成是生命中的一種娛樂,或是退休以後的閒情逸致,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在追逐某種莫名其妙的東西,例如成就感,例如每天做交易,忙來忙去,好像自己在從事某一件很重要很有意義的工作…好吧,時間太多的人,就盡量揮霍自己人生的剩餘光陰吧,我也沒辦法。


2024年2月29號禮拜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