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1)~只是反彈?還是拉回的買點?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1)~只是反彈?還是拉回的買點?

  今天是813日,禮拜一。從88號創新高之後,8/9開始我個人的態度都是保守,以觀望為宜。任何的上漲,都暫時當成是反彈;如果有波段單(中線)則是逢高減碼。

  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是:記憶力與健忘症(記性與忘性)。──這個要從我上課的故事談起……

  如果要談台灣股票市場的基本分析,我會從1949年,也就是民國38年開始談起,大家都知道:這一年是台灣歷史的一個分水嶺,經過十幾年的奮鬥,台灣經濟才在民國60年代開始起飛… …

  某同學舉手發問:老師,請問1949年發生了什麼大事?為什麼我們要從那年開始談起呢?
  我回答:民國38年發生了什麼事,你不知道嗎?
  某同學說:不知道。
  我有點驚訝,停頓了幾秒鐘,繼續說下去:民國38年,國民黨敗退,中華民國政府遷來台灣… …
  某同學問:國民黨為什麼要來台灣呢?
  我回答說:因為他吃了敗仗啊… …
  某同學問:被誰打敗了?是不是被日本人打敗了?
  我大吃一驚,說:你是說八年抗戰最後是日本人打贏了嗎?
  某同學說:我也不太清楚最後是誰贏,剛剛聽老師這樣講,我以為是日本打贏了中國。
  我很無奈地說:八年對日抗戰,最後是中國贏了,日本輸了。雖然是慘勝,但最後還是贏了。
  某同學說:既然贏了,剛才為什麼說打敗仗?
  我說:跟日本人是打贏了,但是接著發生了國共內戰,國民黨跟共產黨打,打了三年多,國民黨打輸了,就撤退到台灣來了。經過20幾年的努力,直到民國60年代,台灣的經濟才起飛,進入高度成長期 … …
  某同學說:「國民黨為什麼要跟中國打仗?」
  我回答說:『不是跟中國打,是跟共產黨打… …
  某同學說:「共產黨不就是中國嗎?」
  我:『……』
  
  接下來的教學過程,慘不忍睹。

  我個人在教基本面的時候,常常會談到許多歷史事件:例如民國7912682大崩盤、1995年台海飛彈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1998年本土金融風暴、公元兩千年美國網路股泡沫崩盤… …這些事情,很多人都忘掉,忘掉了以後,當然就是「不知道」。

  教學至此,我不禁感慨萬千,什麼都不知道,這到底要怎麼教下去啊?

  有人說,上面的這些知識,有一些在以前的歷史課本有講啊!……唉,是有講吧,但是學校對他們而言,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呢?……都忘了啊!

  台灣的學校教育,不管是人文教育還是理工教育,絕大多數都用填鴨考試的方式強硬灌輸進去。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可以亡國的!為什麼呢?因為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則大家都忽略了:強硬灌輸的知識,考試完了就會忘掉!──原本我們以為「死背的東西不容易忘掉,短期內可以用來應付考試,長期而言死背的東西也會留在腦海裡」──這個觀念真的是錯的離譜!這麼多年來,我所接觸到的現實是:只要是死背的東西,過一段時間就會忘掉,因為他沒有了解、內心沒有與之呼應,很快地,他就會把它忘一乾二淨。

  人類是有自由意志的動物,換言之:他具有能量,這個能量可以是上進的力量,也可以是毀滅的力量。強硬灌輸的知識,因為沒有進入內心,所以他對這種知識毫無感情!加上在學校裡發生的「某些」經驗不是那麼愉快,時間久了之後,沒有複習,於是乎,體內有一股的力量就會抬頭,他會用力去清除當初那些死背的東西,慢的話就是逐漸遺忘,快的話,考試完了就立刻忘掉。

  長久以來,人類都自我催眠,告訴自己人類是進化的(不是退化),所以他會自動地力爭上游;於是乎,只要是號稱「知識的東西進來之後,就會在我們心裡面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其實,這大部分是我們的幻想!知識不但需要複習,而且需要與生活互相印證,更需要與其他領域的知識相互融會貫通,這個知識才能夠活得下去!

  很多人當初死背知識,先把自己變成了一個封閉系統了,只進不出,只有死背,而沒有活用,死背純粹用來應付考試而已,對於一個沒有開竅的知識分子而言,死背的知識只是夢幻泡影,如輕煙、如雲霧、如滔滔江水東逝不復回。

  在股票市場中,尤其是在股市教育中,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在死背知識、死背技術,他們所謂的了解,只是表面的,只曉得表象的意義,我不曉得背後的哲學意義。於是,當他們學到某項知識之後,他們很快地就會遺忘!常常,我問別人上禮拜大盤是怎樣走的,他們竟然都忘記了!

  在實戰的時候,槍聲一響、炮聲隆隆,機關槍跟連珠炮一樣碰碰碰,這個時候,恐怕有人連父母的名字都會忘記了。
  很多人告訴我,他小時候發生了什麼事、小學同學叫什麼名字,通通不記得了,全部都忘記了。今年我碰到一個老朋友,他跟我說:大學裡面參加過什麼社團,認識哪些朋友,他都不記得了,因為當年那些人事物他後來都沒有再接觸了,出了社會以後他就在另外的生活圈子裡(他大學念的是工科,現在則是跟著某位超級天后到處巡迴演唱,當伴奏樂手),於是就把當年大學時代的事情幾乎都忘光了。即使是我,其實他也把我忘了!只是因為我先跟他打招呼,然後硬說我是你大學同學主動提起一些校園往事,他不好意思,於是就陪我聊聊嚕!其實他還是不知道我是誰!

  可不是嗎,人生一路走來,你還記得你第三個女朋友叫什麼名字嗎?長相是什麼樣呢?就算當年有過這麼親密的關係,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通通都不記得了,通通都走進歷史的黑暗深淵裡面,永遠不會再回頭了。

  股市中有這麼多優秀的操作法,但是只要到了戰場,還記得幾招?還記得幾個技術呢?

  目前的國民學校所有的課本知識(尤其是歷史知識)幾乎都是單獨存在,沒有跨領域化或生活化,所以這些知識下場依照"定律"就是被遺忘!──故,"現代歷史教育無用論",連帶推理:世俗的股市教育也很悲觀了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8.14早晨11點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