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股市預測能力的自我評估

~~~股市預測能力的自我評估~~~

  這麼多年來,當我跟朋友跟學生們討論到關於「(股市)預測」的問題的時候,我常常聽到有人說他的預測是「對一半、錯一半」──其實,我不太清楚他講的是什麼意思。

  後來經過了許多年,我想他們的意思應該是:「我的預測功力只有50分吧!(因為對一半、錯一半)」,這大概是說:他的預測功力沒有辦法達到一百分,但是也有個50分;

  針對這個「非常普遍」的問題,我嘗試用邏輯思考的方式編了幾個題目,同學們可以依照順序去回答以下題目──

【第一題】
在金融市場中,對於漲跌趨勢的預測「對錯各一半」,哲學上的含意可能是:
(1)一半對,一半錯;
(2)全錯;
(3)應該可以全對,但發生意外,以致於不如預期。
──只能單選.

  附註──有同學問:「老師,有沒有一個選項是應該要全錯,但是發生意外,以至於對了一半?」──如果有這種想法的人,請選(2)

  第一題應該是超級難,答不出來的人,請直接看第二題。


【第二題】
甲試卷有一百題都是是非題(不是圈就是叉)一題一分不倒扣張三考了50請問:
(1)張三一半對,一半錯所以張三的實力被測驗出來是50分;
(2)全錯;
(3)張三本來應該可以全對,但發生意外,本來寫對的又改掉以致於不如預期。
──單選題.


【第三題】
乙試卷有一百題都是單選題一題一分不倒扣第一個選項是""第二個選項是""每一題都只有這兩個選項而已結果李四考了50請問:
(1)李四一半對,一半錯所以李四的實力被測驗出來是50分;
(2)全錯,應該得零分,李四根本沒實力;
(3)李四本來應該可以全對,但發生意外,本來寫對的又改掉以致於不如預期。
──單選題.


【第四題】
丙試卷考的是"電動量子力學",出題教授假設是加州理工學院的理查.費曼,他存心要考倒大家,所以出的考題超級難,每一題即使是用電腦算也要跑一個小時以上;有一百題都是計算題一題一分不倒扣規定要用英文以及阿拉伯數字作答,且須完整列出詳細過程,限時72小時交卷,身為數學白癡又不懂英文的王大寶去應試,請問他會考幾分?
(1)0分 
(2)100分 
(3)很難預測
──單選題

  大部分的同學到了第四題就開始作答了,幾乎都是回答(1),也就是認為王大寶應該得零分(這似乎一點都不讓人驚訝……


【第五題】
丁試卷考的是"高等電動量子力學",出題教授假設是加州理工學院的理查.費曼以及數學天才佛里曼.戴森教授,他們存心要考倒大家,所以出的超超超級難,每一題即使是用電腦算也需要2個小時以上;有一百題都是單選題每一題都只有這兩個選項而已一題一分不倒扣,限時1小時交卷!身為數學白癡的王大寶去應試,請問他會考幾分?
(1)0
(2)有可能得50分或落在附近
(3)很難預測
──單選題

  結果第五題大家通通都選2!──數學白癡王大寶竟然拿了50分!太不可思議了!!!


【第六題】
請問如果是你去考丁試卷,你最快可以幾分鐘交卷?
──問答題

  結果阿明同學說他五分鐘就可以交卷了!哈哈!

  阿明說:「很難的問題 如果答案只有兩個,猜到的機率就高了。」

  各位親愛的讀者,此時請您再回頭去看【第一題】,請問您覺得答案選幾會最接近真相呢?

  考題出完了,故事也講完了,各位同學有頓悟嗎?

  (阿明說:有! ^^


~王力群 2017.8.1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