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6)~他們就是要硬幹!無奈……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6)~他們就是要硬幹!無奈……

~~~做股票不就是這麼直接嘛?~~~


  今天是830號,禮拜三,目前盤勢上漲50點,狀況還不錯,符合我們這一波翻多的預測。目前沒有看到明顯的賣出訊號,那麼,多單就繼續抱著吧。

  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是一個關於「暴力」的問題。什麼是暴力?就是不講道理。

  在人類的進化史中,得到別人的羨慕,不是主流,主流是要讓別人怕你。於是,如果一個男子正常地去追求一個女孩子,就算成功追到了,別人了不起頂多就是羨慕他而已。但是,如果他使用強迫的方式,拿著大刀跟斧頭強迫女方就範,而對方又不敢採取報復,那麼,從此以後,大家看到他就會不自主的發抖、感到害怕。

  我想說的是:自古以來,我們的潛意識中,並不是追求卓越,而是追求一種恐怖的自我形象,讓對方怕你。

  西方大概到文藝復興之後,社會與個人才是以追求卓越、希望出人頭地,為努力奮鬥的目標。在此之前,多數時候都是不講道理的時代!

  我為什麼要拼命地工作?我為什麼要犧牲自己的健康去工作嗎?為什麼我不能夠享受我認為的幸福?為什麼我要在家帶小孩?為什麼我不能去做我喜歡做的事情? … …這一連串的疑問,我都被問過,通常我會回答:不要再問為什麼了,這就是我們的命,我們要先嘗試去接納他,然後再去想辦法改善;而不是一接觸到這個問題就讓自己一直頹喪上下去。

  在家帶小孩沒有錯,但是最近幾年我看到的案例是:要求對方在家裡帶小孩,卻不准他去找工作、有了工作也不准加班、不准在事業上面有發展,這樣一來,賺錢就少了,但是到了月底,卻又要求對方把錢交出來!──這種就是暴力,一種不講道理的行為。大概是2008年以後,我陸陸續續在一些家庭中看到了這樣的例子。

  凡事不講道理,希望藉由暴力強迫的方式讓對方屈服,這種野蠻已經存在我們血液中的DNA幾千年了。這種暴力,就是最惡劣的有為法其中的一種。

  在股市中,許多操作者也有這樣思想的暴力。舉例來說:許多人嘗試經由理性的思考,或是曾經(幾乎都是在新手的時候)想要建立一種理性方法,然後用這種方法嘗試去在股市中賺錢──結果呢,錢沒有賺到,反而身心俱疲,人財兩失……就在這個時候,一種暴力性的思考就誕生了!那就是:如果採用理性的手段不能夠達到獲利的目標,那麼,我就採用「非理性」的手段吧!──這,真是荒謬到了極點!但是卻普遍存在台灣幾十萬上百萬的投資人身上。

  最後讓我講一個笑話,作為今天文章的結束──

  張三追求阿花,用盡了力氣,都追不到,一直吃閉門羹。張三氣餒之餘,忽然心生一計,想到一個絕妙的方法:他找了一根木棍,用力往自己頭上打,打得滿頭包、鮮血直流,然後張三就躺在阿花家門口呻吟著。

  別人問張三為什麼要這樣做?張三回答:竟然用正常的方法追不到阿花,那麼就用「不正常的方法試試看吧!搞不好這樣子做,老天會可憐我,為我打開另一扇窗戶呢!

  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笑話,不過故事講到這裡就結束了。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8.30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