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0206期貨大屠殺背後的涵義解讀


0206期貨大屠殺背後的涵義解讀
2018.9.8~11 王力群

20180907 20:42 ETtoday新聞標題~0206期貨大屠殺!慘賠40億「衝期交所」抗議 他嘆:中山區豪宅掰

記者鄒鎮宇、許凱彰/台北報導

「救救悽慘的我們!」今年26日台股大跌500多點,期貨市場引發震盪,近百名投資人遭到強制平倉,散戶損失超過40億元,進而組成自救會,更在7日上午到期交所門口抗議。一名受災戶表示,他前後賠了21000多萬元,連中山區的豪宅都沒了。

美股22日重挫665點,接著5日大跌1175點,引發台股在6日跌542點,引發期貨市場恐慌,估算近百名散戶賠出40多億元,違約金更高達14億,創下台灣史上最大違約交割案件。

事後,投資人組成自救會,至今年3月不斷發動抗議,並在7日上午包圍期交所怒喊「停止放任有瑕疵的期權商品繼續在市場上買賣」、「別讓秃鷹一直存在」,希望新任期交所的董事長許虞哲可以聽見。

自救會指出,望主管機關能啟動調查,當天是哪些期貨商蓄意影響價格,是否在當天市場價格出現明顯不合理現象時,利用程式交易坑殺散戶,風控人員強制平倉之時,自營部們高掛賣單坑殺散戶;此外,也認為期貨商的態度相當傲慢,完全不理會,期交所更是踢皮球,要他們到投保中心去,卻完全沒有下文。

受害人律師劉作時指出,26日台灣發生全球最不可思議的call大漲事件,當天台指期跌300點左右,卻造成call1萬倍,隱含波動率達近200%,在多空商品的賣方力道全部縮手下,成交價格極為離譜,元大(是期交所最大股東)、群益等造市者當天背棄造市義務,將資源全部去掛漲停價,造成價格瞬間崩壞,始作俑者是有義務維持市場公正秩序的台灣期貨交易所。

劉作時強調,期交所直接導致離譜價格出現,並在凱基、康和、大昌等券商用市價為客戶代沖銷之際,早上不到9點,銀行還沒開門,幾分鐘讓很多交易人的資產賠掉5倍,交易人中不乏投資策略非常穩健保守的價差交易者,「這絕對是台灣選擇權出台60年最黑暗的一天,希望金管會能還原事件現場,剔除不公平的價格,還給交易人一個公道。」

一名受災戶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他26日當天1億元賠掉了5000萬的本金,後續又被追討16000萬,且其中金額是貸款出來投資,要是在7月前沒有還完,就會信用破產,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賣掉中山區的豪宅,無奈認賠21000萬元。

原文網址:  ETtoday財經  ETtoday新聞
---------------------------------------------------------------- 

蕭同學問:
  2/6當天的選擇權是發生什麼事? 是不是當莊的願睹不服輸?

楊同學說:
  主要是:1.帳戶裡面保證金不夠造成{"保證金不夠""保證金不夠""保證金不夠" 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帳號上所有的單都要平倉(不管賺還是賠都要以市價出場),引起原本賺的一邊也變成嚴重虧損的出場價賣出。
  2.  莊家沒錢賠  被耍詐後不認輸。
  3. 選擇權 偶爾都發生這種事,不需要大驚小怪。只是這次受害人比較多。  例如2017.05.24   10014的當天,選擇權10200的成交價好像有800點以上記錄 {親眼看到成交價}

王力群 答覆:
  首先我要講的是:上面楊同學講的,離了題,根本沒有抓到這次事件的重點

  比較早年的時候,選擇權市場曾經「瞬間」漲過10倍,好像是兩顆子彈的那一次。後來是2007年那次,好像漲了幾十倍以上(我有點忘了)。這一次是漲10000倍。

  其實選擇權本來就是這樣,因為他有一個籌碼流動性的問題。他的籌碼每一次都是重新布局(每個月的新契約,這跟股票不同),可能發生某一方的人數非常稀少,或是根本臨時找不到人接手,所以,一旦籌碼無法流動,就等於行情被控制住了,輸的人就可能慘遭綁票勒索了。

  當初在設計選擇權這個商品的時候,原來設計的這個人,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發現這一點。但是,我自己發現的時候,就大吃一驚。因為:這個缺點是本來在制度上面就有的先天缺陷,幾乎無法更改,如果要推出這個商品的話,那就有一部分賭博的性質。而且萬一賭輸,就算賠一萬倍十萬倍,我也不會覺得稀奇。

  這些去做選擇權的人,也很可憐,其實,我知道幾乎所有做選擇權的人,大概99.9999999%的人都不知道這個先天性的缺點到底有多嚴重。由於這個缺點無法更改,所以,賣方風險無窮大!結論就是:你根本不能做賣方但問題是:有一位超超級有名的台灣期貨天王卻出書叫人不要做買方──啊,這可怎麼辦才好呢?這個視聽怎麼糾正呢?

  為什麼大家不知道這個缺陷有多麼嚴重呢?因為現在台灣幾乎所有的人生活在太平時代,只要你有這個安定的環境去操作選擇權,那麼,在某些程度上面,你一定是活在一個比較受保護的社會當中,換言之:你的思想裡面一定有媽寶的影響。

  台灣的投資者,就算在股票市場當中混了很久,也絕對不會相信:在選擇權市場中,有這麼一個大坑,每隔幾年就會發作一次,然後把輸的人都坑殺掉。這個坑殺,不是普通的坑殺,我剛剛講過了,從輸一百倍到現在輸10000倍,將來就算輸到幾千萬倍,都是有可能的,這叫做L P捏在別人手上,任人家漫天喊價。

  一般人絕對不會接受這個現實,因為:如果你真正了解這個現實,其實你就會慢慢發現(假如你夠聰明、或者說你沒有那麼聰明,但是把老王教的東西大部分重要的都消化了)——我們這個社會,基本上也是跟選擇權市場一樣,有那麼一個大陷阱,每隔幾年(幾十年)就會發作一次,然後大量地坑殺人民。也就是無知的人。什麼是無知的人呢?這個「無知」在發作的時候定義就非常嚴格了。簡而言之:就是平常對整個世界運作以及思考方式不了解。

  上一次的大坑殺,就是在1949年。那個時代的中國人在那一年,必須具備一項很重要的知識,那就是:到底是要留下來追隨朝氣蓬勃的共產黨?還是要跟隨貪汙腐敗的蔣氏政權夾著尾巴逃到東南小海島,演個魯賓遜漂流記?──對於一輩子種田的老百姓而言,這項知識(選擇阿毛還是老蔣?)有那麼重要嗎?

  話講回來,如果你不知道選擇權有這個大坑,那麼,你就祈禱你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做賣方——問題是:那根本不可能。

  股票市場,不論你買進或者賣出、放空或者回補,基本上都是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意思就是說:股市沒有致命的先天性的陷阱。

  但是選擇權市場不一樣,所以結論很簡單:『你絕對不可以做賣方!』——如果你要做賣方,那麼,你就要祈禱:當警報發作的時候,你最好不要在場。

  天底下怎麼會有一種金融商品會有這麼大的陷阱呢?不要懷疑,選擇權就是。但是,一個媽寶絕對不會想到:政府在不知不覺當中,或者是無知無覺當中,竟然搞出了這麼大的一個陷阱讓人民往裡面跳!所幸:這不是全體的人民往裡面跳,只是一小部分。所以:就祈禱那些人當中沒有我吧。

  這一次去抗議的人,我基本上並不認為他們真正懂選擇權。但是,在我們自己的班上,沒有上過(老王)選擇權課的本同學,卻一樣在那邊討論選擇權,好像大家都很懂——在教師眼中看來,這就是笑話。

  整個問題的癥結在於:人類不知道自己不了解這些東西,卻還拼命去討論他、參與他。所以我昨天才打斷戴同學的討論。

  但是我後來想一下:很多同學都是新來的,不知道老師會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我又把留言收回了。我在想:如果要打斷這個談話,我最好還是要讓大家知道一下為什麼要打斷比較好。

  我本來是想:你們既然沒有參加過我的選擇權班,那麼就不應該討論這件事情——但是我後來又覺得自己太嚴格了。

  所以我現在又上來說一說。

  我剛剛講的:其實就是選擇權課裡面最重要的一部分——以前是付費課程,現在卻變成免費的假日服務,難怪我們這個老王班門可羅雀。

  金融市場有許多的商品,但是大家絕對不會想到:自己如果沒有開悟、開悟以後沒有累積足夠的實戰經驗,那麼,基本上就只能夠停留在門口附近,而沒有辦法大開大闊底討論市場。充其量:我們應該把自己當成是市場上一個「學習者」,而不是真正的「了解者」。

  (附帶說明一下:以上這種想法,在個股裡面不存在。因為個股牽扯到某一些產業,那個產業可以縮到比較小的「專業生產領域」去做討論.有些同學甚至就在那一個公司服務,當然能夠提供比較貼近的資訊。甚至是最關鍵的看法。)

  像我最近在錄影(錄製課程)的時候,就非常感慨。拿我自己來講好了,現在大部分的班級,可能都有自己的LINE頻道,我在錄影的時候,其實就是在報告我當時在從事這些操作的時候,我的思想推理以及辯證過程。其實錄影就是在錄這個。我之所以有時候覺得錄這些課程很快樂,就是我自己認為:我可以放開來解釋我當年為什麼要這樣做。但是,每一筆交易如果要放開來講,勢必是長篇大論,甚至千言萬語——所幸天佑吾民,現在錄影越來越方便了,所以既然有了電腦錄影工具的輔助,我就得以放開來講。

  但是反觀各位同學自己做的交易報告,卻都是簡簡單單,沒有人用錄影的方式跟我報告,也很少人談到詳細的心理流程。更沒有人要跟我一對一地討論整個下午。大家都是想在白紙黑字上面就交代一切。

  總而言之,就是把交易看成太簡單了。

  後來,我終於在哲學班發現了某一些狀況,那就是:有些同學根本就沒有經歷過「真正的學術討論」。也就是說:一輩子都沒有在一個「自己真正了解的知識領域當中」提出意見、跟對方互相討論斟酌——既然沒有這些經驗,那麼,就算是一直停留在門口附近(不得其門而入)

  大部分同學,平常在服務單位所經歷的討論,絕大部分是屬於商業性質的交談,而不是『學術圈的會議』。但偏偏這個股票市場裡面的思想交流,如果你是做價差的,那麼,這些個思想交流就應該純粹屬於學術會議,而不是商業性質的會商。

  我把股市操作當成是學術,而不是當成商業。但是如果今天你是某某證券公司的董事長,那麼,股票市場對你而言,就純粹是商業,跟學術的關係是很微薄的。時間久了,這個觀點慢慢就流傳開了。在台灣的金融圈裡面,沒有人把金融操作當成是一種嚴謹的科學行為,通通都把它看作是一般傳統的商業運作。

  就算你對金融操作還抱著一點理想,嘗試用科學的角度去做切入,但我跟你打保證,這些年輕人在接觸到公司的現實之後,慢慢就放棄自我了,然後就跟世俗同化了。

  大概先講到這裡。


戴同學說:
  我貼了一篇新聞, 然後講了幾話,居然害老師付費的選擇權課程免費大放送,真是罪過

江同學發言:
  這些觀念在必修班也有稍微提到,選擇權賣方最危險之處就是他獲勝機率很高但是金額低((讓站在賣方的散戶會被高勝率蒙蔽雙眼輕忽風險),因此會有很多不知道危險性的人會建立很大的部位來收取保證金,提高獲利金額。我在大學的時候有買過一本二手書叫做我要獲利,我記得裡面的贏家就有站在賣方收取保證金來做蝶式價差操作,現在想想這個贏家只是運還沒到頭,這次的事件最主要的就是極端的價格交易量過少,因此穿越過停損的時候,會用極端的價格來成交(保證金價格隨便人宰割),因此一大堆的賣方散戶被坑殺,這也是咎由自取,只是很感嘆,新聞上面的一些散戶有這麼多的現金,也有房子日子過得好好的來碰選擇權?可惜上輩子又不沒有福報碰不到好老師,五千萬啊!要怎麼還?

戴同學說:
  新聞上的那些所謂"受害者",很多都是有錢人,有房有地有現金有股票,偏偏還跑來做選擇權賣方,一夕之間身價暴跌──這些有錢人腦袋到底在裝什麼?

王力群 答覆:
  大多數人都想要證明自己、想要賺更多的更多

江同學說:
  可能那些錢也不是很努力才賺來的(好運或是家裡庇佑),因此認為錢可以賺得很輕鬆。

王力群 答覆:
  嗯,您講的案例確實很普遍

江同學說:
  我最近在想一件事情,如果這輩子的有錢不是因為自己的努力得來的而是靠好運和家裡庇佑得來的,這樣的有錢很有可能導致很嚴重的後果(如同這次選擇權事件),那麼這樣子得有錢能算是福報嗎?還是另外一種業障?(有錢只是假象毒藥的外衣,後面的真相埋藏的很深)

  因此真正的福報是,有平安和樂的家庭,知道要求取智慧,平靜祥和的內心,和健康的身體,而不是有錢,做大官,當大企業的老闆。

王力群 答覆:
  小江你講的那個叫做功德(有平安和樂的家庭,知道要求取智慧,平靜祥和的內心)──至於有錢做大官、當大老闆,那個叫做福報。

  有人把功德也算成是福報,勉強可以,但是這樣定義就太廣了。很容易混淆。
智慧是功德。財富權勢地位是福報。

  所以慈濟功德會應該改名叫做慈濟福報會。

江同學:
  原來如此,感謝老師解釋。

~2018.9.11 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