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這樣騙自己就能賺錢?


這樣騙自己就能賺錢?
~王力群 2018.9.25

金簡美同學(化名):
中國人喜歡標語解決問題

早上我爸傳來的圖片,我知道他沒想那麼多,只是單純分享,但讓我想到老師之前說的婆媳問題案例,煩惱掃掉、不去想就好
然後繼續煩惱



王力群 接話:
煩惱天天有,不想就沒有。
仇人天天在,不見就不在。
(金同學:為什麼要這樣騙自己?)
大便天天有,不拉就沒有。
傻子天天有,不騙就沒有。
選舉年年有,不投就沒有。
落葉天天有,掃掉就沒有。
落髮天天有,老掉就沒有。

金簡美同學:
都喜歡講這些好像很有道理的話,卻不去討論背後嚴肅問題

王力群 說:
這社會流行無腦反智」。
話不成串,理不成片;
零零碎碎,得少為足!



金簡美同學:
我爸回了,我啞口無言
真的想哭⋯⋯
我另外回他,如果是一個很高的目標、很正確的目標,過程一定會簡單嗎?

王力群 答覆:
我推測你爸爸的意思是:我們解決問題,要把目標以及過程都看得很簡單,朝簡單的方向去思考以及實踐,如此這般,問題也就會跟著變得簡單。換句話說:「簡單的問題,就要用簡單的工具去解決」;如果工具本身已經變得複雜了,那麼,問題的煩惱還沒有解決,自己就在工具上面給自己添加煩惱,你爸爸認為這是不智之舉。

你爸爸的意思就是說:我們解決問題煩惱的時候,重點不在於我們是否理智地、如實地面對問題,而是在我們自己的思想觀念是否能夠化減。如果(問題煩惱)能夠簡化成比較簡單的東西,那麼,可靠度就大增!

就像以前愛因斯坦講過:『真理必定是簡單的』——這句話會讓很多人誤會,以為追求真理的過程也必定是簡單的。

你爸爸大概沒有想過:如果要把一個問題分成很多小問題,或是規劃成一個流程、分成許多小段,一個一個去解決——如果是這樣,當事人的功力已經高到不可思議了!因為,煩惱如果能夠科學化的分段解決,當事人本身的理性系統一定超強無比!例如說:我們把一個大煩惱,分成100個小煩惱,然後一個一個去解決它——這句話聽起來還蠻順耳的,似乎這樣會變得比較簡單;殊不知:你如何要把一個大煩惱分成100個小煩惱,這種分割的功力,就表示當事人的智慧已經非常有高度了。

問題是:如何把一個複雜的問題簡化成一個(或多個)簡單問題?

在理工科的系統當中,你可以利用許多系統管理的知識,嘗試把一個大問題分割成許多小問題。但是如果面對的是人的感情以及思想的問題,那麼,非常對不起,目前這個科學系統的流程,還沒有人可以完整地整理出來。——關於這一點,你爸爸大概不知道。因為他把天底下所有的問題,都想成工廠管理的問題。

我推測你爸爸的意思是:人在解決問題的時候,不能夠先犯錯、不能夠先讓自己陷入思考的混亂,不能夠先讓自己的感情或者情緒先陷入一種複雜。——其實,他搞錯了,有些人的複雜並不是混亂,而是蘊含豐富的秩序。就像許多理工科的數學公式,其實他很複雜,但確實是解決數理問題的有效工具。

有的人會把複雜當成混亂,有的人只會反過來,把混亂當成是內容豐富。

小傑同學:
既然事情沒辦法簡單,那只能簡單我們的思想,把自己變笨就不會感到複雜了。

王力群 答覆:
對,這就是精神勝利法,阿 Q

有些問題本身就很複雜、有些問題本身很簡單。像是人類感情這麼複雜的事情,我們動用的知識當然要比較多。動用的知識很多,並不表示對象就一定非常複雜,這要經過知識的判斷以後,我們才能夠如實面對煩惱的真相。

絕對不是還沒有「判斷(思考分析)」之前,就武斷認為:所有的煩惱都可以輕易地化解為簡單的分層問題。

有的時候,兇手只有一個人;但是有的時候,兇手卻是很多人。如果辦案子的偵探,腦袋裡已經事先把案情變得比較簡單,那麼他就會認為:兇手就只有一個而已。——那麼,我們就可以建議他去看「東方特快車謀殺案」。



十三個嫌疑犯全部都是兇手──我第一次看這電影的時候大吃一驚,那時大概是初中

金簡美同學:
真的是大吃一驚的作品
我是看新版

王力群 答覆:
突破傳統思考的窠臼

金簡美同學:
老師,這種誤以為可以簡化的錯誤,是不是跟我們之前討論過把大主題三言兩語帶過一樣?例如什麼是車子?

如果依照我爸傳給我的那張圖,那接下去就要討論的就都是大主題,例如為什麼有煩惱?

王力群 答覆:
人是什麼? ——一堆蛋白質?一堆細胞?
老婆是什麼? ——一堆有機化合物?一堆血肉?
這些都不是簡單就講清楚的啊!

王力群 (又開始講故事了……):
從前有個人,想要去修道,就跟家裡的廚房講:我想要修道,吃飯要吃的簡單一點比較好。……晚餐時間到了,廚房把菜端上來⋯⋯對不起,沒有菜,只有幾瓶維他命,以及營養補充液。

從前有個人,昨天晚上結婚了,請客請到很晚,新郎跟新娘跟賓客道別之後,回到房間裡,新郎倒頭就呼呼大睡,新娘拍拍他的屁股說:你趕快起來,事情還沒有結束呢……新郎很生氣地說:結婚這件事就是那麼簡單,客人送走了就結束了,妳不要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好不好!我已經很累了,趕快睡覺!不要吵我!

有個人到鼎泰豐去吃東西,點了小籠包以後,等了半天都沒有送上來,很生氣,好不容易送上來了,每個包子皮上面有18道皺折——他一看,氣得大叫:吃個小籠包這麼簡單的事情,你們偏偏要把它搞得那麼複雜!包子皮上面竟然給我搞了18道皺折,這麼費工夫,你是嫌客人的時間太多了嗎!

有個人去買車,業務員很熱心地幫他介紹最新型的轎車,他聽了以後很生氣的說:「車子只要會跑就可以了,頂多兩個輪子就好了,就像外面的腳踏車;兩個輪子也是車啊,幹嘛要搞成四個輪子呢!你是想要我多買幾個輪子嗎? 你是要騙我的錢是嗎?」

從前有個人到股票市場裡面去,想要靠操作股票來賺錢,結果有個人跟他說:「操作股票沒有那麼簡單,你必須持續不斷的努力學習,才會有希望。」…這個人一聽,很生氣的說:「做股票不就是很簡單的事情嗎?不就是買績優股,然後把它放著,放久了就會有股利股息,不是就賺錢了嗎?......或者是老師叫我買什麼,我就買什麼,叫我什麼時候賣我就什麼時候賣,反正跟著高手做就對啦!哪裡有你講得那麼複雜呢?⋯⋯幹!」

故事講完了

~2018.9.25 王力群 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