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我真的能在股市中賺錢?


我真的能在股市中賺錢?
~王力群 2018.9.20

  幾乎所有的股市或是期貨市場的操作者,都跟我當年一樣,犯了一個毛病,那就是: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在股票市場發財的命──也不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有多高。

  一個人這輩子(一輩子算是大格局)能夠賺多少錢,是命中固定的。除非你能夠改命不是小改,是大改!大大的改變!

  如果想突破這個命中注定的固定的數目字,就要想辦法。想什麼辦法了?我想來想去、實驗過來實驗過去,二十多年過去了,敝人在下我終於領悟到的小小心得是:如果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包括財運),就要徹底改變自己的思想與心態。

  現在在網路、以及所有的媒體上面,只要是牽扯到股市的,都只強調技術。少數有講到心理的,也太淺了。

  股市操作這個東西,要不然就要靠門路,沒有門路的只好靠實力。我現在講就是後者,不是靠關係、靠位子、靠頭銜、靠爸、靠媽、靠人脈……我講的不是利用職權的那種。

  基本上,人身上有兩種東西,一總是屬於俗世的,另外一種是不屬於俗世的。屬於俗世的,就是有為法,到最後緣聚緣散、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屬於俗世的,就是真心自性,歷經千百劫而不腐不壞。

  屬於俗世的,就可以計算。

  所以一般人這輩子的命運,碰到厲害一點的算命師,大概是可以計算出來的。不屬於俗世的,進入境界的東西,原則上並不屬於這個紅塵世界,如果你用這個世界的算術、用這個世界運算的知識,當然是計算不出來的。

  有人說:到了那個無為法的境界以後,人生就不需要再算計了——這句話更對了一些。

  我小時候,就跟大家一樣,想要在股票市場賺錢,首先想到就是找一位很厲害的人,跟他學技術。什麼是技術呢?就好像以前在學校裡面那些數學物理化學公式一樣,考試的時候,盡量套公式;公式套對了、計算過程正確了,就可以拿到分數了。——這種天真浪漫的想法,影響了我二十多年。一直到開始教課之後,我發現:每當我越沉溺於世俗知識的時候,我就越賺不到錢;我自己絕大部分賺錢的經驗,事後檢討起來,都是一種心情、一種心態的境界,從那個心態的境界再影響到我的思想、最後才是技術。

  世人想要跟隨世俗的腳步、學習世俗的技術,以為只要會了技術以後,就可以在股市中賺錢——這種想法,只對了一半。其實搞了半天,我賺到的,只是我命中注定賺到錢。沒有多出來太多。

  當我發現這種現象之後,我非常失望。還好,憑著我以前所受自我教育的訓練,我還可以去找答案。二十多年過去之後,答案是:一切有為法,都可以計算;凡是可以計算者,有頭有尾,終歸與夢幻泡影。不可以計算者,屬於無為法,也許有開始,但是盡頭不知道在哪裡,所以無法計算。進入無為境界之後,一切變化、從自心發出,自心不來不去不增不減、無有終結:增減的是世俗的變化、來去的是世俗的表象,當然也就不可以用俗世的算術去度量了。

  要進入無為境界,終究免不了要改變自己的心態、改變自己的道德價值觀、提升自己的境界。這一切,最後總結歸於一個人全面的「人格教育」。

  一間學校,如果只跟你談技術,那就是末流了。末流不是錯誤,而是小格局。小格局跟小東西也不是錯誤,錯在你不知道進入廣大天地之時,需要有大格局的想法;只攜帶小東西跟小觀念是不行的。

  重點如下:

  一、小格局的技術,只能夠改變你短線的一些小小的遭遇。不能夠改變這輩子的財運。

  二、世俗的聰明才智(世智辯聰),只能夠幫你賺到「一時」的錢,外國的股市書把這個叫做「不健康的錢」,意思就是說:實際上他不屬於你的,遲早老天爺會把它收回去。也就是運氣錢
  
  三、一個人這輩子在俗世中能夠賺多少錢,大概是命中注定的,也就是在出生前就注定的。如果要突破這個俗世的命運,那麼在思想觀念上就必須要有驚天動地的變化。也就是一個磨練心志的教育過程。

  四、假如你輩子能夠賺一千萬,但是進入股市之後,你卻輸了兩百萬,那麼,以後,在這輩子結束之前,假設你能活到一百歲,那麼,從零到一百歲,你會在股市以外的別的地方合計得到一千兩百萬。老天爺會幫你把在股市失去的那一小部分給補回來。

  五、很多人這輩子有錢,是因為上輩子做了好事,所以這輩子得到善報,這個善報有的包括好的財運。但是,如果你這輩子不做好事,又把這輩子的財運揮霍殆盡,那麼,下輩子你就沒有財運了。這就好像銀行的存款一樣,用完了就沒有了。除非你有新的存款,做了新的好事

  六、從以上第五點的說明,我們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的人賺了錢,是因為以前做了好事,用那個好的事情去換來的財富。那麼,自己的聰明才智呢?自己的智慧呢?我們能不能夠用聰明的頭腦去發大財?用頭腦的智慧去改變我們這輩子的財運?......

  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問題。我的答案也僅能供各位做參考。我是這樣說的:

  我們在世俗中的聰明才智,原則上當然也可以幫助我們在世俗中賺錢。但是:因為它是屬於世俗的(例如發明一隻手機賣出好吃的小籠包),所以,基本上它在我們出生之前就已經被注定了、也就是被算出來了。

  為什麼可以被算出來呢?因為:世俗的聰明才智,本來就是一個小格局(知識分子卻以為是大格局,例如精通電子學、精通經營商業、精通會計學發明一隻手機賣出好吃的小籠包開了很多佔地廣闊的石化工廠賺到大錢),意思就是說:世智辯聰本來就是一個小數目,並不是一項偉大的成就,所以它是可以被算出來的。就算有誤差也不會很大

  所以,一般人誤會了智慧的意思了。一般的知識分子都把是世智辯聰當成是智慧,其實嚴格講起來並不算。世智辯聰能夠幫助我們順利達到命中注定的那個(財富)數目字,或是保有這些已經達到的財富不至於被奪走,而無法讓它們做大幅度的增長!──如果你想要突破命運的限制、如果你想要突破那個命中注定的財富數字如果你想要大幅度的改變自己的命運,那麼,基本上有兩條路可以走,第一條就是:現在開始馬上繼續做好事!做一個樂於施捨、熱心幫助別人、造橋鋪路捐款施粥的大善人。

  第二條路,就是進入智慧的境界,就是無為法。──至於無為法是什麼?那就是我們整個人格教育、整個股市教育最後萬流歸宗的總體目標了。這是一個大課程,而不是兩三句話或一篇小文章就可以講完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以前讀金剛經的時候,讀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四句,從此就一直記在心裡,直到後來有一天,星雲大師問他: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那麼一切無為法呢? …柯市長說他愣住了,答不出來。

  如果問我,我的答案是:一切無為法,如金剛不壞。 (當然,這只是粗淺的答案,往上還有垂直境界的說法

  台灣股票市場裡面的學習者,只想過學技術,很少人想到過要學心理,更很少人想到要徹底地、翻天覆地的,從頭到腳,洗心革面地大大大改變自己的心智人格。

  技術沒有不對,技術如果配上心法,當然是更好。但是心法有小有大,小的心法世智辯聰裡面也有,大的心法世智辯聰裡面就沒有了。投資人如果只把眼光放在一個小地方小格局,看不到遠處,那就是見樹不見林。那麼,在股票市場當中,就難免紅塵如夢、一場興致所到的春遊了。

~王力群 2018.9.20 台灣.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