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贏家有幾個?


贏家有幾個?
~王力群 2018.9.18

JAO同學:
老師,我最近感覺操作很難,很痛苦。因為研究到最後,還是沒有百分之百的機會。而放空又比做多更有這種痛苦感。也可能是因為這盤久久都不跌,所以做多顯得容易一些。

王力群 答覆:
難免吧!人生起起伏伏,贏家考驗──平常心待之
調和生活與股市操作
還有就是不能太急

江同學:
我也覺得很難,有時候看同學做隔日沖我都會想到底哪邊有點可以進場?我怎麼沒發現?無奈。中長線劇本也掛得很心虛,每日掛牌也是。幸好有電子報,至少我沒看出來的不敢進場的,還有老師把關最後防線。也深刻體會說老師長中短當沖最好都要學習的意義,中短線看不出的時候,賺不了的時候,還有當沖,互相支援,互相幫助,能夠度度日子,有點動作可以做比較不那麼惶恐。
我想股市不斷的在測試我們的底線。

王力群 答覆:
大家可能都是把操作看得太簡單了⋯⋯所以暫時還無法適應
我就是很怕大家認為「老師會的東西很簡單」
這其實是一件很無奈的事情
這也就是一般人沒有辦法把股市操作跟人生放在一起思考的原因

操作本來就很難,要不然你認為台灣有幾個成功的操作者呢?

有時候我自己很不想回答這個問題,希望同學自己去感受、自己去體驗那個答案。

但是我總是失望的多,為什麼呢?因為外面的那些所謂的「贏家」太多了。所以,基本上同學們不會把操作的難度看成是「那麼難」。

後來,我陸陸續續發現更奇怪的事情。有些人「好像知道」贏家「很少」,但是,他卻常常在敘述股票市場裡面賺大錢的人的故事。

於是我才有點醒過來,慢慢接受有些人是「認知錯亂」。

其實就是最輕微的神經病。只是他表現在某個地方而已。而那個地方,就是股票市場。

至於他在別的地方的生活,很簡單,大部分都是照著社會習俗、照著公司給的那套規範去做,也就逐漸成為一個「正常人」了。

生活在太平時代裡面的人,本來就不會把人生想得太難——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但是我就是無法接受。因為,廣大的中下層老百姓,從來就不會這樣想。只有上面一點的媽寶,才會這樣想。

所以,現在一般人,基本上只要過得不算太差,都不會把人生想得太複雜、不會把人生想得太難,從小到大也都沒有想過「人生的目的是什麼?」、「人生有什麼意義?」、「我的人生應該擔負的責任是什麼?我對生命有怎麼樣的一個義務?」⋯⋯當然更不會想到「天之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因為他們從來都不會想到自己要做什麼「大事」,於是他們也沒有想過股票市場的操作賺錢,是一件「大事」。

所以他們也不會想到:一個真正的老師的存在,是要針對學生的缺失,然後設計課程、再把學生必須要知道東西傳授給他。——他們認為:老師的存在,只是幫助學生達成學生他自己想要的那個願望而已,例如考上大學、考上台大、考上公務員、依照學生自己想要的那種方式在股票市場裡面賺錢… …總而言之,老師就像桌子上面的菜,大家有自由選擇的權力。從來都沒有想過:老師所教的東西,可能是自己不知道、甚至完全沒有感受過的一種新的東西。

所以,現在同學的學習,選擇性太多了,太自由了,你想要學什麼,好像是自己的天賦權利,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剝奪。——如果你認為這是真自由,那我可以說:你完蛋了。

並不是股票市場一直在測驗你的底線,而是大家都把自己的底線藏起來、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裡。其實,每個人的底線都很淺,沒有太大的深度,除非你已經是歷練風霜、身經百戰,那麼,你的個性就會很深、心量的空間就會很大,就不容易受傷。

股市的修行,本來就是要把自己的「底線」越練越深——結果呢?大家都把底線當成是一種靜態的,而不是動態的。希望股票市場不要來騷擾他的底線,能夠讓自己舒舒服服過日子——這怎麼可能呢?

股票市場的成長,本來就是要經由不斷地測試,讓參予者自己的缺點不斷底暴露出來,讓大家看到自己的缺點,然後正面勇敢裡面對、改善自我——這是奮鬥的過程、是一種真正的搏鬥,而不是舒舒服服曬太陽、抹防曬油、看風景。

在還沒有嘗到甜頭之前,就先嘗到了苦頭。於是我就要問:這樣的苦日子,是讓自己進步呢?還是不值得這樣被操呢?

其實我當年也沒有想很多,答案很單純:總有一天會苦盡甘來吧。於是我只要問自己:當下過得有沒有意義、我只要思考當下做的交易,不論成功或失敗,能不能讓我的生命得到成長?我的領悟是否真實? 我只要在乎『我做的事情有沒有意義、我有沒有努力去做』就可以了,而不是直接問成敗不是只在乎盈虧。

首先是要努力去做,追求成功,而不是追求虧損。

其次是:當我失敗了以後,我有沒有反省?我有沒有從失敗的過程當中得到有意義的教訓? …如果得不到寶貴的教訓,那我這個失敗就白過了。

但是絕大多數的人,只會想到賺錢跟虧錢,所有的思考都被堵死了。這就是二分法──賺錢的是贏家,虧錢的是輸家——而從來都沒有想過:這麼簡單的思考分別,真的可以分辨出真的贏家跟真的輸家嗎?

如果股票市場的贏家看到你是這樣分辨誰是贏家跟輸家的,你覺得他們會笑死呢?還是覺得你講的真對?

~王力群 2018.9.18 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