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哲學有什麼用?佛經有什麼用? 跟股市有啥關係?


哲學有什麼用?佛經有什麼用?
跟股市有啥關係?
~王力群 2018.9.13


  很多人都問過我一個問題,例如:佛經有什麼用?哲學有什麼用? …這些問題我被問過很多次了。

  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我先請各位回答三個問題:一、強力膠有沒有用?二、排骨飯有沒有用?第三、羽絨外套有沒有用?──然後再看看下面這三則小故事~

  從前有一位老師父,收了一位小徒弟。有一天,老師傅穿的皮鞋的底鬆脫了,變成開口笑,於是就跟小徒弟說:「把那個… …拿給我。」小徒弟想一想,就把一本金剛經拿給老師父。

  老師父氣得要死,罵小徒弟說:「你拿佛經給我幹什麼!趕快給我把強力膠拿過來!」

  過了幾天,老師傅跟小三吵架,小三吵著要分手,老師傅很氣,氣到沒有力氣,坐在沙發椅上發呆,一副想哭的樣子。小徒弟看到了,就問師父說:「我可以幫您什麼忙嗎?」

  老師父嘆了一口氣,低著頭,伸出一隻手——小徒弟看到以後,心裡想:這下子我可變聰明了。於是小徒弟趕快到房間裡面拿了強力膠,放在師父的手掌心當中。

  第一個故事講完了。以下是第二個故事~

  從前有一位老師父,收了一位小徒弟。有一天,老師傅吃午餐之前餓著肚子跑去上廁所,上完大號以後發現沒有衛生紙了,於是就跟小徒弟說:「快!快把那個… …拿給我。」小徒弟想一想,就把一個排骨飯便當拿給老師父。

  老師父氣得要死,罵小徒弟說:「你拿排骨飯給我幹什麼!趕快給我衛生紙!」

  小徒弟哭喪著臉說:「我以為你肚子餓了要吃飯……

  過了幾天,老師傅從早到晚忙著工作沒時間吃東西,餓到沒有力氣,軟倒在沙發上,一副快死掉的樣子。小徒弟看到了,就問師父說:「我可以幫您什麼忙嗎?」

  老師父嘆了一口氣,低著頭,伸出一隻手——小徒弟看到以後,心裡想:這回我可變聰明了。於是小徒弟趕快把衛生紙拿過來,放在師父的手掌心當中。

  第二個故事講完了。以下是第三個故事~

  從前有一位老師父,收了一位小徒弟。有一年夏天,熱得半死,老師傅叫小徒弟把衣櫃裡的衣服整理一下,用不著的,不要的就丟掉。於是小徒弟就開始整理衣服,把「沒有用的衣服」都給丟了

  過了幾個月,天氣變冷,開始下雪,老師父找他那件毛皮大衣,卻怎麼找都找不到,整個衣櫃都是夏天的短袖短褲衣物,於是就大罵小徒弟說:「我的冬天的那些羽絨外套跟貂皮大衣呢?你放哪去了?」

  小徒弟哭喪著臉說:「今年夏天您叫我整理衣服的時候,我看天氣那麼熱,那些大衣應該用不著了,於是我都給丟了……

  第三個故事講完了。

  各位讀者,看完以上三個小故事,您是否開始重新思考一件東西「到底有沒有用?」的意義呢?

~王力群 新竹 2018.9.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