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股票操作學(101)~每次要買進幾支股票?


股票操作學(101)~每次要買進幾支股票?

  1,這篇講的是中長線。

  2,遇到大盤買進訊號亮燈的時候,我應該買進幾支個股?

  最少買個五支。大概是5~10幾支。只買一支是不對的,除非您買的是台灣五十。

  3,遇到個股買進訊號亮燈的時候,我應該買進多少資金?

  單支個股所佔的資金最好不要超過總投資金額的1~2成。如果是兩成的話,應該是這支股票出現了非常棒的投資機會。有人會提高到三成,或三成以上,那是他的功力高,一般散戶很難有那種駕馭力。

  4,要選強勢股好呢?還是跌深股?

  我會選強勢股(從技術分析上去解釋強勢,也就是股價的強勢,而不是公司財務或營運規模的強勢)。如果強勢股選不出來,再選底部有放量上攻的個股。這是有個優先次序的。不過,有些人用財務分析選股的方法,那就選的不一定是強勢股,例如像是選到某支庫存有改善的個股。總之,不同的系統,有不同的選股法,但是我用的強勢股是我自己比較有把握的系統,而且我認為對大部分的散戶也是如此。至於財務分析選股法其實是比較難的一種,一般投資人很容易弄擰。

  5,買進之後,能不能換股?

  說不能換,那是不對的;說可以換,新手換錯的可能性又非常大。所以這是個兩難。基本上,新手要知道換錯的可能性不低,這樣就有點對了。老手也要知道換來換去難免換到不該換的,對自己的信心不要過滿,那也就對了。

  6,能不能用甲系統的理由買進,將來用乙系統的理由賣出?
  可以。但是這必須在一個更大的系統之下運作。我的意思是:你可以在設計甲系統的時候就附加一條規則,容許它必要的時候以乙系統的理由賣出。不過,系統之間越是整合的厲害,新手學習起來的時間就越長。系統整合的好處是操作的空間更揮灑如意,但這要經過艱苦的學習,並不是你想要放縱自己亂做就叫瀟灑。

  7,能不能用很多個系統?

  當然可以。但是功力要高。

  8,一般投資人操作股票的致命傷是什麼?

  愛上某支股票。這就好像挑選伴侶一樣,你最後會選上你愛的那個人,而不一定是最適合你的那個人。

  9,有沒有辦法克服第8項講的那種致命傷?

  難啊,神仙難救,必須靠自己覺悟。

  10,一般人投資個股最欠缺的知識是什麼?

  邏輯與機率。但很可惜的是:一般的股市書籍根本不會教你這兩樣東西,因為很少人對這兩樣東西有興趣,寫了就變成滯銷書。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3-9-4 上午1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