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王力群日記:得意的一天~2016.3.28

~~~公告1~~
2016.4.16 新開"期指班"現場講座
欲報名的同學請寫email給我
報名資格:須學過必修班
並請註明您的必修班是在哪年哪月報的
(舊生請註明您的期指班是在哪年哪月報的)
地點:板橋教室
時間:4/16,4/23,4/30 三個周末下午2:10~5:30
第一堂講k線

~~~公告2~~
網路必修班本周改週四~2016.03.31週四:晚上八點必修班(網路RC).


~~~公告3~~
涵碧樓新貨到
2016-03-27_必修班_第04課_XX法與大買點大賣點
(第三課沒有公布)
請函授班同學務必收看

感恩!
~王力群 2016.3.27

---------------

王力群日記:得意的一天~2016.3.28


今天一大早起來,就忙著做家事,燒水、泡茶、洗衣服、換床單、曬棉被、拖地、洗碗、收衣服、折衣服、整理垃圾……忙到下午兩點,還是在忙,感覺上,真是充實的一天。

  想起本班某同學夫人的名言:『男人最重要的是要會做家事,而不是跑出去賺錢;男人有時間就應該在家裡面多陪家人,而不是去幫老闆加班。』──今早想起這段話,深深感覺居家幸福的重要,至於看盤或者是思考教育大業這種事情,當然是沒有我的家人重要啊!……

  做人就是要踏實,從燒水洗衣當中體會到人生的真諦,如此才稱得上是一個真正的好男兒。不論是看盤或是寫書,這種事情就叫陳志清去做吧──結果陳志清一早上忙著在燒光碟片跟整理掛號信,中午忙著買便當,真的很辛苦。俗話說得好:"不要以為自己是無可取代的,你會做的工作一定有人會幫你做。"──今天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像是燒水洗衣這種家庭事務,全世界大概有超過十億以上的人都會做,但是我不做的話,沒有人會幫我做。過去請的傭人,不是生病就是因為壓力而自動請辭(因為我是單身漢,請傭人有點麻煩),所以這些家事我是責無旁貸的。至於我會的那些事,例如寫文章、講課,或是思考跨領域的知識融合,如果我現在不做,將來也一定有人會幫我做;今年不做,明年也會有人出來做;明年不做,後年也會有人出來做;十年不做,十年以後也會有人出來做;一百年不做,一百年之後也會有人出來做;五百年不做,五百年以後也會有人出來做……。

  這樣一想,身心就坦然了,小蔣(不是蔣經國)前天引用莊子的話告誡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矣!想一想,真是有道理啊…我的壽命可能剩下不到幾十年,應該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以及注重自己居家的清潔幸福才對。所以,今天必修班的講義暫時停止寫一天,我想最遲等到晚上十一點鐘,一定有熱心的資深的同學會自告奮勇,依照之前寫好的兩篇的格式,從過去的上課的錄音或錄影之中整理出新的教材,然後寄給我,幫我繼續把這工作做下去,這正是所謂:『天底下沒有一件事情是非你不可的!』的真諦。

  俗話說得好:『勿以事小而不為。』我們身為凡夫俗子市井小民,千萬不能夠因為事情是瑣碎的,而心生排斥,所謂獅子搏兔,應該全力以赴。把每一件小事情做好,累積起來就是一件大事情了。所以,如果我每天踏踏實實地過生活,勤勞地去做每一件該做的家事,必然會感動上蒼,第二天一覺醒來,班上的學生自動就得到感化而開悟了,所謂『積少成多,以小搏大,聚沙成塔,積小善而終成大善。』真是天理昭彰,絲毫不爽。

  今天真是有趣的一天,得意而充實、心安而理得,體會到了許多世俗的真理啊!

~罪人王力群得意口述,共犯陳志清無奈整理, 2016.03.28 上午14:2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