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這個世界上有所謂正義公理可言嗎?


反智
——理想與現實的因果與假矛盾

  上禮拜六上課,有同學問我一個問題,他說:他在辦公室裡,看到一大堆狗屁倒灶的事情,好人被欺負,壞人卻升官,所以他懷疑這個世界有所謂真理可言?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一件往事。

  十多年以前我曾經嘗試與一位女性交往。當時,那位女性大概是本性使然,所以在交往的過程當中,她隱瞞了許多事實,把我看成一個傻瓜;我那個時候大概還算年輕吧,太容易相信別人了,於是就一步一步地掉入那個陷阱,同時,我也越來越感到懷疑:為什麼我付出了真誠與他交往,但是她回饋給我的,卻是欺騙與利用——為什麼一個全心全意對待別人的人,卻遭受這樣的結果呢?

  其實答案非常簡單:我那個時候識人不清,沒有看清楚他身上黑暗的一面,我被我自己盲目的感性沖昏頭,簡單來講:我自己瞎了眼,先是因為認知不足,所以做了錯誤的選擇;然後,因為走錯路,掉進了她的陷阱裡頭,所以我當然會覺得很多事情做起來非常不順利、處處碰壁、屢遭挫折——這本來就是識人不清的悲慘下場,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那個時候我因為無知,沒有搞清楚前因後果,把自己「因為識人不清應該得到的惡果」,看成是「老天爺無緣無故地在懲罰一個像我這樣善良的人」,於是我當然會怨天尤人、懷疑這世上到底有沒有所謂的正義?

  經過許多年後再回想起來,當時我那種懷疑實在是太可笑、太沒有知識。明明就是因為我沒有智慧,沒有看出來對方是個壞人,然後我又想在那個壞人身上得到一些美好的成果,那怎麼可能呢?對方明明是魔鬼,我跟魔鬼打交道,卻希望受到公平正義的對待——我真是太愚蠢。

  我覺得:現在台灣的人民,在社會上各個崗位上努力工作的人們,都會遇到像我當年那樣的挫折。會覺得不論是我們的國家、還是我們的社會、我們工作的地方,似乎人與人之間都沒有什麼正義公理可言,拍長官馬屁的人、搞惡性鬥爭的人、一肚子草包的奸詐小人,反而越容易升官!而那些老實的善良人,就只能夠被別人壓迫。好人有志難伸,壞蛋反而有機會步步高陞——唉,這是個什麼世界? ——然後呢,然後就開始因為看到這種腐壞的現象,於是我們開始懷疑人生、懷疑這世界上還有沒有天理啊?

  我覺得這就跟我當年一樣:前面的那一段,已經把事情搞砸了,掉進了一個坑裡頭,然而我自己卻不知道自己已經掉入了一個陷阱(或是困境),我還以為這個地方是很正常的所在,其實這個地盤已經烏煙瘴氣了。

  社會上一家企業,如果「官箴敗壞、倫理淪喪,好人不出頭、壞人升大官」,讓人看得心灰意冷,那麼,這是不是老天爺不長眼睛?是不是沒有天理了?

  我認為:正是我們這個國家的敗壞在先,在上位的人率先腐敗,擾亂朝綱,刻意混淆社會善良風氣,底下的人民,不但不予糾正,反而袖手旁觀、甚至助紂為虐,於是,老天必定降災禍到這個國家。於是乎,這個國家的各個階層,就會開始一個接著一個,逐漸出現裂痕,甚至崩潰。這個崩潰,應該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好人不出頭,壞蛋爬上去」的不公不義的現象。

  台灣從民國70年代中期以後,由於執政者的腐敗,知識界的墮落,以及一大部分的社會人民的無知,於是台灣開始走下坡!這一週,到現在也30多年了。所以,現在我們所處的環境,是一個已經經過30多年破壞的後果,這個後果就是:上下交征利、人民交相賊。原本社會善良的風俗,在過度功利主義,以及鼓吹仇恨的政治意識之下,變得越來越糟糕;連帶使我們的企業文化也受到了影響,大部分的人,生活在過度競爭、迷失真理的操勞當中,離真實道理越來越遠。

  我們現在在感慨這社會上沒有公理跟秩序,其實並不是「沒有」,而是原來的正義與秩序被破壞掉了。

不要同流合汙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
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有時候,甚至很多時候,正義公理不是要靠別人表現給我們看,而是在我們自己心裡。

  我的心中,自然有一把尺。

  面對各種亂象,不要輕易迷失,而是試著去了解亂象背後深層原因因為了解,所以見怪不怪。最慘的是,見怪當真。

  台灣人花了太多的時間在思考眼前的現象卻不得其解,然後從此放棄,不但懷疑真理,同時也就逐漸地認為思考沒有用,到最後索性放棄了思考這項工具,把自己調教成傻瓜──這就是反智。

  還好最近幾十年天下太平無事,沒有戰爭,所以大家只要守在自己的一小塊地盤裡面就可以了。但是只要你想出來,談個戀愛、或是做個股票,或是創一番事業,就立刻會遇到問題,這個時候才發現原來的知識不夠用,或是根本有錯誤。這個時候,不知錯在何處,有錯不改,錯上加錯、惡性循環,可能因為一時搭的還是順風車,所以錯誤的知識沒有立刻發酵,但只要時間久了,原形就會畢露,到那個時候,就來不及了。甚至因為沒有養成正確的知識習慣,所以不會反省,以至於在失敗以後,根本就不知道當初自己錯在哪裡。這就是台灣很多中小企業家的下場。

  見怪很可能就失去信心墮落了,像環保議題常常聽到的說法是:只有我一個人做也改變不了。

  人會用自己的角度去衡量宇宙的道理, 卻不是反過來。

2018.7.22 王力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