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王力群2001年版_必修班舊版講義(5)~不要去預測股價會漲到哪裡或跌到哪裡

 王力群2001年版_必修班舊版講義(5)~

投資個股「之前」要顧慮大盤指數,

投資之後則不必。

 

  大投機家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說過:『投資最看重的是普遍的趨勢,其次才是選股。只有經歷至少二十年以上的投資者,才用不著太關心整體的趨勢發展。』──原文出自《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段話,算是有照顧到小散戶。因為一般小散戶都沒有二十年以上的投資經驗。

 

  如果是投資個股,要注重選股的品質(也就是投資優秀的好公司),還有就是股價的合理性。

 

  股價的合理性,巴菲特先生是運用他超凡卓越的聰明才智去估算的,此點,一般人很難做得到。所以,一般人大概只能等到全體指數大跌的時候,也就是市場變的恐懼、失去理性之後,趁大跌進場買便宜貨,而這個便宜貨,是經過審慎挑選的好公司。但是,一般人其實連好公司怎樣選都很難,所以只好趁大盤指數大跌的時候進去買,多買幾支股票,或者買指數基金,這樣才比較安全一點。

 

  換句話說:『選股』跟『合理的股價』這兩件工作,一般投資人都很難做到。但是有彌補的方法:彌補『選股能力』的不足,就是去買指數基金;彌補『估價能力』的不足,就是等待大盤指數大跌之後再去買。

 

  等到大盤大跌了,投資人也買進以後,就不要在乎市場了(不要在乎大盤指數的漲跌),因為你是投資公司,而不是投資市場     ~~2010-10-15修訂

 

四、巴菲特:投資者敗在兩大因素

 


  巴菲特:目前,我不會有一毛錢的投資是基於宏觀經濟預期的,我也不認為投資者應該基於宏觀經濟預期而買賣股票”“投資者失敗的主要原因是過高的手續費和總是試圖戰勝市場


  不要試圖戰勝市場


  巴菲特認為:如果所有人認為經濟衰退的陰霾很快就會結束,其程度也不會太厲害時,事實往往相反。他說:目前,我不會有一毛錢的投資是基於宏觀經濟預期的,我也不認為投資者應該基於宏觀預期而買賣股票。


  巴菲特說:不要指望投資者從今天所看到的東西影響其投資策略。我們的投資者應當基於以下因素:

 

  第一,即使知道經濟總體的發展趨勢,這並不意味著你就知道股市會如何發展演變;

 

  第二,投資者不可能在選股上比別人優秀很多。股票只有在持有相當長時間之後才會稱得上是個好東西。


  

  避免一次性買入


  對於非專業投資者,巴菲特建議:如果你不想成為一個主動投資者,那麼最好選擇指數型基金!特別是低成本的指數基金,而且應該在一段時間裏持續買入!


  他說:個人投資者可能無法選擇[最優的價格]或者[最合適的時機]買入,他們最需要避免的是以錯誤的價格買入錯誤的股票。個人投資者需要記住這麼一點:你應當擁有美國公司的一小部分權益,而不是某個時間一次性全部買入。


  投資者有兩件事情可能做錯:你可能買入了錯誤的股票;或者你在錯誤的時間買入或賣出了股票。

 

 [end]

 

  

五、股票操作學:不要去預測你該買什麼股票!

 

  一般人有一個超可怕的錯誤觀念,就是誤以為天底下有人可以神奇地選股。

  誤以為:「選到一支好股票,然後抱它一整個大波段」

  誤以為:「天底下有很多厲害的分析師可以預測未來的潛力股。」

  誤以為:「天底下有很多厲害的分析師可以預測某支股票會漲到多少錢。」

  誤以為:「天底下有很多厲害的分析師可以預測某支股票會跌到多少錢。」

 

  我要跟大家講的是:以上這些『預測法』,如果是很長期的投資,也許有辦法可以零星做得到;但如果是中線或短線操作,請你千萬記住:儘量不要去預測股票、不要去預測股價、不要去摸底猜頭。

 

  請你千萬記住:中線或短線操作,儘量不要去預測你該買哪支股票

 

  一般人以為主力會知道股價要漲到多少錢,那我們就來看看主力自己是怎麼說的~

 

  古董張說:『我做股票,從來不敢預設高點。因為要走到多高的位置,不是我能決定的,而是市場決定的。只要市場信心轉變,就是高點到了,我會立刻閃避。

  如果我能控制漲跌,那我比巴非特還厲害了。畢竟我不是巴非特,只能幫助你少賠、小賠、不要賠,而「大賺小賠」就是贏家。

  主力或喊盤老師會不會把想法赤裸裸告訴你?不可能的!

 

  好比說,投老師告訴你這支股票會漲到100塊錢,請問有那個傻瓜會在99元跑去買,等到100塊錢才去賣?如果真的會漲到100,有人要賣在80塊嗎?

  其實連主力都不知道股價會漲到哪裡!就算知道也不能講出來。所以講股票的目標價多少錢,就當作是廢話、胡扯就好,沒有參考價值。

  股票市場上沒有「信任」這兩個字。有時候你覺得某人很可靠,以前講話都能兌現,所以你就全心全意追隨他,所有資金都跟上去了,那將是你的厄運的開始。
』──《古董張回憶錄第299頁》

 

  這段話的大重點在:『連主力都不知道股價會漲到哪裡』。

 

  同樣一本書:《古董張回憶錄》第133頁:『例如合機案,本來計畫從15元拉抬到26元,可是全市場都在談合機(1618),不但知名度高,認同度也高,氣勢如虹,一路攻上40多元。

  就在40元上下的時候,立委小傅告訴我說,「趙老大也進場買了,大家共襄盛舉,你這兩天要好好表現,讓他賺到錢!」

  我,我,我怎……什麼叫做「好好表現」?「合機」已經散到市場上這麼多股票了,只能順勢操作,有機會才能往上攻。結果那幾天的操作實在是很吃力,股價一直推不上去,反而出現回檔的現象,趙老大賠了80萬,至於老大身邊的兄弟們賠多少就不清楚了

 

  這段話的大重點在:『股票只能順勢操作,而不能去預測它未來的走勢。有機會才能往上攻,沒機會就算了或拉倒。』

 

  再看另一位主力炒手譚清連講的話:

 

  沒有人能準到光憑技術面及基本面就能斷定未來誰是盤面上最紅的股票。大家在趨勢還沒醞釀形成之前,都採押寶性的買進策略。但這種作法,對資金比較少的散戶而言,是不可行也做不到的。

 
  因此,你們要進場買股票、要買哪些股票,剛開始根本無從選起!你們無法知道市場上將會流行什麼,連三大法人及主力、作手也都不清楚。
 
  就是因為剛開始大家都無法預測什麼股票將會成為流行,也無法預測資金將會轉向哪一類股,因此你們如果想在股票市場持盈保泰的話,就千萬不要自作聰明,自己去預設立場什麼股票可以買。
──《股市侏儸紀》第209頁,作者周家如是譚先生的員工,此書是譚清連先生借周小姐的名義出版。


 
  以上這段話的大重點在:『千萬不要自作聰明,自己去預設立場什麼股票可以買!──因為連主力也不清楚什麼股票可以買。』

 

  嗯,希望以上這幾段話,可以破除一些人對於「選股」的迷思。

 

  記住:盡量不要去預測股價會漲到哪裡或跌到哪裡 [end]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10-2-10禮拜三,2010-10-15 修訂


-------------------------------------

緣由~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從民國77年開始,我進入這一行已經超過30年以上了。

  2001年,我曾經為我的"股市必修班"寫過第一次教學講義,也轉眼過了20年了,物換星移,所以,我覺得可以把那批舊講義公布了。

  股市之道,就好像一條長河一樣,從上游到下游,一路演變而成。所以,飲水思源、慎終追遠,古老的講義最珍貴的是那一份精神,希望舊同學與新讀者能共同體會。

  現在看起來,當年的舊版講義,對於心理分析以及思想哲學,都講得太少,有些地方甚至完全沒有提到,這是一大遺憾。

  從202227號開始,我盡量每天都公布一篇,按照次序來,先從必修班的講義開始。謝謝大家。

  (有些地方,當年原始的文字檔已經找不到了,所以就用PDF檔的截圖來代替。)

~王力群 2022.2.7 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