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628:回顧過去23年的教學課程(1)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628:回顧過去23年的教學課程(1


  很多新朋友應該不清楚,我們這個班,是從公元2000年六月28號開始的。到今天,剛好滿23年了。

  剛開始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做「股市心理學」。換句話說,我不知道「台下的同學,對老師所講的,每個人反應都不一樣」。


  這是我在初期教學,遇到的最大困難。


  這幾天,天氣炎熱,到了晚上,剛好沉澱一下,把過去的這些教學過程,以及學習歷史,大概說一說。


  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我比較天真,那年(2000年)剛好碰到網路股泡沫,再加上台灣資金外移,開課的時候,一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情勢,所以,那時候上課的主要內容,主要是放在「分析現在的局勢」,告訴大家怎麼應變


  剛開始幾堂課,其實上得很融洽問題不大。但是,後來的幾個班級,逐漸發現了一個問題:「同學並沒有照著我講的趨勢去操作。這是怎麼一回事?


  大概過了半年吧,有位同學寫了一封電郵,跟我說:他現在在證券公司的營業大廳裡面,用我教他的方法,想要跟其他的散戶分享,結果他發現一個大問題:「那些人,在學習的時候,並沒有想改變自己。」


  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說:他們有一種成見,認為:老師給他們的東西,他們一定會樂意接受。其實,那個時候,不管是老師或學生,可能都沒有想到:「老師給的東西,學生往往是不接受的,尤其在股票市場裡面。」


  為什麼呢? …以公元兩千年為例好了,兩千年的上半年,但大家都認為這個盤會漲到12000點, 13,000非常樂觀。所以,那個時候,如果講實話,跟大家說:"現在很危險,要趕快逃跑。"——這個話,沒有人愛聽。


  如果沒有人愛聽,就招收不到學生。

  事實就是這麼殘酷。沒有人喜歡聽實話,大家喜歡聽的是甜言蜜語。

  那麼,到底要不要講實話呢?


  這個困難,20多年過去了,現在談起來,還是有幾分淒涼。


  這個問題,到現在怎麼解決呢? …也沒有什麼徹底解決的辦法。實話還是要說的,就說的委婉一點… 


  那麼,聽到實話以後的同學,如果不高興,離開這個班上了,那怎麼辦呢? … 


  沒有什麼辦法,就讓他離開吧⋯⋯


  那如果是大批離開呢? … 


  還是沒有辦法,就大批離開吧。

  所以20多年下來,我們班的招生狀況,是萎縮的。現在的招生狀況,跟公兩千年比起來,大概只剩下20分之一。


  在股票市場,保持清醒的自覺,是首要——他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自己對自己要誠實。

  要保持這種誠實的態度,平常就要多加訓練。就要多講老實話,不能老是拍人家的馬屁、不讓老是自欺欺人

  人生就是如此,沒有辦法兩全其美。


2023628號禮拜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