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9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719:大海與死水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719:大海與死水


  上個月, 2023年六月,在某個公開的社群,社群人數大概超過2500位,發生了一個案例,提供大家做參考。

  某位操作者,就叫他張山好了,張山這個人,生活本來簡單普通,進入職場以後,仍不能夠忘情於股市的關懷,加上他貸款買了一輛昂貴的跑車,於是一心一意,想要進入市場,賺錢。

  剛開始的時候,想要賺短線的錢,於是努力用功、用力學習短線技術、學習短線的分析方法、學習短線的一切然後,就抱著如此「熱烈的期望」,進入市場做短線。

  然而,前幾年,還有利潤,最後一年,不知道怎麼搞的,真的是不知道怎麼搞的,虧損了,於是喪失了對短線的「期待」,一時之間,似乎恢復了「冷靜」。

  這個時候,張山想:「所有的一切,我對於短線所做的努力,都落空了,為什麼呢?因為,短線就是騙人的!沒有意義。所以,我深入其中,就好像漁夫進入一潭死水,裡面沒有一條魚,一條魚都沒有! …那麼,我當然抓不到魚,這一切都怪我自己的期望太高。」——然後,從此之後,他就認為:那是一潭死水。


  如果有人問我,我會說:從前有個人,因為對這個世界失望,然後就說「這個世界沒有意義」。


  從前有個人,因為自己婚姻失敗,於是就對婚姻幸福美滿的人說:「你們所體會到的婚姻、所經驗的愛情,全都是假象,遲早會灰飛煙滅!你等著看好了,這一切都是虛假的,你們的夢,遲早會醒過來!」


  我個人認為:世界有沒有意義,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體會出來的而且要自己去努力、去思考。有些東西是虛幻的,就像一潭死水,或是海市蜃樓;


  有些東西則不是虛幻的,而是自己走錯了路;該往右邊走,他往左邊走,結果人家往右邊走的,找到了真理的大海,他往左邊走,就掉進了沒有一條魚的死水。


  這個故事的真相應該是什麼? …會不會真的就像張山認為的:「往左邊也是死水、往右邊也是死水」?

  這,就留給讀者去思考吧。


「趣求諸欲人,常起於希望;

所欲若不遂,惱壞如箭中」


20237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