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35)~股票班第二階段的新講義[2]:2014年的台積電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35)~股票班第二階段的新講義[2]:2014年的台積電

  今年我操作台積電是事先規劃好的,因為我的想法是要做長期投資;這個觀念大概是2011年以後就有的。除了台積電原本就有的基本面的條件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參考了外資的部位。換言之:在台積電的長期投資的這一門科目上,我依賴『外力』而不是單純依賴自己的判斷力。

  我今年在台積電這支股票上面的體會是:一般人在股市中幾乎是用『感情』在看事情。

  其實,我覺得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感情成分並不是那麼重,但理智成分也不重。而因為理智的稀少,所以我們寫文章常常寫說『不要感情用事』──其實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感情成分並不重。換言之: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感情用事的案例並沒有我原來想像的這麼多。很多人在處理感情事件的時候其實都不是很熱情。

  但是一般人在股市中幾乎是用『感情』在處理事情。這就證明了我原先的一個觀點: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所犯的錯誤到股市中會『還原』,然後放大。

  我今年在抓強勢股的時候,很明顯感覺到今年的電子股龍頭的漲勢堪稱中規中矩,所以我打算在可以『低接』的時機加碼買進台積電或是『(先高出)再在低檔買回來』。後來這個低檔發生在2014年的八月初,但我卻因為私人的一些理由沒有把部位買回來。原因是:當台積電七月之後從137元『大跌』到121元的時候,很多跟隨我買台積電的人都遭遇到了損失(於是我很心酸,人變得很衰弱)。

  那個時候,我遭遇到了很大的壓力,加上一些私人的事情繁忙,於是在失望之餘,我放棄了繼續操作台積電這支股票。所以,當後來台積電再度創新高價142元的時候我並沒有賺到。

  我想要說的是:我在買賣股票的時候,感情比一般人確實要少。所以我賣出並不一定代表我看空這支股票,也有可能是我想先高出再低進。但是一般人很難理解這種『不帶感情』的交易動作。

  在期指市場上,沒有高手對感情懷著慈悲的憐憫眼光;但是在股票市場,確實有太多的人是用感情在看投資或投機。也就是用感情的角度在觀察別人的行為。

  很多新手都跟我說他們很難理解股市跟一個人的思想文化的關係。嗯,我想說的是:一個人的買賣股票的行為就透露著他這個人的思想對錯。

  因為一般人很難擺脫感情的負面羈絆,所以一般人不可能把股票做好。立志想要做一個成功投資者的新人,都應該鍛鍊自己的『銳利智慧』,意志要『鋼鐵』,儘量不要犯我今年的這種錯誤。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臺北,2014.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