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關於『必修班』課程(8):本班教學宗旨&教師的責任與義務

關於『必修班』課程(8)本班教學宗旨&教師的責任與義務

  我認為:教師的義務就是『啟發』,而不是把死知識灌輸給學生硬背。

如果一個教師不能夠帶給學生任何智慧上的成長,則此人不配當老師。我們必修班因為是基礎班,所以有必要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將教學宗旨說明白,依照重要的次序如下:

一、智慧的成長
二、端正的心理(心理動機)
三、正確的行為(實踐力)
四、正確的知識(語文撰寫的具體法則)
五、正確的思考方法(邏輯與哲學)
六、正確的技術

籠統來講,這其中最重要的根本教育,不外乎改善一個人的思想。但是大家都知道:更正自己的思想是非常困難的,更何況是改善別人的思想。如果這個『別人』是一堆人的話,工作的艱鉅程度真是難以想像。

以前的我,很天真,崇拜儒家的『知其不可而為之』,所以我總是想效法佛洛依德的精神,『鞭策』自己『僅可能』給予每一個同學最多的關照。於是才有『授課時數無限制』的制度產生。

但是,長期抗戰的我,終於在2012年發病了;此後兩年,雖然身體已經比兩年前要好,但是我心理非常清楚:我再也無法像以前那樣去關心同學了。

我還記得2003~2008年的這一段時間,我每天幾乎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守在電腦前面答覆同學的問題,或是等待同學問我問題──但那樣精力充沛的青春時光可能已經一去永不復返了。

今天的我,該做的工作跟十年前相比,只有增加而沒有減少;但是我的精力卻只有減少而沒有增加。所以,在2015年的2月,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對於『不積極』在本班求取進步的同學,我就不再囉嗦了。

另外,有些同學中毒很深,堅持『不正確』的一己之見,而且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思想不如老師。我雖然想去教他們,但是我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所以左思右想,在許多同學的力勸之下,決定暫時放棄那些同學的個別輔導教育,而希望有多一點的時間從事寫作著述。換言之:對於那些對我不滿、喜歡攻擊我、不認同我的意見的人,我今後將儘量減少時間去跟這些人去辯論。

其實,該講的,很多我都已經講了或是已經出版、或是已經公布在blog、或是已經存在課程的上課錄音檔之中了,那些同學不去從那些地方去了解自己的老師的思想,那我還能說什麼呢。

人的壽命有限。我認為大家都會希望自己的老師多花一點時間在『更有意義』的工作上。

此為不得已之無奈,現在說與各位同學知道,希望大家能夠體諒。

感恩!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2015.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