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教學日記:2016.04.28

王力群的教學日記:2016.04.28
    

  前幾天我們把空單補掉了,從今天的走勢來看,是補錯了。其實我前天就被罵了,被罵完以後,我覺得心理難過──此時,就要祈禱自己不能生病。

  結果,我生病了。

  一般操作者與新手都會有一個天大的錯誤觀念,誤以為贏家老師在操盤的時候是從容自在的、是沒有壓力的、是渾然天成的──話是沒錯,但要達到佛的境界之後,才有那個可能。否則,「沒有壓力」是我們追求的境界目標,而不是我們的現況。只要我們尚未成佛,操作的時候就一定會有壓力,不管是贏家或輸家,大概的情況都是一樣的。只要是凡人,作股票都會有壓力。

  以前我有一個學生,現在已經成為叛徒了,在許多年以前,他就告訴我一個觀念:當一個領導者,就要裝成很厲害的樣子,即使沒那麼厲害,也要裝成很厲害。──我聽了以後,笑一笑,他以為我很笨,不知道這個觀念,其實我雖然笨,但是沒那麼笨,我還知道這個觀念就是推銷員的觀念。如果你販賣的是假貨,你也要裝成是真貨;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打從心底相信那就是真貨,雖然你明知道那是假貨,但是你要克服這個假貨的觀念,用盡全身吃奶的力氣去騙自己,相信自己賣的是真貨,這就是推銷員的世俗的高級境界。

  後來,那位同學把推銷員的觀念還教給班上其他他認識的同學,最後釀成大禍──不是他們的大禍,而是我的大禍。不過這是後話了,在此不表

  同樣的道理,一個老師在領導操作的時候,對於所有操作時候發生的心理痛苦與壓力,都絕對不能夠跟同學講,如果講出去,同學就會發現你不是神,而是一個跟他們都一樣的凡人!這樣一來,你的地位就會受到挑戰,同學就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尊敬你了。所以,所有的痛苦,老師都必需要吃下去;痛苦就像大便一樣,所以老師操盤就像吃大便一樣;如果結局是賺錢的,在最後一刻才會破涕為笑、苦盡甘來、化悲痛為喜悅、雲開見日、真相大白、沈冤得雪……這樣聽起來好像還可以,但是在這痛苦的過程中,老早就有一些同學離開了。

  小結論是:在世俗的領導中,你一定要自欺欺人,不但要騙人,同時也要騙自己,把自己裝作是神,吞下所有的苦果,然後跟別人講說你沒有在吃大便;如果別人明明看到你在吃大便,你就要告訴別人你吃的不是大便,而是花生醬;如果對方認為百分之一百你吃的是大便,那你就要告訴他,你吃的大便是跟別人不同品牌的,你吃的大便比較香,而別人是臭的。──這種中國式的權謀與瞎掰法,各位學會了沒有呢?

  有些同學學到了這種狗屁方法,離開了我們這裡以後,把它帶到社會上,天天在外面公開吹噓自己的操作有多厲害、今天又賺了多少錢……以前在班上的時候,我一再地諄諄告誡各位同學,千萬不可以煽動投資人的貪婪情緒,千萬不可以只單純地用金錢當誘餌,去觸發人類的學習,那種都是邪魔歪道,將來會引發巨大的後遺症。可惜那些人到最後都沒有把這些話付諸實行,在我面前裝做假仁假義。就算他們真正賺到了錢,也是他們在賺,你如果去跟,自己要注意一點。

  OK,講了半天,有點離題了,讓我們再把話題帶回到我們自己身上。盤中操作難免會有負面的情緒產生,此時就要含悲忍淚,想辦法妥善的去處理。即使是一個合格的老師,因為他也是凡人,所以他的負面情緒可能有一部分被他的功力所化解,消失於無形,這就是正宗心法的威力;另外有一部分,功力消化不掉,就是大家現在所看到的實際狀況了,也就是壓力很大,脾氣很壞,任何人走進他的身邊,在距離三公尺以外就感覺到一股無形的壓力迎面襲來,讓人感覺沈悶,難以親近,就算這個老師有天大的才能,在他身邊的人也會開始討厭他,到最後連看到不想看到他,就是因為這股沈悶的壓力是會傳染的。──中國古代的君王獨攬大權,一個人扛起國家大事,壓力很大,如果已經做到喜怒不形於色的境界,臉上的表情也會看起來有點嚴肅,那股無形的壓力更是掩蓋不住,於是身邊的幕僚就把那個壓力取一個名字,叫做「威嚴」,其實威了個半天,最後還是會把人嚇走,大家看到你就覺得心情不好,於是大家就開始疏遠你,久而久之,領導者就變成孤家寡人一個了,所以漢朝以前的領導者自稱為「寡人」,就是這個道理。寡人就是被大家所排斥的,不受歡迎的人。

  被人罵了以後,絕對不能夠生病,生病的時候,肉體有病痛,對抗壓力的功能會大幅減退。意識也陷入半昏迷或變得很脆弱,沒辦法去想什麼新東西,很難有什麼新的看法去化解病榻上的痛苦──我想這些都是常識,大家本來就知道的。所以被罵了以後,然後又生病,不論境界再高,都難免會沈淪於苦痛之中。

  俗話說:「勝敗乃兵家常事」──這句話並不代表全部的道理。它正確的使用方法是這樣的:如果你是下棋或是打撲克牌、打籃球、打高爾夫、各類體育競賽……也就是你從事的是小格局的爭鬥,那麼,勝敗當然是小事。但是如果你從事的是有關人命,以及有關人民血汗錢的工作,那麼,這個格局就比較大,煩惱跟痛苦就一定會有的。以八年抗戰為例,當領導者聽到前線戰士大量死亡的消息,如果他還是個人,他一定會難過的吃不下飯,這是很正常的。如果他聽到大家都死光了,打了個大敗仗,他還依然大口酒、大口肉吃得很高興,那麼就只有兩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他根本沒心沒肺,不把人命看成一回事。第二種可能是:他大口吃喝補充營養,準備東山再起幫大家復仇,或是吃完了以後,乾脆自己就抄起傢伙,上前線去拼老命了。──一個合格的股市領導者,如果不打算馬上拼老命,就難免會沒心情吃喝、沒心情玩樂,久而久之,他也就變成真正的寡人了。這是逃不掉的悲劇,大家一定要有所體認。

  就真理而言,一定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除非是修成佛的境界,就不需要燃燒自己了,而是自然發光、不費力氣地發光,我們稱為無量功德光──如果還沒修到這個境界,有限的功德,那就是蠟燭了,就像我現在這樣,就只是一根蠟燭而已。蠟燭也有它自己的思想與志願,燒是會燒的,但願不要是白燒就好,總要有一點光,即使不能照亮黑暗,但是讓看到的人有點領悟,也許就不算全然做白工了吧。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04.28 上午12:4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