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必修班的一些新講義(9):『傑西.李佛摩』、『海龜團隊』、『巴菲特』、『索羅斯』 、『專業投機原理』、『走進我的交易室』、『各種類型的投資週刊』、『商業週刊』

必修班的一些新講義(9):『傑西.李佛摩』、『海龜團隊』、『巴菲特』、『索羅斯』
、『專業投機原理』、『走進我的交易室』、『各種類型的投資週刊』、『商業週刊』


『傑西.李佛摩』

  《股市作手回憶錄》這本書有點厚度,我建議有耐心的同學可以把它看完。我在這本書學到了兩個最重要的道理:1、當我感覺沒有什麼事情的時候,我就要小心正有一件危險的事情默默地在我看不到的地方醞釀成長,或是已經緩慢地發生了。2、所有的股市作手都是輸家,因為執著在股市的操作上面,以致於發生人生不平衡的問題。要克服這一點,我們必須重新定位股市在整個真理大格局中的位置。

『海龜團隊』

  海龜團隊約在一九七○年代成立,隊長是芝加哥期貨天王,理查.丹尼斯,他最擅長的是預測法,但是他的理想是機械法,他認為操盤手是可以被教育出來的;副隊長是艾克.哈特,他是嚴格的股市教師,擅長的是機械法,他認為操盤手主要是靠天賦,所以是無法被教育出來的。海龜團隊的操作法的原始版本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因為已經過了三十年,所以約在2003年解密,這是目前檯面上看到的最完整的機械法的原始文件。台灣所有標榜海龜操作法的機構幾乎都是在騙人的,要特別小心。海龜操作法如果要移植到台灣股市,必須要經過一些修正的手續

『巴菲特』

  巴菲特操作法是我們班長期投資的主要方法。就整體格局而言,巴菲特法是目前地球上格局最龐大的預測法,這一點也是巴菲特沒有刻意隱瞞,但是也沒有特別講清楚的最高重點之所在。但是所有討論巴菲特的書籍都沒有講到這一點。

『索羅斯』

  所有的新手都想效法索羅斯的預測法,這將成為他們的致命傷。基本上而言,想要學習索羅斯的新手,除非天賦接近一代宗師,否則基本上而言都是自我妄想、自我膨風、好高騖遠。本班把索羅斯的境界放在高階層的教育目標,而不是一開始就要做到。

『專業投機原理』

  這本書教給我最重要的道理是:投資人如果存著想在股市發財的心理,那麼,這種心理會發常容易失控而導致致命的失敗!──意思就是說:如果你無法克制自己的心理膨脹,那麼想獲利的念頭會在不知不覺中失控,然後害死你。

『走進我的交易室』

  這本書的精華錄部份,我已經貼在部落格上面了,請同學自己去讀。在技術部份,這本書所使用的是類似KD與MACD操作法,這是我不能贊同的部份。

『各種類型的投資週刊』

  台灣比較專業的投資週刊都只能當成參考。如果你想要從當中發現什麼投資真理,那麼你也可能會在同時間不知不覺地吸收到錯誤的觀念。換言之:除非功力已經高深到某一種程度,否則看這類的週刊鐵定會迷失。換一個角度來講,如果功力已經高深到某一種程度,那麼,這種週刊就成為非常棒的資訊來源。

『商業週刊』

  大約是在十幾年以前,商業週刊有一度是非常棒的反指標。後來,這項反指標的功能逐漸模糊,投資人如果想從商業週刊中領悟到每一年的股市趨勢,是可能的,但是非常困難。

(未完待續)

(本篇文章列入我們必修班的新講義部分)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04.07 上午9:4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