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6.23(四):書至渾然方入境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6.23()書至渾然方入境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這幾天我們的書籍匯款陸陸續續都差不多了,我在收到書款之後,都會回覆同學說我收到了,所以如果沒有收到我回覆,就表示你沒有跟我確認匯款帳號,請發生這種狀況的同學儘快跟我連絡。

  這一次購買的同學大概有九十幾位,但是我們會請印刷廠印一百二十套,這一次賣不掉的,以後慢慢賣,所以同學暫時不需要擔心沒有存貨。

  賣這些書,基本上有兩個用意,第一:將我們近年來所補充的新講義,給它整理出來。第二,把本班在宗教人文方面的思想傳佈出去。簡言之,就是希望大家、也鼓勵大家多讀書。

前幾天老黃跟我說了一件事,他說他外祖父往生以後,托了兩次夢回來,都說現在在那邊苦讀,天天讀書,但是又覺得好難,所以讀起來好辛苦,簡言之就是叫苦連天。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的一些事,那一年,六張犁的楊法師的祖母往生了,他的祖母生前是在行天宮工作,雖然做的工作與宗教有關,但是平常也是不太讀書的。沒想到到了那邊以後,菩薩把他們都劃歸在佛學班裡面,搞得他們天天在讀佛經,老太太又看不太懂,也是托夢回來叫苦連天,後來是聽說程度比較差的同學可以到佛學基本班去,於是他阿媽就去了。

  這兩個故事基本上是一樣的。這又讓我想起另外一件事,幾年以前,美麗的女明星許瑋倫走了以後,大概過了一年,托夢給她媽媽說:她要去修行了。──這是我在報紙的娛樂版看到的,我在想:這個修行跟他們那個讀書也是同一路。

  按照古早的習俗,人死後七七四十九天必定去投胎,但是這個習俗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就改了,變成三年到五年,就算投胎的時辰到了或是機會來了,當事人也有自由權決定是不是要去投,還是繼續待下來。(我想這個事應該改了有很久了,因為聽說之前待得最久的是一個宋朝人。)

  言歸正傳,我想講的是:讀書的目標就是使人變得更聰明,而且是求全面的開通。柯文哲老媽說:書讀得多就會變得更聰明嗎?──讀書本來就是使人變得更聰明的,但是因為讀錯書、老師沒教好、教錯了、教育制度搞擰了,於是我們這個社會才產生許多書愈讀愈多,但腦袋未必愈來愈清楚的大批知識分子。這不是讀書的錯,而是書沒有讀好的錯。

  曾經有些同學反映了一個問題給我,他們從別的地方學來一個理論,那就是:"最重要的是你相信了什麼,而不是你知道的多少"──所以,他們認為人生一世不必多讀書,最重要的是「建立堅定的信仰」。──當我聽到這個理論的時候,我心裡面知道哪裡不對勁,但是我沒有明說,因為我怕傷了他們的心。

  從本文上面講過的故事,我們起碼知道了在另外一個世界,他們是怎麼看待這一件事情的,俗話說「未有神仙不讀書」就是這個道理(書至渾然方入境,人到無求品自高。由來富貴原如夢,未有神仙不讀書。)。其實這件事在我們班是一件大事,因為它關係到了我們最深層的教學目標,是要先讓大家啟蒙呢?還是先什麼都不管,先建立起對老師或法則的信心最要緊呢?──我對於這個問題的解答一向是:啟蒙最重要。如果智慧不能開,則我們的信心將會是脆弱的、暫時的、很難經得起考驗的,尤其是時間的考驗。

  什麼是真實的信心呢?追根究底,如果你的信心是建立在自己私人利益與慾望的考量之上,那麼你的信心就是虛假的;如果你的信心是建立在對眾生的關心與關愛之上,那麼你的信心將會逐漸真實、逐漸堅固。

  在股市中,對一個老師建立信心是很困難的,但是千言萬語總歸幾句話:如果你不能夠了解這個老師的思想的價值,那麼,你對他的信心就只是靠緣分的比較多,等到緣分盡了,信心就散了。同樣的道理,佛法修行也是一樣。

  這一次我們的書籍印製,是我們比較正式的一步,為了實現我們的理想,我們必須要將某些理念傳播出去。以往,我們許多理念受制於股票市場的格局,以及人文領域讀者的稀少,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出版自己百分之一百想要出版的書,但是這一次就突破了這一條界限了。

  書,是用來開智慧的,所以遲早要讀的。不需要讀的書是爛書,或是根本錯誤的書、或是容易引人誤入歧途的書;還有一種,就是你讀了以後卻找不到人指點的書,那就看個人造化了,過去少功德的,即使看了一本好書,也很容易因為自己解讀錯誤而會錯了意、誤入了歧途

  我想:絕大多數買書的同學都懂得這個道理,或是感覺到了這一層道理,我在此謝謝大家。

  以下講盤勢。

  如果今天收的是黑棒,那就比較容易跟前波高點六月八號的8754形成小雙頭,以及跟三月二十一號的高點8840形成大雙頭,那就表示買點可能要延後到八月以後了。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6.23 上午12:2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