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爾乃蠻夷


爾乃蠻夷

  當年我在研究股市的時候,剛開始的時候還好,過了幾年之後,等到我開始開班授課,我才發現有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在我們這個圈子裡,似乎許多人把基本分析當成是唯一的「正宗」,而技術分析跟籌碼分析似乎都落到二流去了──這種「自以為高貴等於別人的不貴」的觀念,當年我不太清楚是怎麼形成的;等到很多年之後,我跟人群接觸漸漸多了,才有一個初步的大概了解。

  搞了半天,這不過就是中國傳統的「天朝」觀念在作祟。

  自古以來,尤其是明清兩代之後,傳統中國把自己看成是天朝,把其他的國家都看成是「蠻夷」,簡稱為夷人。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把自己的高貴看成是別人的「不貴,低劣」。為什麼會這樣?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國歷代的政權更換,使得執政者不得不找出一個堂而皇之的理由來對人民交待,那就是文化的傳承,只要誰一傳承到中國的文化,誰就是正宗;換言之:如果他的文化不是正宗的中華文化傳承,或分支,那就是夷人了,其實就是野人、下等人的意思。

  這是什麼狗屁觀念呢?但是明清以來七、八百年,絕大多數的中國讀書人都是這樣的觀念,您說奇怪不奇怪?好笑不好笑呢?

  最奇怪的就是在現在,正宗天朝與蠻荒野人的觀念依然存在我們的思想中,並沒有退去,而我們還沾沾自喜的以為自己是現代人、科學人,科技文明人。

  1793年,英國派了一個特使叫做馬加爾尼來中國,力抗三跪九叩的野蠻規定,跟乾隆皇帝鬧翻了。1834年,英國又派了一個人,叫做律勞卑(我們小學的社會老師叫我們把這個名字記成您老伯,這樣考試的時候就比較好寫答案了),結果又是為了這個夷人的問題鬧得非常不愉快。後來又經過了幾十年,顢頇的滿清政府被推翻了,民國建立了,後來又有了五四運動的新文化覺醒,似乎中國已經覺醒到自己不再是世界唯一的中心了;似乎隨著民國的建立,我們的國民就開始覺悟了……。

  各位想想,您認為上面所講的是真的嗎?七、八百年以來,甚至於追溯到兩、三千年前,那個更古的中國,知識分子心目中的「天下」的唯我獨尊的觀念,難道真的隨著自由民主的建立而一掃而空嗎?那些世世代代、跟著輪迴轉世潛伏在我們血液中的天朝觀念,是這麼容易被消滅的嗎?

  我認為,這些答案其實大家自己夜深人靜的時候想一想,都會很自然的感覺到事情的嚴重性。

  既然要瞧不起別人、既然要「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總要有個把柄,這個把柄就是文化。什麼是文化呢?大體來講,有道德的部分、有軍事的部分、有經濟的部分……換言之,文化從某個角度來講是可以化整為零的,講難聽一點,因為文化體積龐大,你就是把它大卸八塊,一般人也不會有多大的感覺。也就是因為它是可以拆開來的,於是:台灣人在繼承一部分中國文化的溫文爾雅之後,就自認為比大陸人的道德涵養要高,開始瞧不起內地人;而對面的人也因為國富了、兵強了,就看不起小國寡民的台灣人……說穿了,互相瞧不起,這跟中國古代的「鄙視蠻夷」的個性傳統,實在是兩個樣子?還是一個模樣呢?……我相信大家自己會有個答案,而且是明智的答案。

  人與人之間,尤其是知識分子,在出了社會之後,由於傳統教育的失敗,出社會之後立刻會感受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衝突,而絕大多數的中國知識分子其實都是媽寶(有點錢才能念書)、生活在封閉的國度裡,其實也有溫室花朵的味道,在經歷現實的衝擊之後,他們迅速放棄了傳統儒家道德的理想,轉而向不太光彩的現實靠攏──這是一個傳統,也是一個陰暗的傳承,很少人敢講,也很少人敢在現在講,但是我認為它是一個事實。為了掩蓋這種魯蛇的困窘,為了遮掩自己的失敗,中國的知識分子開始培養一種「天朝正宗」的學術觀念,被追捧上去的首先就是儒家,真是倒霉,還好道家一直沒有被捧上去,否則也會倒大霉。自從學術定於一尊之後,從此就開始有了一個「我貴你賤」的差別,千百年來,這樣的思想打壓一直在默默進行著,並不遜於東廠的錦衣衛。

  可惜,我們只會注意配著繡春刀的廠衛、我們只會注意老蔣派出來配著卡賓槍的警備總部的憲兵,我們只看到錦衣衛與白色恐怖,但是我們看不到那些無形無相的狂妄自大的毒素,因為它們潛藏在我們的血液中,尤其是讀書人。

  現在學術界的派系林立各擁山頭,表面上看起來這是一個傳統的天下,其實它不正常,這個不正常已經太久了,對於國民思想傷害已經造成,但是一般人並不自覺,因為都中毒了*


~王力群 2017.4.19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