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寫給「程式交易者」的建議


【寫給「程式交易者」的建議】


  昨天我跟一位學生談了很多,他是程式交易者,交談過程中,我覺得應該把一些重點給寫下來,同學或讀者可以跟我以前發表過的相關言論互相比較,看這些年我對電腦程式交易的觀點改變了多少。原則上,基本觀念沒有變,其他的觀念有補充或加強,整體而言,我覺得應該是更成熟吧,希望如此。

  重點如下:

  第一、太多太多的程式交易者都是專職的,也就是說:必須靠每個月的操作來「提供」生活費。當然也有許多富二代是不需要工作的,那麼,他就不需要每個月都能夠獲利。(但是富二代普遍都有一個致命的弱點,那就是:即使他對追求知識有熱忱,但也會因為沒有遭受過現實的打擊、沒有在生活上面遭遇過巨大挫敗,所以他在股票市場中會很容易自大,或是很容易安於現狀而不再進步⋯⋯偏偏這兩種,都是投資人的致命傷。)

  有些交易者有一種致命的想法:認為自己每個月沒有額外的收入,所以他每個月就一定要在交易上面把錢賺到 ——這就好像在拳擊比賽的時候,鈴聲一響,自己就自動站到擂台角落去,先把自己先逼到死角,何苦呢?

  就算是在優秀的程式交易,也很難在十年之中每個月都賺到錢,更何況是賺到能夠滿足你的開銷的錢。

  隨著年齡的成長,你的開銷也可能會成長。你可能會去交女朋友、你可能會成家、你可能需要額外的開銷⋯⋯這一切,如果你每個月「都賺得剛剛好」,那麼,你就很難儲蓄,到時候,只要水位高一點,就會淹過你的鼻孔,到時候就會窒息了。

  第二點、我看過的許多程式交易者,有的很笨、很糟糕,卻有點小聰明,然後他就把那個小聰明當成是有能力從事程式交易的聰明、或是把自己會寫程式的那個聰明當成是操盤能力的聰明——這種人很多,依照我看來,他們的一輩子可能已經毁掉了,所以在這個地方不討論。

  我的建議是要說給那一些「真正具有才華」的程式交易者聽的。這些人,絕對不相信科斯托藍尼講的:「我從未看過玩短線的人能夠成為真正的贏家。」——這些優秀的操盤手會認為:「既然已經用到了電腦來克服心理障礙那麼,我的力量應該更巨大,只要能夠找對老師、找對方法,我應該絕對有辦法開發出一套正確的、優秀的短線交易程式。」——這個想法到底對不對呢?理想到底能不能夠實現呢?

  我要說的是:就算你能夠成功開發出正確的短線交易程式,你也很難持久,為什麼呢?

  因為當你開始賺錢以後,如果進入一個穩定的狀態,那麼,你就會在不知不覺當中,把未來的利潤也給算上去。在這個時候,你就會開始有所動作,開始去補償以前「縮衣節食」而沒有買的東西。過去在當輸家的時候,或是在開發程式的時候,努力工作,忽略了生活的品質,現在開始賺錢了,翻身了,於是就開始「迎接正常的生活」——這個時候,開銷就會提高了,而且可能會提高許多!

  我要說的是:一個人在成功以後,很難保持他的成功狀態! ——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真正的惡魔是潛伏在成功之後。

如果一個人在成功以後,要繼續保持成果。那麼,他就必須在道德生活上面加強。但是,台灣的操盤手,普遍沒有道德觀念,所以,成功之日、巔峰的那一天來臨的時候,就是他開始往下墜落的同一天。

  第三點、如果一套交易程式開發成功了,然後,又穩定了運行了一段時間,獲利逐漸跑出來——這個時候,我看過很多交易者在這個時候都做了一個動作,就是把整個交易規模給他擴大!就是把整個交易版圖給他擴大!就是把整個交易市場的對象給他增加。

  本來只做台灣的股票市場,賺了錢以後,就跑去著做所謂的「國際」市場,把自己提升為「國際投資家」。但是又忽略掉自己的操作方法,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國家。此時,很容易產生水土不服的問題。

  本來只做短線,賺了錢以後,又跑去做中線跟長線——本來這個動作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如果你沒有正確的長線知識,是不可以跑去做長線的。同樣的道理,很多人短線賺錢之後跑去做當沖,結果被痛宰。這都是因為「在越界之前,沒有具備足夠跨領域的知識」。

  第四點、是卓別林的預言。這位偉大的喜劇演員曾經預言:「如果機器能夠帶給人類幸福的生活,那麼,人類在獲得幸福之後,就會開始把機器搞得更多、更複雜,到最後,這麼多複雜的機器將會把人類搞得手忙腳亂,最後失控。」

  很多程式交易者,再看到自己開發的程式成功之後,就會想要「更進步」——其實就是想要賺更多。於是乎,他很可能就會走上卓別林預言的那條路。

  第五點、是唯心(主觀意志)唯物(物質技術)的問題──這問題太大,先不討論

  以上五點,提供各位做參考。

  在這五點當中,我認為:全部的重點集中在第二條。

  我也是在很多年以後,才逐漸了解科斯托藍尼這位老前輩為什麼會說出這麼「決斷」的話。翻開歷史,絕大多數的成功者,到最後都沒有辦法保住自己的戰果,這不但是技術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道德的問題。是一個人處事態度的問題。問題是:台灣絕大多數的操盤手,賺錢只是為了要吃喝玩樂,根本就不是為了什麼崇高的目的,所以,當初在巔峰的時候,居高不思危,下場就不必說了。

~王力群, 2019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