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短線修練的三層境界】


【短線修練的三層境界】


  這個短線操作,主要是心性,其次才是技術。

  最重要的是心理跟生活,整個身心的調和、跟技術的融合。因為還是要講究技術,所以說是唯心論,不太對。但是如果說是唯物論的話,那就錯的荒唐了。

但是,我們在檢討操作的時候,到了後期,技術佔的部分就非常非常小了。幾乎都是在回顧,或是回憶當初下單以後到現在的「情境、心理變化」。

  我認為:短線在進入真正的實戰以後,真正檢討起來,講的話幾乎全部都是心理變化,別人聽起來會跟天書一樣!

  基本上,短線背後的那個技術,不論是籌碼分析還是技術分析,基本上只要大概正確就可以了。真的實戰的時候,那個男主角,第一男主角實在太重要了。

  如果一個人分析自己的短線, 50%以上都在講自己的技術,那麼,我們不能夠說他錯,因為那是垂直境界的問題。

  但是,按照我的觀察,絕大多數人的短線操作,焦點都集中在專業的技術名詞上;雖然他沒有講太多自己的心理感受,但是觀察久了以後,我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這個人操作的時候根本就沒有在用心,只是在搬弄名詞而已」。

  這種文章,滿坑滿谷、到處都是,基本上都跟垃圾沒有什麼兩樣。但是當事人通常都會沾沾自喜,認為自己懂得很多。

  用幾句簡單的話來形容一下,那就是:「我在做短線的時候,根本就是自己的心理與周遭的環境在沒有衝突之後,所展開的一些自然而然的行為」。

  在使用名詞的時候,大腦裡面會有太多的轉彎,每一個轉彎,都可能變成當事人的藉口,自己卻不知道自己在轉彎的時候已經離理性越來越遠了。

  這個短線我越專研下去,就發現那些自以為是的人,他們的胡說八道是越來越厲害、越來越專業。

  那些專業的胡說八道,把自己跟別人,都唬的一愣一愣的。標準的自欺欺人。

  我並不是在嘲笑這些人,我是在痛心這些人、責備這些人。這些人當中其實有不少人是好人,但是因為始終沒有體會到「自己的心性」這一層,表示不用功!——既然不用功,就需要老師來罵⋯⋯我現在生氣的是,已經講過很多遍了,但是好像罵不聽似的,這多多少少就帶點可惡的性質了。

  短線修煉的第一層,主要的內容當然是「技術」。先把長線跟中線的大格局麼清楚了,再來摸索小環境。大中小環境有個大概的了解之後,再把技術放上去。技術要放對位置,然後法則要熟練。

  接著,第二層次:經過實戰累積大量的經驗。經驗可以熟悉法則,也可以鍛煉個性。人的這個個性,通常都是自私自利、愚昧無知,跟老天爺的大道理接不上軌——所以要鍛煉、要學習、要敞開胸懷學習大道理。整個人的知識上了軌道以後,才有辦法跟高速公路銜接。否則,原地亂轉、在爛泥巴地裡打滾,一輩子找不到出口、一輩子出不了海、一輩子沒有出息、一輩子失敗。

  到了第三個層次以後,是要練心量,看能否擴大部位能否抗壓……提到技術的部分就越來越少了。我並不是說絕口不提技術名詞,而是說:整篇的反省檢討,心理的部分會越講越重。至於技術部分這個比例,隨著功力的提高,會逐漸降低。

  心內要有理,才能夠跟天地自然通氣、才能夠接地氣。一般人,對待這個道理、這個人與環境、人與市場、人與大自然之間溝通的道理,從來不過問,不分青紅皂白,整個打包交給「技術分析」裡面的技術群負責。好像這個道理只是在技術裡面,而不是在自己身上、不是在自己的心裡頭。
  
~2019..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