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如何當一個專業的操盤手?(1)正確的績效觀念】


【如何當一個專業的操盤手?(1)正確的績效觀念】

  如何當一個專業的操盤手?當一個專業的操盤手之前,要做怎樣的準備?這二十多年來,不知道有多少人問過我這個問題了。

  三十多年前,我在念大學,剛進股市的時候,完全沒有想過要做什麼「專業的操盤手」,那時候同學們的想法都很簡單,只是想利用那一波的多頭行情賺點錢而已——結果碰到郭婉容事件,事與願違。

  民國八十五年我辭職之後,才想到重新進入股票市場。但是那個時候,我也沒有想過做什麼專業的操盤手。我的企劃很簡單:那時候我的存款大概有一百多萬(在工程公司做了四年,省吃儉用儲蓄下來的),因為我住在家裡,不必付房租,也不必付水電費,所以,我想得很單純:一年賺個百分之十幾一年賺個十幾萬,每個月只要有一萬多塊,我就可以過了。

  我認為:現在的年輕人,由於被社會上太多亂七八糟的資訊給洗腦了,一開始都會把自己的目標訂得太高——這個會成為將來的致命傷。

  我後來看過的例子,大概分以下幾種類型,我順便把它評論一下——

  第一種類型:希望自己每個月能夠賺個7%。這個7%的由來,是自己在那邊幻想:一個月(或是半個月)只要做到一個漲停板就好。

  首先提醒大家的是:巴菲特跟彼得林區這兩位大師都認為:「每年」賺個百分之二十幾,就快接近天下無敵了——關鍵是在於天底下幾乎沒有人可以持續地每年都賺個20%。

  某一年賺個20%,這是很可能的;但是要連續許多年、連續10幾年、連續20年、連續30年⋯⋯都這樣賺,那就快接近天下無敵了。

  台灣絕大多數的投資人,尤其是短線的投資人、年輕人,完全沒有辦法接受這種觀念。那怎麼辦呢?錯誤的觀念如果不改,只好成為致命傷了。

  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一個月7%,一年就是84%了!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數目字。

  第二種類型:就是希望自己「每年」能夠賺個百分之二十幾,或者是百分之十幾,就可以了。——乍看之下,這種想法非常「平實」,不貪心,對不對?

  我建議大家先去想一個問題:如果你生了一個小孩,你希望他一輩子平平安安地、每年的收入都很穩定、不會被雇主開除、不會有意外、一輩子都在你替他畫好的人生軌道上面順利進行、平平安安地⋯⋯你認為這種「順順利利」的人生,是很容易達成呢?還是一種奢望呢?

  我認為這很難, 一半要看運氣。

  第二種類型,乍看之下很平實、很平凡、很簡單——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台灣的投資人,都被金融圈編織的謊言給騙了,認為股票市場上臥虎藏龍,賺錢的人到處都是,只是躲在幕後而已⋯⋯這種想法,真是大錯特錯。

  大多數在股票市場中賺錢的人,都是做業務的,不是賺價差的——這一點,請你務必搞清楚!!!

  有個笑話說:美國加州發現了金礦,結果發財的都是賣鏟子的,不是去挖金子的。

  絕大多數的台灣投資人,之所以會在股票市場中失敗,是因為「把人生看得太簡單」,用幼稚的眼光與知識去面對股票市場,下場當然不妙。
  
  我的建議是:

  在經過一段長期的訓練之後——我們先不要講這個訓練該如何進行——我們首先的目標,應該先追求:「每年儘量不賠錢」。

  其次,就像彼得林區所講的,看能不能「每年賺個5%到10%」

  這兩目標達到之後,我們才能夠把獲利目標往上抬高。

  台灣投資人自己所幻想的「獲利目標」,為什麼不能達到?除了技術的問題之外,主要問題出在思想體力與時間。

  絕大多數的台灣投資人,根本就不會想到自己不是機器人、更不是鋼鐵人,所以沒有辦法在投資生涯中一直專注操作。人類很容易懈怠、很容易偷懶,記憶力也不好⋯⋯在人生旅途中,人類會犯各式各樣的錯誤、會被各式各樣的誘惑所誤導、會被各式各樣的心魔所打敗⋯⋯所以,股票市場如果要長期穩定獲利,哪怕每年只有5%,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你不相信就算了,你賠錢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
  
  衷心的建議,只是開始而已。初衷如果不純正,後面的路會愈走愈辛苦。

~王力群 2019.6.18 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