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王力群談『思辯式上課法』(2):教育是『學習思考』而不是『挑選菁英』

王力群談『思辯式上課法』(2):教育是『學習思考』而不是『挑選菁英』

目前台灣主要的上課方式仍然是使用傳統教育法,這種傳統教育法是在『挑選』人才,而不是在培養人才。

所謂挑選,意思是:老師在上課的時候經由白板或黑板『告訴』同學這門知識是長得這個『樣子』,然後叫學生自己去把這個樣子記下來,將來以應付考試。

當然,講究科學的人會說:『老師會把數學公式(或物理、或化學)的來源導證一遍』──嗯,這問題我想了三十幾年,終於我稍微想通了;在此我要跟全地球的知識份子講:『你們被騙了。』

在黑板上的那一套『公式導證』,基本上是用一種數學式的邏輯推理──問題是:學校根本就沒有教過這種邏輯!也沒有教過這種推理!然而這些老師卻用這些沒有教過的『工具』把公式給導出來!導出來以後再要求學生『自行了解』──問題是:你又沒教,誰知道你那套邏輯是什麼鬼東西?

為什麼我們的學者跟教育官員會認為那一套『數理邏輯』(以理工科為例)是學生天生就會的呢?──這真是莫名其妙。

所以我說他們只是在『挑選』人才。有些人他『天生就懂』那些數理邏輯,於是乎考試考的好的人就上名校,變成高級知識分子。那麼『天生不懂』那些數理邏輯的人怎麼辦呢?那就去做苦工吧。

我在教型態學跟K線學的時候,剛開始還沒有發現這種狀況(學生不懂思考的方法),大概是到2014年以後我才發現不太對勁,然後我終於確認了真兇:就是我們整個的教育體系與學術界的錯。

所以,股市是一個重新學習的好機會,我是這樣走過來的,我現在認為對其他人也是如此。

所以,同學在進行『思辯式教學』的時候必須不斷地去『反問』自己:『我為什麼會這樣想?是誰教我這樣去思考的?我的成見從何處來?我為什麼認為我是對的?……

以型態學為例,每個同學對於『型態』的認知與定義大不相同!我們必須誘導學生自己去講出他心目中的『型態』是什麼?他想拿著型態學這門知識去幹啥?……如果當事人自己不講自己內心的想法,老師永遠不會知道他是被什麼東西給阻礙了學習。


~王力群 Randy Wang. 2015-04-15 晚間11:37 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