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預測式』操作法講義大綱(10):最重要的是『常識』與『洞見』

王力群的『預測式』操作法講義大綱(10):最重要的是『常識』與『洞見』

  很多人都問過我一個問題:要怎樣學習『預測』?

  其實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有點楞住,因為這不太像是一個問題:這就好像去問一個有嘴巴的人要怎樣去學習『吃東西』一樣。

  人的知識跟智慧到了某一個程度一樣,自然會對事情發生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看法。這就是預測。

在股市中學習預測,首先要從培養『常識』開始,然後再以常識為基礎去慢慢發展思想,等思想成熟到了一定程度之後,就會產生洞見。

例如說:我們都知道美國的文化與科技很強──這應該是一種常識──但是美國的文化與科技到底有多強呢?──好像是世界第一強──這也應該是一種常識。那為什麼在2009年以後會有這麼多人看壞美國的後市發展,難道他們認為美國的資本主義在金融海嘯之後已經走到窮途末路,連美國固有的文明都無法挽救這種頹勢嗎?

後來美國在2010年以後展開一段漫長的牛市,讓我思考到一些事情:這些所謂的預測專家,像是大前研一,也沒有預測到美國的那一波上升趨勢,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覺得:股市的專家或一般投資人,在作預測的時候,時常在各種專有名詞之間賣弄文詞,其實他們未必了解這些名詞的意義。換言之:的思考被各種自以為有學問的『金融術語』給限制住了。他們自以為是在作分析預測,其實剛好相反,他們是在把已經清晰的東西(常識)搞的更模糊,然後不斷地做出機械式(死板的)的世俗反應(例如一窩蜂式的看法,就是某種世俗)以邁向失敗。

於是我的方向就很清楚了,就是深切地去了解術語名詞的背後意義,而不是把它們直接拿過來就用在自己的預測上。

很多人都把預測建立在一堆名詞的堆砌上,試圖在一堆混亂的意境中僥倖得到某種突破重圍式的『卓越』預測。我把這種風格叫做『張式廢言』與『駱氏夢囈』,兩者都是在耍弄小聰明,扯淡的成份居多,正經的份量少;他們的目標則是力求『糢糊式的故弄玄虛』,而不是『精準清晰的前瞻洞見』。

~王力群 Randy Wang. 2015-05-12 Am01:27 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