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關於『期指班』課程(4):『脫穎而出』的訊號。

關於『期指班』課程(4):『脫穎而出』的訊號。

  在短線的領域中,我認為有一個性質很明顯,那就是:我們學了很多的『招式』,並不是要一次全部用上,相反地,在絕大多數的時候,我會感覺到很多招式都滯礙難行(訊號都不明顯),而可能只有一個訊號是最明顯的。於是我就用上某一招。

  請讓我舉一個比喻:有個很厲害的廚師會做很多菜,但是他的主人卻是一個很挑嘴很苛刻極任性的美食家,他可能昨天還超愛吃清燉牛肉麵,今天卻變得看到牛肉麵就倒胃口,變成愛吃墨西哥卷餅。

  短線上,大盤就像那個喜歡變來變去的主人,廚師為了迎合主人的口味(為了在股市中能生存),他不得不準備很多道菜(學會做各種美食),以便隨時迎接主人的『點菜』。而這個主人的點菜方式也是很奇特,他是用勾選食材的方式來做出『暗示』的(釋放出訊號)。例如他可能會勾選雞肉跟麵包叫採買去買,此時廚師就應該有那個敏感嗅出『訊號的氣味』,於是他先想到了雞肉漢堡。

  所以我在短線學了很多招數,『默而存之』,功夫在身,但卻不是每天都要準備那個食材(不是每天都可以接收到明顯的指定菜餚)──換言之:主動權不在我身上。

  很多短線操作者為了追求卓越的績效,常常幻想主動權在自己身上,於是去利用手上的各種方法去『製造機會』。在這樣的理念下,他就會有一種『按件計酬』的妄想,誤以為他做好滿滿的一桌菜,假設有12道菜好了,主人就要付他12道菜的錢。結果主人連房門都沒有跨出,只派人傳話告訴廚師(訊號傳遞)他今天晚上只想吃青菜豆腐湯。

  真正的優秀的機會不是人造的,而是天然的,要靠耐心等待而來。為了這個機會,我們準備了很多套劇本以及很多套功夫,但不是每一件都可以派上用場。問題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等到上場的時候我們不怕沒有機會,而是怕自己準備的材料不是為這次機會準備的。就好像我買了一個冰庫的神戶牛肉,但主人卻點了豆花──我不是不會做豆花,而是我今天想做牛排炫耀我的廚藝。於是我怨恨主人不給我這個機會(不給我『我想要的機會』)。

  上帝給了你牛奶麵包,我不要,我就是要吃漢堡可樂,於是我錯過了一個機會,卻不知道自己錯過了機會,還以為這是大盤故意設下的陷阱害我跳下去沒有操作好而輸錢。這能怪誰呢?只能怪我自己。

~王力群 Randy Wang. 2015-05-26 Pm04:43 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